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学习习总书记为屈原数赞

实现中国梦想现爱国情怀

宣承柱

(编写于2017年端午节之际)

 

  2300多年来,中华儿女每逢仲夏端午,都自觉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精神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习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屈原,赞叹其心忧家国、情牵百姓、勇于探索、清正高洁的人格魅力、思想精髓,引用屈原诗歌中的名句来阐述思想、寄情言志。

  习总书记曾说:“不数既往,不能知将来;不求远因,不能明近果。”今天纪念屈原,是为了寻找古人精神与当下需求的连接点,以溯民族精神之源流、辟与时俱进之路径,用屈原精神为生民“塑心”,为实践“立行”,为强国“聚能”。

  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爱国精神托举。

  屈原的身上,凝结了中国人数千年来最浓烈的情感、最深重的寄托 —— 爱国情怀。

  习总书记于20149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缓缓念出屈原的传世名句:“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那一刻,历史的悲怆穿越时空遂道与现实碰撞在一起,无数屈原血脉相通、抱负相同的仁人志士、先烈英杰的面孔一一浮现。他们用生命和行动写就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爱国篇章,也为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壮烈奇绝的前奏。

  习总书记于201331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他又于20159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再次强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照‘四个全面’布局,弘扬伟大的爱国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着我们既定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习总书记在今年5月发出了向科学家黄大年同志学习的号召: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历代国人“英雄奇志在,千古知音存”。和平年代的“赤子之心”,始终激荡着“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报国之志。习总书记近来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爱国主义精神对国家、民族的重要意义,勉励国人不忘历史,共建家园。

  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人民群众共创。

  屈原的伟大,不只在于他初心未改的“故国之恋”,更在于他一心为民的“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美政之思”。

  习总书记于201410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吟诵出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悲叹民生不兴的诗句,点赞屈原“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同年在兰考调研时,又指出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由此可见,民族偶像屈原和干部榜样焦裕禄的民本情怀一脉相承。

  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的第一次见面时直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对中华民族积淀两千多年“民本思想”的当代阐释,是与无数先贤的隔空对话,也是新时代奋进中的中国民生图景。“人民”在习总书记心中始终处于最高的位置,也从来都是他最深的牵挂。习总书记在2017年元旦发表的新年贺词中提及“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蕴含着对百姓深深的关切。向“穷”宣战,缚住千百年来盘踞在中国大地上的“贫困”苍龙,这个“以民为本”的大国展现出的民生担当令人振奋。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今时今日的民生,就像汨罗河水,生生不息;更像汨罗河上的龙舟,百舸竞发!

  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改革创新推动。

  屈原的一生,是自觉追求真理的一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而其犹未悔。”屈原这种为了梦想敢于探索的勇气,在历史的演进中得到永生,成为中华民族不断进步与发展的精神内核。

  习总书记于2012821日,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28届大会开幕式上,再次阐述了屈原的“求索”精神:早在2300多年前,屈原就发出了“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的著名“天问”。屈原的求索,宏远、抽象,是哲人的“终极之问”;当下国人的求索,明确、具象,有的放矢,是不断的改革创新。

  习总书记就是“求索”精神的当代践行者。他于40多年前在陕西梁家河当知青时打好陕西第一口沼气池,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亲自主持召开了30余次深改会议,以及在不同场合多次讲话都离不开改革、创新、发展。他于201612月,在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如此等等,深刻阐明“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纪念屈原,最大的意义就是深入挖掘他对当今时代的启迪意义,使爱国情怀变成报国行动,用民本思想指引实践,让求索精神创造价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道上一路前行、百折不挠,走向光明的彼岸,走上亮丽的高峰!

  (笔者为广东文理职业学院院长助理、工会主席、统战部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电话:0759-6632201 传真:0759-6632201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