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承载期望  志在卓越

——专访广东文理职业学院董事长、党委书记宣承志

 

 

相约长风冲巨浪,勇立潮头奏凯歌。从锦华学校到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廉江分教处,从湛江现代科技职业学院到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回望宣承志的办学之路,我们看到了一个敢为人先、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不断创造奇迹的企业家兼教育家形象。这个农民的儿子,身材魁梧而又风度优雅,面容和善而又不乏威严,言谈快捷而又张弛有度。他凭着雄心、智慧和百折不挠的闯劲,在县级市廉江建成了粤西地区迄今唯一的民办高校——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在广东民办教育和高职教育大舞台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现在,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已经建设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品牌响亮的高等职业院校,并且正在为升格成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努力。怀揣宏伟蓝图,朝着既定目标,作为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的宣承志,正引领全体文理人一步一个脚印迈进。

 

“开荒”结硕果,穷乡办大学

 

敢为人先,这是宣承志的座右铭。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宣承志主动放弃了政府部门的“铁饭碗”,下海经商,并于1992年创办了廉江市万宁实业有限公司。在公司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宣承志毅然转向,做出了人生又一次重大决定——将公司的财力和自己的精力投入到教育事业上来——他决心创办一所富有特色的学校,造福廉江、广东乃至全国人民。

1995年,26岁的宣承志在荒山野岭的廉江市郊区,用半年时间建成了一所花园式的全日制寄宿学校——锦华学校,设有幼儿园和中小学。五年之后,学校又扩大规模,走上合作办学之路,成立了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廉江分教处,招收中专学历的警察专业学生,每年1000多人,全校师生也因此超过2000人。学校从此步入了正轨,运作平稳。但宣承志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胸怀鸿鹄之志的他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05年,他宣布要创办粤西第一所高职院校。消息传出,整个廉江都沸腾了,有人赞赏其气魄,敢于在县级市办大学;也有不少人将信将疑,甚至怀疑他另有所图——虽然这几年民办大学在广东和全国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几乎都办在如珠三角这样的发达地区和大城市里。民办大学在欠发达的粤西地区还是没有先例,尤其是要在廉江这样相对落后的山区崛起一所大学,那几乎是神话!

宣承志不但相信神话,而且有决心有实力书写神话,他就是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多少人拼命挤抢“铁饭碗”的时候,宣承志“弃政从商”,在商海雄据一席之地。等到在商海立足、公司蓬勃发展之时,他又“弃商从教”,在教育领域开辟出一片广阔的新天地。这不禁让人想起当年鲁迅先生的“弃工从医”和“从医从文”。到底是怎样的情怀让这位农民的儿子作出如此抉择,并且连续实现了“三级跳”?宣承志说:“做官、赚钱都不是我的终极目标,有了条件,就要拿来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办教育可以让我不枉此生。”正是凭着“做更有意义的事情”这个信念,宣承志顶住重重压力,努力说服了当初极力反对他办学校、担心血本无归的亲友。他原本筹划在广西南宁办学,但凭着对家乡的热爱,使他最终放弃初衷,回到廉江,在当时还是一片荒山野岭的城郊办起了“锦华学校”。回忆起那段“创业艰难百战多”的日子,他不胜唏嘘,但脸上始终写满了坚毅:“办学初期曾遇到过很多挫折,几个大男人跟着我一起吃盒饭、睡地铺、熬通宵是常有的事。”尽管困难重重,但开弓没有回头箭,他始终没有打退堂鼓,坚信“路虽远行则必至”,坚信“有志者事竞成”。他非常喜欢看电视剧《亮剑》。他常说,创业艰辛,要敢于亮剑,如果没有宝剑在手,磨也要磨一把出来。正是凭着坚定的信念和亲手磨出来的宝剑,宣承志一路披荆斩棘,终于把大学办了起来。2006年,他创办大学的申请获得了广东省人民政府的批准,湛江市乃至粤西地区唯一的一所高职院校——湛江现代科技职业学院成立。这正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梦想开始启航,奇迹不断创造。学院成立后,宣承志又每年筹措经费,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学环境,面向全国积极招揽人才,迅速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因为办学成绩显著,学院拥有了良好的社会口碑,其影响力也日益扩大。2012年初,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湛江现代科技职业学院更名为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很多人不解地问,怎么会把大学建在县城,难道不担心办不好?宣承志说:“如果把学校办在发达地区,当然风险小了很多,起步也会快很多,但身为廉江人,却对廉江的发展失去信心,家乡还有什么希望?我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落后地区的孩子与发达地区的孩子一样享受到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宣承志的办学创业路,彰显了这位具有远见卓识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血性男子的崇高志向,也为他赢得了该有的掌声与喝彩!

 

志当存高远,办一流大学

 

现在,我们走进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如漫步在靓丽的生态园林,令人赏心悦目:学院依山傍水,环境优雅,常年绿树成荫,四季繁花飘香,威武将军山、俏丽日月湖把校园点缀得绚丽多姿。校园面积1052亩,建筑面积21.8万平方米,拥有现代化的教学大楼、行政大楼、高标准的学生公寓、6个塑胶网球场、20个篮球场、排球场、沙滩排球场、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等体育场馆,投资8000多万元建成4万平方米的全省高校示范性饮食服务中心;投资2亿元建成的全省高校最大的八万平方米的科学实训大楼、遍布全院的千兆校园信息化宽带网络,图书馆藏纸质图书62.5万册,教学仪器设备3160.56万元。学院基础设施按20000人的办学规模配套建设,为师生提供了一个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这一切得力于宣承志不辍的追求。他志存高远,意气风发,但是不了解的人根本想不到他在办学初期,曾经历尽多少磨难。

刚开始办学时,由于种种原因,许多事情总不顺畅,办学规模和办学质量总是上不去,这正应验了那句老话:好事多磨。这时候,宣承志的“犟脾气”再一次“暴露无遗”——他偏不信在县城就办不好学校,于是积极转变办学思路,运用他的商业才智,“借壳上市”——谋求联合办学。一开始,不少院校和单位对锦华学校的办学条件心存疑虑,但当他们亲自前来考察,看到花园式的校园、先进的设备,感受到宣承志办学的决心后,他们的态度出现了180度的转变,纷纷表达了联合办学的强烈意愿。于是,锦华学校先后与广东省体育运动学校、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联合办学,实现了办学层次的一次飞跃。合作办学使学校度过难关,柳暗花明,但宣承志心中有着更远大的目标——把学校独立办成一所一流的、特色鲜明的高等院校!于是,从2006年创办湛江现代科技职业学院,到2012年更名为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学院一步步走上了高速、全面发展的轨道,事业日新月异。目前,学院秉承“生态文理、人文文理、特色文理、品牌文理”的办学理念,专业群涵盖文学、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多个学科门类,设有11个教学院系(思政部、汽车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艺术与传媒系、机电工程系、信息工程系、生物工程系、人文系、外语系、管理系、财经系),还建立有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廉江市电子电器研发中心、岭南红橙研究中心、茗龙茶业研究中心,以及汽车修理厂、服装厂、印刷厂等3个校内教学工厂和1个微电影制作基地,已形成完整的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共有35个专业,现有在校生7596人,教职工495人,其中专任教师351人(含高级职称教师67人,双师型教师196人,硕士学历以上教师占专任教师的34%)。师资队伍专业知识精、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近年来,先后聘请了孙汉超、齐凯琴、熊建平等30多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为学院特聘教授和学科带头人,并聘请了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外国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交流,使教育教学充满活力,让学生拓展视野,提升文化涵养。

几年来学院发展蒸蒸日上,办学成就突出,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国家级称号;“广东省文明单位”、“广东省军民共建先进单位”、“亚运事业突出贡献单位”、“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省级荣誉称号;是“湛江市安全文明校园”、“湛江市园林式单位”、“湛江市扶贫济困示范单位”、“湛江市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连年被评为省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怀感恩之心,报社会之德

 

20年来,宣承志和广东文理职业学院致力于推动粤西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2003年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德江同志莅临湛江调研时,参观了优美的校园,听取了办学情况的详细汇报。张德江称赞学校办得很好,是个读书的好地方,指示当地政府要支持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并勉励学院董事会及党政领导认真领会中央和省市有关社会力量办学的好政策,办出特色,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2013年,周恩来总理生前秘书纪东将军莅临学院参观,对学院的校园环境建设和教育教学管理、学生良好的礼貌礼节感到很满意。他题字赠送广东文理职业学院:“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文通理达”、“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等,祝愿学院越办越好,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宣承志常说,我们学院是“立足湛江,面向广东,辐射全国”。他把办学成就归功于广东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亲切关怀,归功于湛江市委、市政府和廉江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归功于社会各界和乡亲百姓的大量帮助,归功于学院全体师生的同心同德和群策群力。他从不以企业家和教育家自居,只是把自己当成一个有胆识、有闯劲、有韧劲的“开荒牛,并幸运的能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携手前进,共同奋斗。他说,一路走来,很多朋友、员工给予了很多帮助,做出了很多奉献,因此他常怀感恩之心,总是平等地、没有架子地和众人共处。当谈及学院领导班子的时候,宣承志毫不吝惜褒奖之辞:“他们工作非常努力,非常有激情、有创造力,相互之间非常有信任感,能够拥有这样的创业团队,我感到非常庆幸和自豪。”面对今天的成绩,这个和善、低调又具威严的血性男子没有丝毫的骄傲和自大,而是功成不居,不矜不伐。他依然保持着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状态,眼神里闪烁着智慧与真诚的光芒。

他对师生的感恩与回报是真诚而实在的:为教师争取了当地政府财政供给的公办编制50名;对在学院工作的老师,一律免费提供住房;对在学院附近楼盘购买商品房的年轻教师,学院给予每户无息垫付10万元首付款。设立了“学院奖学金”, 2009年以来共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1681人合计47.9万元。在校内设立多个勤工助学岗位,2009年以来资助贫困生1956人合计293.4万元,为贫困学生圆满完成学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他在社会公益方面的贡献也是丰厚的:从2000年起,他开垦荒山植树造林10多万亩种植速生丰产桉树林,解决了1000多人的就业问题,现每年可伐林上万亩,产值3000多万元;种植甘蔗3000多亩,年收入600多万元;建成1000多亩优质茶叶基地和一个茶叶加工厂。所得收入除满足学院发展以外,许多都用之于社会捐助。2009年以来,他对9名残疾人每人每年给予6500元的资助,每年给予5位孤寡五保人员每人600元的帮助;为石岭镇黄平民烈士小学捐赠课桌台凳300套,校服600件,学习薄册3000本,乒乓球桌10台;向石颈镇烟塘村小学捐赠价值4.2万元的语言机一套(含40个座位)、电脑30台(价值7.5万元)。学院还运用自筹的扶贫资金10.1万元和市政府拨付的25.5万元扶贫资金,为经济收入薄弱、生产工具落后的村委购置了犁田机、收割机、插秧机各一台;为120个贫困户、656人购买了社会保险1.9万元;给予在自然灾害中的全倒户和半倒户发给现金2万元;帮助贫困户购买石榴果苗3000枝,肥料10吨,共计25.5万元;投入26万元帮助烟塘村种植马铃薯300亩并获得较好收成,并投入30万元修建水利工程,从而解决了人畜饮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问题;为石颈镇乡村修建硬底化公路6.8公里,总投资204万元;为石颈镇和吉水镇派出所捐赠共11万元使之装配警用设备。学院先后帮助当地贫困户子弟进行电子电工和汽车驾驶等技能免费培训54人,农科培养36人;招收8名困难户子弟免费到学院中职部就读,先后介绍了152人到珠三角地区工作。学院还结合地方经济建设需要,主动承接了湛江市扶贫培训项目,成立了湛江市扶贫培训基地,已累计培训28000人次。近年来,在全国各种大型赈灾活动和每年630日“广东扶贫济困日”,宣承志都在学院组织捐助活动,带头慷慨解囊,奉献爱心。

 

东风好借力,目标在本科

 

办学以来,宣承志获得的荣誉众多:2004年被评为“廉江市十大杰出青年”;2008年被广东省委教育工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0年被评为“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工作者”和“广东省五五普法先进个人”; 2011年当选为“廉江市石颈经济发展促进会名誉主席”,2014年被广东省教育厅学生工作专业委员会授予全省高校学生工作“红棉奖”;20158月被广东教育学会、广东当代民办教育管理研究院、广东省教育基金会等多家机构联合评选和授予“广东当代民办教育举办人突出贡献奖”;2015年教师节,被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授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等。

虽然荣誉等身,但是事业不止。为了办好学院,宣承志本人还多次到国内外知名院校参观学习,并报读了暨南大学管理专业研究生,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在谈到学院的发展规划时,他神采飞扬,踌躇满志:现在,国家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党中央、国务院及教育部已多次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文件。同时,广东省人民政府也已经发文,明确提出要让有条件的民办大专院校晋升本科院校,这一切都是给学院发展吹来的东风。学院在2014年顺利通过了广东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的评估验收,以此为契机,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聘请一批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任教,为办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高职院校奠定坚实的基础。学院在“十三五”期间将建成“千亩生态园林式高等学府”,开设专业达到50个以上,力争在2016年升格为应用型本科院校。宣承志说:“我要团结学院全体同仁,铭记自己的职责,立志图强,奋发有为,抓住发展机遇,顺势而为,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建设学院,把学院打造成粤西人才培养的“摇篮”,为国家输送更多高素质的应用型技能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造福社会,为建设幸福广东做出更大的贡献。”

宣承志骨子里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亮剑”精神。他经常对学院管理层说:“古代剑客狭路相逢时,无论对手多么强大,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即使是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座岭,这就是亮剑精神。亮剑精神,是我们国家军队的军魂,剑锋所指,所向披靡!也应该成为学院的一种精神,创业艰辛,但要勇于亮剑!”他自己就是一个亲身践行“亮剑”精神的敢为人先的“弄潮儿”。他秉着一个信念,怀着一腔热血,凭着一股闯劲,“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我们相信,在他和全体文理人的勤奋努力下,他和广东文理职业学院的事业必将越来越壮丽!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新闻中心供稿)

 

 

附人物简介:

宣承志,男,汉族,广东廉江人,196910月生,19888月参加工作,199011月入党,本科学历,高级政工师。现任广东文理职业学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电话:0759-6632201 传真:0759-6632201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