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抵御和防范利用宗教对学校进行渗透的措施和办法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成立抵御境外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做好抵御境外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的意见》和《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抵御和防范工作,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保卫处处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按照“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原则,围绕省市关于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的工作部署,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形成以保卫处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小组为主干,辐射各系部的工作网络,把防范控制、教育转化、宣传动员的各项措施和责任落实到全院学生中去,真正净化校园环境,努力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学院的和谐稳定。

二、组织机构

   1、 在党委领导下,成立防范校园传教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全院学生防范校园传教工作。

    

  组  长:颜大胜

  副组长:刘周堂  王南福  涂习贤

  成  员:龙成和  宣承柱  张万新   许光连

          温阳贵  刘春杰  吴  文   黄  平

黄宏省  苏  斌

    2、此项工作具体由颜大胜牵头负责,各部门主管是本系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保卫处处长负责组织实施。

三、工作重点

1、进一步提高认识,将抵御境外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作为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摆上重要位置。

要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校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积极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要站在为党和国家长远发展负责的政治高度,从事关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带头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百年大计,事关国家未来和民族命运的战略高度,把抵御境外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活动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性战略任务,摆上重要位置。健全各系各班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构建教育引导、阻断渠道、依法处理三个方面紧密结合的工作格局,做到严禁在学校传播宗教、发展教徒,严禁在学校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宗教活动,严禁在学校建立宗教团体和组织。

    2、把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要从思想政治教育入手,守好自己的阵地,管好自己的队伍,强化管理,不给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和校园传教提供可乘之机。要强化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教育。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用优秀文化和科学精神占领校园文化阵地,禁止在校园网络中传播带有宗教色彩和不健康的信息,形成网上网下教育引导的合力。党总支书记、辅导员要深入到学生中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

    3、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阻断境外利用宗教对学校进行渗透和校园传教的渠道。 加强学生社团的管理,团委要严格审批和备案程序,特别是对社团负责人进行政治把关,防止以资助、赞助等形式在校园从事传教活动。

    4、要依法果断处理宗教渗透和校园传教行为。严格排查学校及周边环境,协助相关部门依法取缔非法设立的宗教活动场所和活动点。依法制止以各种名义拉拢学生到校外参加涉及宗教因素的活动,做好学生的教育劝阻工作。依法制止在校内进行传教或宗教活动,对参与活动的校内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并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

四、主要任务

    1、要教育引导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各种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发挥党团组织的优势,加强对学生党、团员的教育管理,坚定信仰,确保党、团员不信教。 各系以开展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利用各种重大节日、纪念日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校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安排好宗教节日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文体活动。

    4、 要经常深入学生中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困,及时化解不良情绪,及时解决学生们在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困难,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广辟渠道帮助学生实现成功就业。

五、工作措施

    1、建立抵御境外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活动工作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各系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学生处每学期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总结工作,通报情况,分析形势,安排工作,遇有特殊情况随时召开会议部署落实。

    2、严格执行定期排查和信息报送制度。各党总支对本系学生的思想动态要做到全面了解和掌握,尤其是对学生思想情况要每学期集中排查,特殊时期重点排查。

    3、在摸排显性的宗教渗透和校园传教活动的同时,还要加强对隐性的宗教渗透和校园传教活动的排查,做到防患于未然;要重点盯防信仰或参加宗教活动的学生及家庭成员或亲属中有信仰或参加宗教活动的学生,选派专人加强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他们在校外的情况,防止其在学校传播宗教,开展宗教活动。

    4、各系要严格执行思想动态报送制度、紧急情况及时上报制度;完善危机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妥善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突发事件一旦发生,要迅速行动,最大限度控制、消除负面影响。

    5、建立信息员奖励制度。各系、各班要建立信息员队伍,对及时发现校园内传教并能及时反馈信息的人员根据情况予以一定的物质奖励。

6、加强考核督查。把抵御境外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纳入系部考核内容, 严格考核和督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保卫处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