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2年党委工作要点

 

2012年是我院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突出办学特色,迎接省教育厅人才培养水平评估的重要一年。要以迎评促建工作为契机,适应新形势对学院的要求,加强党建工作在学院全局中的政治核心地位和保障监督作用,全面推进学院实现新发展。

学院党委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保障和思想引领的作用,用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总结过去、研究现在、规划未来。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理清思路、攻坚克难、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统筹协调好创新、发展、质量、特色、迎评等各项工作,努力提高院系领导班子的执政力、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广大党员的先进性,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管理效能;继续凝练和打造以“精神文明”为核心内容的校园文化,不断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和学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职能,不断提高民主管理水平,确保学院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办学特色更加突出,校园氛围更加和谐,凝聚全校师生力量,全面推进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各项目标的实施。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努力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服务社会做贡献”的总体要求,坚持高标准、重质量、创特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突出教育教学实践特色,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将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学院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解决制约和影响学院发展和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凝聚发展力量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始终,加强基础建设、制度建设,使“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做到统筹兼顾,处理好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与搞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2、认真开展“爱党爱国爱人民,为建设幸福广东作奉献”的“三爱一奉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院上下努力营造出比奉献、比贡献、比爱心的良好氛围,使全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道德情操、行为规范、宗旨意识得到新的升华。把“三爱一奉献”作为全院的一项长期活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抓出成效,使之成为构建和谐校园的主旋律,全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闪光点。

我院受上级安排挂点廉江市烟塘村的“责任到人、落实到户”扶贫工作,自2010年秋以来投入了一定资金,做了大量的工作,也收到了不少效益,但与大部分挂点帮扶的单位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年,是三年扶贫任务确保80%以上贫困户脱贫的关键年、攻坚年,务必加大项目措施为实、资金人力到位的力度,引导和动员全院师生员工尤其干部、党员尽心尽力参与做好这项工作。

3、以党支部立项活动为载体,把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结合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下达我院今年党建工作项目,在全院党的基层组织中开展支部活动方案立项工作,围绕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由支部申报活动项目,党委组织评审、检查和考核,并加强指导和扶持,支部负责项目的落实,从而增强支部活动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实效性。

二、加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

1、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考核管理,强化中心组学习效果,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着力抓好并完善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式,充实学习内容,提高学习实效。

2、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为了提高学习效果,现将集中学习时间安排在今年的4月份和11月份。中心组将划分为核心学习和面上学习两个层次。核心学习主要是党政班子成员,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实行先学一步、多学一点的措施;面上学习主要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交流。为了检验学习成果,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每位干部在年底前要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或调研报告,形成理论成果,在此基础上召开中心组学习成果交流会。

3、坚持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相结合的原则。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紧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学习与调研相结合,学习与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相结合,不断提高学院领导艺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政治思想工作能力

1、认真做好资助工作。充分关爱贫困学生,健全和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按照国家、省、市、学院有关规定和要求,坚持“公正、公开、公平、透明”的原则,做好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励志奖学金、学院奖学金的评发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让贫困学生充分感受党的温暖。结合各支部实际,继续开展爱心对子“献爱心、送温暖”活动。

2、开展“学雷锋、做奉献”全民志愿行动月活动。各支部要认真开展主题宣传,让广大师生走近雷锋、了解雷锋,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开展“学雷锋、美化校园”活动,培育广大师生爱校护校思想。指导团委推进“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选派一批骨干教师组织有一定专业技能知识的学生“青年志愿者”走向社会、深入社区,开展“进社区、做奉献”活动。

3、强化学院宣传工作。积极适应学院发展需要,加强宣传,既要得到社会各方面的理解,又要得到他们的支持。今年的宣传重点是利用门户网站和各级报刊、新闻媒体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加大信息工作和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力度。

4、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学院建设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依靠党、政、工、团各级组织,切实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时代感、使命感、责任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战斗力、感召力和渗透力;在“七一”期间,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形成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的良好氛围;在“五一”、“七一”和国庆等节日期间,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娱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在活动中受到教育。

四、加强党组织建设,健全领导班子

1、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的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基层基础工作的保障水平和党建制度化水平。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考评和激励机制。

2、在新形势下, 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形成具有良好校风、班风和学风的优秀集体,为广大学生营造求实创新、团结进取、和谐发展的成长环境,激发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团学联的活力与创造性,让每个学生都能够感受到来源自集体的温暖。

3、继续加强“五好班子” (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建设,有效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我院形成一支政治上坚强、作风上过硬和民主团结、廉洁奉公、求真务实的领导集体,为学院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同时也激发全院师生奋发向上的工作积极性。

五、落实党建工作制度

1、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支部的组织生活。各支部“三会一课”必须注重内容与质量,做到有记录、有考勤,学院党委定期对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积极开展党员教育评议工作,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广大党员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学习、工作各方面带头实践科学发展,发挥党员作用,争做优秀党员。

2、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除经常性教育工作外,通过电教片、党性教育专题讲座等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并对其各方面的表现加以考察。

3、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基础,建立健全充分反映党员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提供切实有效的制度保证;也为学院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做好思想保障。

六、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

1、认真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十六字方针和“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从新生入手,“早选苗、早教育、早培养、早发展、早发挥作用”,做到培养工作起点前移。坚持“公开、公正、公示”制度,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2、落实发展党员责任制。坚持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发展党员工作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学院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组织委员、入党介绍人是具体责任人。学院党委要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入党联系人、入党介绍人、谈话人的培训,把责任要求落到实处。

3、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积极壮大入党申请人队伍,并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入党积极分子选拔。坚持动态管理,对不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应及时做出调整。通过集中培训、吸收参加党的有关活动、培养联系人帮助教育、分配适当社会工作、入党积极分子定期汇报等多种方式,使他们经受实践锻炼和考验。

4、重视重点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的党课教育,着重加强他们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和入党动机的教育,重点引导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5、四个“确保”制度。坚持执行我院制定的四个“确保”即确保新生入党申请书提交率、确保入党积极分子合格率、确保党员发展质量、确保党员作用的发挥。

七、进一步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的领导

1、关心工会工作与教师生活,促进“教工之家”的建设。通过召开职工大会或职代会,增强教职工的民主意识,责任意识,围绕学院教育工作中心,积极参与学院建设,为学院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切实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和职能健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学院民主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扶贫帮困办实事,开展丰富的业余文化活动,活跃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2、大力加强团委、学生会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青年群众组织的作用,促进基层团组织的建设。加大团干部、学生干部的培训、培养力度,提高团干部、学生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作风素质、知识素质和能力素质,规范权责,引导成长,提供创新空间,发挥青年干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一批政治过硬、作风扎实、德才兼备的青年管理干部和学生干部。强化团员意识,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团员争做精神文明的楷模,推动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推进校园文化的全面建设。学院将分别召开由团委、学生会成员参加的座谈会,交流思想,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向,把握学生的现实心态,为更好的促进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组织加大社会实践力度,以“立足校园、面向社会”为宗旨,创新形式,帮助学生培养就业技能。弘扬志愿者精神,积极引导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3、及时了解我院女职工生活及工作中的各种问题,经常沟通、谈心,为女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所有女职工的工作干劲,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之中,争做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的女性,为学院的发展作贡献。

4、健全、完善学生激励机制。包括制度激励、环境激励、奖惩激励,激发学生内在动力,促进学生成才,努力使学院成为大学生活的家庭、精神的乐园、成才的摇篮。

5、召开学生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学院实际,深入扎实地开展创建“平安校园”活动。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中毒、防意外事故等各项防范工作。加强对学生的教育,防范在前,开展建设平安班级、平安宿舍等系列活动,努力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关心辅导员,及时解决辅导员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对辅导员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把求真务实的要求和以人为本的思想落实到学生教育管理的全过程,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积极引导支持共青团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开展工作,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6、认真贯彻《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引导我院广大教师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我院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把师德建设工作引向深入。积极探索典型宣传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有效形式,全面加强和改进师德教育。通过开展评选教书育人楷模和师德标兵等活动,大力宣传和表彰奖励优秀教师,激励我院广大教师自觉遵守师德规范,树立我院教师良好职业形象。

八、加强和深化统战工作

1、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统战工作水平。在年中邀请上级有关领导为全院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统战委员做一次关于统战工作的报告,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统战意识,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加强统战部自身建设,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深入基层,广交朋友;协调有关部门,尊重、维护和照顾好广大同盟者的利益。

2、做好统战信息工作,及时了解和反映党外人士的思想动态和意见要求;加强统战理论研究,不断提高统战工作水平。认真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加强无党派人士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任务。为加强我院无党派人士的思想政治建设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学院建设发展中的作用。积极听取广大统战人士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参加学院关于人事制度、评价体系专题调研,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九、深入贯彻十七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服务幸福广东建设”这个核心任务,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严格政治纪律,落实专项治理,完善监督措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为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加强和改进高校学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加强学风建设的体制机制,实现学风建设机制,学术规范制度和不端行为查处机制三落实、三公开。要加强教育引导,弘扬科学精神,抵制投机取巧,力戒浮躁风气。

2、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教育。要突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反腐倡廉党纪法规宣传教育,按照从严治党方针和学院发展人才需求,结合学院改革的实际情况,把干部监督贯穿于干部培养教育、考察考核、选拔任用、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形成一个全方位、全过程、宽领域、多形式的干部监督体系,巩固学院人事制度改革成果,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形成追求公平正义、诚信务实、反对腐败、敢于监督的社会氛围。

3、继续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广泛开展廉政文化的主题教育活动,抓住新生入校、入党、考试考核、就业择业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廉洁主题宣传教育,注重形式喜闻乐见、内容触动心灵。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发挥校报、校刊、橱窗,特别是校园网络等宣传阵地的作用。继续在校园深入开展廉洁修身教育,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学院建设的方方面面,实现廉洁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形成以诚信、清廉为荣、以背信、贪腐为耻的浓厚校园氛围,营造风情气正的育人环境。

十、切实做好“迎评”工作

1、基层党组织要在迎接省的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工作中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调动全院教职工和广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对学院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投入评建、支持评建;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学院保持高度一致,服从学院的统一部署,明确责任和任务分工,落实评估的各项任务。

2、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教育部20038号文及教育部26号令等文件精神,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加强设施建设、提升办学条件、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力争顺利通过教育部的合格评估。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三日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电话:0759-6632201 传真:0759-6632201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