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预防在校学生违法犯罪工作机制和措施

 

在我国,青少年违法犯罪是指青少年的行为与现存社会规范之间的一种摩擦和冲撞,触犯国家法律的违法犯罪行为。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如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已经成为我国急需探索和解决的问题。针对上述现象,我校建立了预防学生违法犯罪工作机制。

一、成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南福
      副组长:宣承柱
      成  员:张万新  刘春杰  郝世栋  李贵龙

温阳贵              

           林荣双  

 
      领导小组职责:明确预防机制运行的领导职责,强化学校预防机制运行的主体地位,建立明确的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定期通报和分析情况。领导小组的职责:一是具体负责预防机制的推广与落实;二是建立全校有严重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苗头明显的“问题”学生总预警信息库,并对其进行动态监控和联系家长进行帮教;三是加强对我校心理辅导教师的培养。

二、整个预防机制的运转由预防、预警、应急三个系统组成。
  1.建立预防系统,预防事件发生。预防系统由教育预防和管理预防两大部分组成,工作重点是强化教育和管理,构筑基础防线,预防事件发生。
  1)教育预防。教育预防是预防机制的基础,重点应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切实落实德育在学校各项教育工作中的首要地位。加强德育队伍的建设,强化以辅导员为主体,以政教干部、团队干部、心理辅导教师为骨干的全员育人队伍。要明确岗位育人责任,对管理薄弱、问题较多的班级,校领导和中层干部要实行蹲点帮扶;对问题较多的学生,要确定导师进行跟踪帮教;对有严重违法犯罪倾向和异常行为的学生,要实行24小时全方位监管。同时要增强班级之间、年级之间的工作信息沟通,把德育渗透到教学、管理、服务各个环节,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学生行为规范与法制教育。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采用贴近学生实际、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工作方法,强化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训练。要结合“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认真开展法制教育,着力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和自护自救意识,增强学生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和防范侵害的能力。
  3、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的辅导。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建立心理咨询室,配备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心理咨询室定期开放并确保每周5小时的开放时间。 
  2)管理预防。主要是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的制订与执行,来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达到预防违纪违规、违法犯罪,防止学生产生心理疾病的目的。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重要信息登记和通报制度、问责制度、校门进出登记制度、校园巡值班制度、学生就寝巡查制度、校园心理咨询制度、不良行为学生定期访谈制等,通过日常制度管理来预防不良事件的发生。
  3)、构筑预警系统,阻断事态进一步发展。建立预警系统的目的在于及时发现和制止学生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是整个教育预警机制的核心环节和关键所在,其重点是构建监测网络和运转信息网络。
  1、监测网络构建。学士不良行为信息的提前获取,是预警的关健。只有尽早、尽快、尽准确地获取到相关信息,才能做到“事前预警、提前介入”,把违法犯罪行为“扑灭”在萌芽状态。
  2、建立监测员队伍:校内以辅导员、心理辅导教师、门卫保卫人员、班干部、学生信息员等最有可能获取第一信息的人员为主体,进行全方位的监测。
  3、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防止事态恶化。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是有效阻断和遏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重要保证。应急措施应把握两个环节:一是事件发生过程的快速阻断;二是重大事件发生后的应急处理。为了保证应急处理的及时有效,学校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应急机制的建立。包括信息的获取和处理、应急预案的制订、应急队伍的组建、应急工具的配置、各部门的协调配合等。
  应急处理的过程。获知突发事件的监测员和有关人员应立即向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对重大突发事件,学校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在第一时间向当地政府和教育局报告,不漏报、瞒报、误报、缓报和谎报,同时迅速与家长和有关人员联系,通报事件发生情况,取得他们的支持与配合,并在上报的同时要采取相应措施,防止事态的恶化。情况特别严重的,除上报教育行政部门和通知家长外,还及时与公安、司法、镇政府等部门取得联系,实施综合治理,防止事态恶化。

  三、完善、强化与预警机制相结合的学校教育措施,确保预警机制的有效落实。
  1、把德育放在学校教育工作首位。建立预防学生违法犯罪和不良心理隐患预警机制,是学校德育管理体系的完善和拓展,需要进一步健全学校的各项德育管理机制,拓展德育工作载体,丰富德育工作方式,把德育渗透到教学、管理、服务各个环节。进一步深化德育导师制,尤其是要做好问题学生的帮扶、转化工作,提高教育转化效果。要使学校的德育活动贴近学生思想实际,贴近学生生活,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的严重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
  2、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建立预防大学生违法犯罪预警机制,是为了维护青少年学生的合法权益,因此必须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
  3、加强学生行为规范与法制教育。坚持通过课堂教学、参观访问、体验实践等多种有效途径,着力强化学生行为规范训练,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犯罪为耻”的荣辱观,提高防侵害的能力。
  4、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青少年学生由于心理发育尚未成熟,经常会出现一些不良心理倾向,导致发生严重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因此,学校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引导青少年学生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信念和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对青少年学生中出现的过激情绪和不良心理倾向及时进行疏导,避免由此引发严重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坚持预警和疏导同步进行,不断提高大学生违法犯罪预警机制的实效性。
  5、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青少年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和抵抗外界诱惑的能力都比较弱,环境的优劣,会对他们的行为习惯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要努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人文素养,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校园育人环境,保障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总之,预防大学生违法犯罪行为和不良心理隐患预警机制的构建,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我校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体现,是保障学校教育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同时,预机防制建设又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我校要以创新的精神进行探索与实践,以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2016年2月16日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