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东文理职业学院第一届电子技能竞赛”的通知

 

为丰富我院电子信息类相关专业学生的课外活动,激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提高实际动手能力、创新能力、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能力,培养学生自我学习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提供平台,由信息工程系主办举行本次电子技能竞赛

一、竞赛流程

1、报名阶段:1120——1130

2、组织形式:1130前以班为单位上报到各班电子专业老师处或信息工程系韦发清老师处(报名表见附件4)。

3、报名对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全体在校生,其他专业的电子爱好者。其中,“电子基本操作技能竞赛”主要面向1112级学生,“电子线路板(PCB)设计竞赛”主要面向1011级学生。

4、准备阶段:报名结束后由组委会和实验室负责准备竞赛相关事宜,相关培训安排详见附件5

5、实施阶段:1214下午250——530进行

1221下午300——530进行“电子线路板(PCB)设计竞赛”。

注:比赛所用时间,视具体电路内容再确定。

二、竞赛内容与要求

1、竞赛内容与要求:

1)电子基本操作技能竞赛:

1)对给定的元器件,识别、检测其各项参数,并填写检测结果;2)对直插封装的元器件,按电子工艺要求剪裁引脚、安装、焊接到万能板上;对贴片元件按电子工艺要求,焊接到给定的线路板上。

2)电子线路板(PCB)设计竞赛:

根据给定的电路原理图,绘制原理图,并设计出其PCB线路图;按原理图、PCB设计规范要求,以最简洁的电路结构,完成电路设计,以直观明了、便于阅读检修、美观,符合PCB线路设计要求为优。

2、竞赛题目:

由应用电子教学团队相关老师联合出题,竞赛所需元件、仪器仪表、电路原理图、元器件封装等只在竞赛当场发到参赛者工位上。

三、竞赛地点

1、电子基本操作技能竞赛:在教学楼A608电子实验室进行。

2、电子线路板(PCB)设计竞赛:在教学楼A501机房进行。

四、竞赛规则

1、要求选手带学生证,以便确认身份。

2、为体现比赛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将在赛前1个月向各参赛班级发出通知,并由本专业指导老师负责赛前对各参赛选手作必要的培训。

2、选手实际操作的工位由抽签确定,不得擅自变更、调整,竞赛所用仪器设备不得自行调换。

3、竞赛所用仪器设备包括稳压电源、信号源、示波器、万用表及工具(电烙铁、烙铁架、小斜口钳、剥线钳、剪刀、螺丝刀、镊子等由竞赛组委会提供。

4、选手提前15分钟检录进入赛场,并按照指定工位号参加竞赛。迟到30分钟者,取消竞赛资格;竞赛开始1小时后,选手方可离开赛场。

5、选手应在竞赛试卷上规定位置填写学号。印制板上不得有任何暗示选手身份的记号或符号,否则取消成绩。

6、选手在竞赛过程中不得擅自离开赛场,如有特殊情况,需经裁判人员同意。选手若需休息、饮水或去洗手间,耗用时间一律计算在操作时间内。

7、竞赛在规定时间结束时,参赛选手应立即停止操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竞赛时间。选手操作完成后,裁判员需在印制板的指定位置做好标记并需经选手在登记簿上签字确认在《实际操作现场记录表》上签名确认后,方可离开赛场。

五、安全纪律

1、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不得擅自开启电源,不得带电操作,以免造成伤害和事故。

2、在电子装接过程中,使用电烙铁时,必须对电源线、插头、手柄等部分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局部损坏或松动,必须立即进行更换。工作时电烙铁应放在电烙铁架上,并置于工作台的右前方。

3、在焊接元件时,要避免接触到熔化状态的焊锡,不得在通电的状态下、触及电路板上的发热元器件,以免烫伤及可能触电的危险。在使用工具(如螺丝刀、剪子)等或机械加工设备时,应避免因操作不当而出现机械损伤事故,树立牢固的安全保护意识。

4、比赛结束,必须首先关闭电源,清洁桌面,扫除垃圾所有移动过的仪器、设备都必须恢复原状。

5、参赛人员应爱护竞赛场所的仪器设备,操作设备时应按规定的操作程序谨慎操作,不得触动非竞赛用仪器设备。操作中若违反安全操作规定导致发生较严重的安全事故,将立即取消竞赛资格,并由参赛选手负责赔偿。

六、成绩评定方法

1、评定方法:参赛选手的成绩评定由大赛组委会负责,选手应服从评分员的评定。

2、评分标准见附件2、附件3

七、奖项设置

1、本次大赛设有一等奖(约为参赛人数5%)、二等奖(10%)、三等奖(20%)、优秀奖(30%)。

2、本次大赛荣誉证书由学院统一颁发。

 

[点击浏览该文件:电子技能竞赛相关附件.doc]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教务处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

20121120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