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维护党的章程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党风政风建设

 

年初,中央纪委召开第五次全会,胡锦涛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全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惩腐败分子,进一步探索有效预防腐败的思路和办法。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党章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明确规定了党员的八项权利和八项义务,规定了党的干部的六项基本条件。按照党章的基本要求,我们党制定了一系列具体规定。广大党员干部要维护党的章程,遵守党的纪律,认真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
  一、坚持勤奋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要教育全国人民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这四条里面,理想和纪律特别重要。党章也明确规定,党的干部应当具备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精神动力。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把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基础之上。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体党员都要积极投身这场教育活动,领导干部尤其要发挥表率作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在研究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时,一致认为,领导干部带头,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做起。前不久,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作为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员,谈了学习体会和认识,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好党章,学好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的有关讲话,努力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认真解决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严肃政治纪律,坚定政治立场
  政治纪律是党的最重要的纪律,在集中精力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一刻都不能放松政治这根弦,要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总的看,当前全党遵守政治纪律的情况是好的。但也要看到,在有的党组织和少数党员干部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政治纪律松弛的现象。各级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这个问题,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业务特点,加强对领导干部、党员业务骨干和要害部门工作人员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要使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我们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动摇,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要光明磊落,讲真话,办实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复杂斗争和突发事件中站稳政治立场,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要严肃处理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对重大敏感问题,既要旗帜鲜明、澄清是非,又要妥善处理,防止事态扩大,在什么范围内发生的问题就在什么范围内解决,防止上交矛盾,防止人为炒作,防止授人以柄,切实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三、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廉政勤政
  这是党章对党的干部的基本要求。这些年来,党中央在这方面作出了一些具体规定,特别是去年以来,中央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决不允许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决不允许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非法利益等。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这些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个别地方还比较严重。有的领导干部我行我素,照样送钱收钱;有的通过打招呼、批条子等方式,给配偶、子女以及亲戚朋友要工程、要项目,低价套取土地等资源。据统计,1999年至2003年因经济问题被查处的省部级领导干部中,与配偶子女相关联的占74.4%,教训十分深刻。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不准收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规定,不准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同时,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严格要求,防止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谋取非法利益,发现苗头,要及时制止,绝不袒护。据反映,有的地方一些领导干部违反规定从事营利性活动,接受干股分红或直接参股入伙,为不法业主开绿灯、提供保护,这是绝不允许的。对这个问题,中央早有明确规定,我们一定要严格执行。
  四、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按党性原则办事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贯彻民主集中制,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认真执行党的干部路线,选好人用好人。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去年国家统计局城调队就这个问题在全国十个省(区、市)开展问卷调查,群众对这项工作很关注,总的反映是好的。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对跑官要官的,要批评教育,不能提拔重用,已在重要岗位上的要予以调整,已经提拔的要坚决撤下来。要认真落实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措施,完善干部考核、考察的制度和办法,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防止和纠正考察失真、带病提拔等问题。要重视加强对县(区、市)党政一把手的考核、任用和监督,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各省(区、市)委巡视组的工作范围,要逐步延伸到县(区、市)一级。
  贯彻民主集中制,要从大局出发,善于团结同志,包括团结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要坚持党性原则,与人为善,不要计较个人的恩恩怨怨。有什么意见当面提,提意见的同志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听意见的同志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党内要提倡署实名举报,举报领导干部违纪行为,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中央纪委每年都收到大量的举报信,我们从中发现了一些重要案件线索,对有一般性错误的干部,及时打招呼;对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注意澄清是非,支持他们大胆工作。总之,我们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珍惜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好形势,切实维护党的团结与统一。
  五、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能否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最根本的考验。我们要高度重视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近年来,因企业排污引起的群众投诉、上访大量增加。因此,中央决定把治理企业违法排污问题作为维护群众利益的大事来抓,纳入今年反腐倡廉的工作部署之中。要按照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的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纠正征收征用土地、城镇房屋拆迁、企业违法排污、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群众利益,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突出问题。同时要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减轻农民负担。基层站所和窗口单位要坚持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完善职业道德规范,坚决克服办事不公、作风粗暴、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千方百计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群众反映的合法合理问题。对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困难,特别是对下岗职工、农村贫困人口和城市贫困居民等困难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一定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帮助解决,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保持良好生活作风
  端正党风政风,领导干部是关键。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坚决抵制各种不良社会风气,做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的模范。在这里,我想强调党员干部务必要坚决抵制赌博的问题。我们党历来禁止党员干部参与赌博。早在1939年,陕甘宁边区政府就明确提出,要发扬艰苦作风,厉行廉洁政治,肃清贪污腐化,铲除鸦片赌博;1943年又制定了政府人员公约,要求做到不贪污、不受贿、不赌博、不腐化。近年来,一些地方赌博之风开始盛行,少数党员干部也参与其中,甚至引发贪污、挪用公款和变相行贿受贿等问题,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当前,各地各部门正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开展打击赌博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是,要看到这场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毫不松懈、毫不手软地抓下去。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自觉抵制赌博等歪风,以良好的道德风尚和人格力量带动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许用公款大吃大喝,挥霍浪费。要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做的事情不做,自我约束,洁身自好,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

《求是》(2005年第6期)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电话:0759-6632201 传真:0759-6632201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