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党风廉政教育须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如何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如何让党风廉政教育常做常新,不流于形式,不浮于表面,这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教育面临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党风廉政教育要做活、做深、做足,要深入人心、深得人心,必须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突出主题,在增强针对性上下功夫

党风廉政教育要紧紧围绕拒腐防变守纪律这个永恒的主题,并做到主题不变内容变,什么问题比较突出就进行什么教育,年年有新意,才能增强针对性,得到新成果。干部犯错误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要深入细致地分析党员干部的思想现状、社会背景及影响,帮助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抓住这个核心进行教育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党风廉政教育要分类突破,因人而异,切忌不分对象"一锅煮""一刀切"。要针对带有普遍性和根本性的问题,抓好经常性教育。一是针对理想信念问题,经常开展理论教育。党风廉政教育要把加强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摆在首位,认真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针对法纪观念的问题,开展经常性党纪政纪法纪教育。要通过经常性地党纪政纪法纪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懂得哪些可以为,哪些不可为,什么是违纪,违纪后将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增强法纪观念,做到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少犯或不犯错误。三是针对心存侥幸的问题,经常性地开展正反典型教育特别是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要通过现身说纪说法警示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警钟长鸣,拒腐防变。

二、形式多样,在增强创造性上下功夫

党风廉政教育是一个严肃的课题,在实际工作中要努力把严肃的内容在形式上做得有声有色。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一对一、面对面说教往往难以收到良好的效果。要体现创造性,就必须转变观念,围绕效果找方法,力求寓严肃的教育于多种形式之中,灵活多样做文章,使党风廉政教育似润物的春雨,收到潜移默化的效果。一要坚持教育和疏导相结合。不但要有计划地组织学习邓小平、江泽民同志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述,吃透精神,全面理解,而且还要充分运用竞赛活动的知识性和趣味性,及时开展启发式教育,让受教育者参与进来,形成互动效应。二要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注意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在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的同时,充分运用电视教育的形象性和直观性,将立党为公、廉洁从政等意识真正贯彻到党员干部所从事的工作中去。三要坚持教育与开展廉政文化相结合。如目前各地举办的报告会、演讲会、抢答赛,以及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廉言警句、观看电视、电影专题片等,通过这些生动活泼、直观具体、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把廉政教育与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使党员干部在接受廉政教育的同时,不断提升文化品位,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三、典型引路,在增强可塑性上下功夫

实践证明,党风廉政教育如果缺少有血有肉、实实在在的身边人身边事,往往就会听听感动、讲讲激动、事后不动。所以,党风廉政教育必须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注意挖掘、发现党风廉政的正面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引导作用。要注意总结和大力宣传表彰廉洁奉公、勇于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先进典型,让他们现身说法,在他们身上做足文章,积极营造良好的氛围,弘扬廉政爱民、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新风尚,用积极、向上、健康的意识形态占领思想阵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各个不同时期涌现出的一些典型模范代表了时代的主流,也推动了社会精神文明建设。郑培民、任长霞等英雄人物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用这些英雄模范人物的精神激励和感染教育对象达到弘扬正气、荡涤浊流的目的。所以,我们在开展廉政教育中不仅要唱响正气歌,而且要树立起身边的典型。这样的典型往往为大家所熟悉,看得见摸得着,听起来亲切感人,学起来便利实在,能达到对比先进找差距,自加压力学典型的效果。

四、把握动向,在增强前瞻性上下功夫

任何事物的产生和发展都是多样性的,党风廉政教育也具有其内在的规律,这就要通过对腐败问题发生的时间、地点及表现进行分析,采取相应的教育手段、教育方法,增强前瞻性。党风廉政教育要始终站在关心干部、爱护干部的高度来开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增强廉政教育工作的渗透力、感染力和吸引力。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坚持教育人、引领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这一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开展廉政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把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到廉政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正常分析干部思想动态,切实把握教育方向。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坚持与时俱进这个关键,使廉政教育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坚持党的先进性这个核心,通过开展经常性廉政教育,把一些看似小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之中,特别是对有些倾向性的问题要有敏感性。不要做事后诸葛亮,把防范工作做在前,避免和防止一些不廉现象发生,积极发挥党风廉政教育的治本功能。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电话:0759-6632201 传真:0759-6632201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