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追求卓越
——湛江现代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宣承志谈访录
 来源:中国新闻社


 

     今年广东省全省有62万学生参加高考,在高考录取前,本报记者采访了湛江现代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宣承志,了解该校有关办学情况。
   记者:学院现有多少在校生?08年计划招生多少人?
   宣承志:湛江现代科技职业学院06届大专层次学生460人,07年招生1182人,加上中专生,现合计在校生人数3200人。08年教育厅下达招生计划2550人,加上我们中专自主招生,今年9月在校生可达到6000人以上。
  记者:学院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您靠的是什么?
  宣承志:靠的是各级政府和省教育厅的支持。创业很艰辛,要勇于亮剑。如果没有宝剑在手,磨也要磨一把出来。
  从学院的角度说,发展压倒一切。压力大小取决于员工自己的定位。不是为了问题而工作,而是为了目标而工作。压力能给员工巨大的动力,把他个人的潜能释放出来,帮助他迅速地成长。
  记者:创办粤西的第一所民办高校,对您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宣承志:就是要不断做严密的计划,通过反复的论证,证实思路对了,就OK了。我要先定出目标,通过不停地调整思路和工作方式、调整人员来保证目标的执行。我们在办学上也走了不少弯路,浪费了几年的大好机遇,但是我认为现在还来得及赶上。
  记者:学院教职员工的流失率如何?您感到紧张吗?
  宣承志:学院教师平均的流失率大概在10%左右,后勤部门会高些,会高到30%。我不看重这个指标,教师员工离开学院,无非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工作不好,还有一种是不认可学院的办学理念和管理制度。这两种人离开学院,我不会在意。
  记者:对于一所大学而言,学院对教职员工培训的力度如何?
  宣承志:培训是逐级进行的?熏我只能负责到高层。中层由人事部门和教务部门来安排,包括绩效考核、预算制定等。我们积极为教师和员工的培训提高提供便利。
  记者:您如何描述学院的文化氛围?
  宣承志: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造一个幽雅的校园环境,我们每年投入在绿化美化上的资金都超过百万以上,投资在硬件和设备上的达亿元以上,目的就是做到“环境育人”;第二就是引进一批能人和“文化人”,这些包括优秀的师资,也包括在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上有特长和能力的专门人才;第三就是通过大量的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让学生切实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和重要性。通过“环境——人——活动”来营造良好的学风和校风。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一个不断的文化沉淀和自我提高的过程。
   记者:作为学院的投资者,您期望在学院得到什么回报?
   宣承志:从1995年开始,我就投资兴办教育行业。可以说,我们是国内最早的一批投资民办教育的先锋。从我的经验、经历来说,对这一行我了解得比较多的,而且我了解国情,知道国家投资教育还有较大的缺口。教育行业是个朝阳行业,是造福子孙的事业,前景无限。但教育行业也是个公益性的行业,如果投资者只是想通过投资教育得到经济上的回报,那是极端错误的。我要赚钱的话,我有很多的途径。所以我们在学院章程中都写得很清楚,5年内不要求回报,5年后办学的积累也将主要用于学院自身的发展,我们想尽快把学院做大做强,办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高职院校。
  记者:您的生活信条是什么?
  宣承志:要工作也要生活。每当工作疲惫,大脑枯竭时,我还喜欢上网玩玩游戏。我还会经常在网上与大儿子进行“man to man”的越洋聊天。
   记者:教师和员工的吸引力来自于哪里?
   宣承志:学院是大家的。一直以来,我和员工们说,你们不是在为我打工,你们是在为自己工作。幽雅的校园环境,美丽的南国风光,极具发展空间的工作前景,这些都是我们学院吸引优秀人才的地方,我想学院本身所具有的发展前景应该是构成对人才吸引的最主要原因。
   记者:请您描述一下湛江现代科技职业学院的发展规划。
   宣承志:学院着眼未来,按在校生2万人的规模进行规划和建设,力争在四年后的2010年升格为本科,开设专业达到30个以上,教研教学处于领先水平,校舍面积达到38万平方米,把校园建成一千五百亩生态园区,预计于2010年全部建成。
   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聘请一批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来任教,为将学院办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职业学院奠定坚实的基础。湛江现代科技职业学院的全体同仁,将永远铭记自己的职责,立志图强,奋发有为,抓住发展的时机,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建设学院,造福社会,把湛江现代科技职业学院打造成粤西人才的“摇篮”,为社会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在建设广东经济强省、文化大省的伟大事业中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新闻社 记者邓淞文)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137290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