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预备党员转正式党员答辩题目

 

1. 中国共产党是何时在何地成立的,创始人都是谁(最少列出3人)?

1921723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

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王烬美、邓恩铭、李达、李汉俊、张国焘、刘仁静、陈公博、周佛海。

 

2. 什么是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3.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4. 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

 

5. 中国共产党的最终奋斗目标和宗旨分别是什么?

实现共产主义;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6. 四项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7. 什么样的人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党章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8. 入党申请书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一是对党的认识和要求入党的动机,也就是为什么要入党。对党的认识,主要是对党的性质、纲领、奋斗目标、宗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入党动机,就是参加中国共产党的目的,即为什么要加入党组织。写这部分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可以写通过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听了党课、参加了有意义的活动以后的思想演变过程,以及思想认识上有什么提高等。

二是个人履历(学历和工作能力)、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如果本人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中,有人有政治历史问题、或者犯过什么错误、或受到过刑事处分的,都要写清楚并表明自己的态度,以便让组织上了解。

三是自己的优缺点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即个人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的主要表现,特别是对自己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要敢于指出,并向党组织表明改正的决心和努力方向,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9. 入党誓词是什么?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10. 对党员纪律处分分为哪几种?

第十条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

    (一)警告;

    (二)严重警告;

    (三)撤销党内职务;

    (四)留党察看;

    (五)开除党籍。

第十一条 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

    (一)改组;

    (二)解散。

 

11. 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有哪些?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

 

12.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13.发展党员的方针与程序有哪些?

1)    自愿提出入党申请

2)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3)    进入考察期

4)    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

5)    确定发展对象

6)    政治审查

7)    短期培训

8)    确定入党介绍人

9)    填写入党志愿书

10)              支委会审查

11)              召开支部大会

12)              组织员谈话

13)              党委审批

14)              支部向本人发出入党通知书

15)              入党宣誓

16)              预备期的培养考察

17)              预备期满

 

14.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在权利方面有何区别?

除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其他的与正式党员一样

15.党龄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算起?

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16.“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容是什么?

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17.如果没有正当理由,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活动,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

 

18.中国共产党党徽是由那两幅图案组成?

镰刀和锤头。

 

19.“三讲”是指哪三讲?

“讲学习”,主要是学理论,学知识,学科技。具体是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知识、现代科技知识、法律知识、历史知识等,以充实自己,开阔眼界,提高领导水平。

“讲政治”,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要学会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确保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健康、顺利发展。

“讲正气”,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形成的好传统、好作风。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坚持同一切歪风邪气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保证我们党永不变色,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

 

20.只要有几名正式党员才能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正式党员三人以上。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电话:0759-6632201 传真:0759-6632201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