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学院安全是学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从领导到师生都十分重视学院的安全工作,并对学院安全工作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校园安全突发事件主要指我院师生在校园内外由学院组织安排的一切学习和实践活动中的意外安全事故。如火灾、触电、地震、楼内拥挤、不法分子持凶器进入校园、交通事故及由学生自身原因发生的不安全事故等。为居安思危,防御于未然,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一旦发生火灾,发现者应立即拨打火警119,并说明起火的详细位置,并马上采取相应的防止火势蔓延的措施,通知值班领导和院长或学院其他管理人员。发生火灾时,首先要疏散学生,保证人身安全,并立即组织人员灭火,绝不可以随意处理和拖延时间。

二、如果学生发生触电事故,发现者应立即科学地将触电学生隔离电源,立即拨打120和通知医务室派人前来急救,必需时要对伤者进行人工呼吸。并报告辅导员和学院领导,然后由医务人员和辅导员陪同送医院抢救、并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

三、如果遇到夜晚突发停电,必须杜绝学生拥挤事件发生,各班看管教师或生活管理人员,应先把学生安顿好,不要离开教室或宿舍,问明事发原因,再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学生有秩序从门口离开或继续休息。

四、遇到火灾或地震要镇定,立即有秩序地组织学生从就近安全出口撤离到楼外安全地区集合,决不能让学生乱跑或跳楼逃生,以免发生意外伤害。

五、如果发生不法分子持凶器进入校园内或教室,发现者应立即报告学院领导和保安人员,同时拨打110迅速报警,然后由学院领导和保安人员及辅导员亲临现场,稳定学生情绪,稳住行凶者,想方设法劝其离开教室和学校,尽力避免产生恶性后果。事后应由保安部门和公安机关处理善后工作,辅导员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以免留下心理阴影。

六、如果学生发生饮食中毒的突发事件,发现者应及时通知辅导员和学院领导,马上拨打医务室急救电话,第一时间采取抢救措施,严重者由辅导员和医务人员陪同到附近医院抢救,并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医务人员对其他可能出现问题的学生要逐个排查体检(注意单个询问,避免引起集体恐慌)并根据实际情况查清事发原因,妥善处理。

七、如学生身体原因导致急病发作(心脏病、癫痫等)、呕吐、晕倒、意外伤害等事故,应及时报告辅导员和学院领导,并送医务室或医院救治。

八、如果学院大门外发生社会人员同本校学生持凶器打架斗殴事件,保安人员应马上阻止,将学生带回校内,了解事情经过,报告学院领导妥善处理。

九、如果乘坐校车途中发生交通意外,带车人员及司机应该马上组织车上学生转移到车外安全的地点,有人受伤应首先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院救治,再由交警处理事故善后。

十、对突发事件首见人必须以负责的态度,及时作出妥善处理,并及时报告学院预警机制领导人或成员,便于统一指挥。对我院师生发现突发事件置之不理者,学院将以严重违纪论处。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