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主题凸显特色广东高校扎实推进学习实践

 

高等学校是思想、文化、科技资源的聚集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在广东省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67所省属高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两个根本性问题,结合学习调研阶段所取得的调研成果和征求意见的情况,重点围绕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建设、政风师风与学风校风建设、毕业就业工作等方面,深入梳理查摆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方向。  

深入调研广泛讨论 

完善学校发展思路

各高校召开座谈会、上门征求意见、发放征求意见函、进行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发布公开信以及开展我为学校科学发展献一策活动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征集教工、学生、校友、企业等不同对象的各类意见,开门寻计问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学校在办学定位、办学思路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初步提出了具体措施,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完善了学校的发展思路。

南方医科大学采取五个问计,即问卷调查、发放信函、座谈交流、基层走访、网络电话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及时在国外党员中建立临时党支部,采取网络视频集中学习等方式,使全校学习实践活动不留盲点。广州中医药大学问计于师生员工,问需于师生员工,将学校发展放到广东高等教育、全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大格局中去定位,提出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中医药特色大学的目标。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提出四个理清,突出技术师范办学特色,大力推动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发展,即:理清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全面转变办学观念;理清学科专业及课程结构调整的思路,创新职教师资培养新模式;理清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路,增强学生的核心竞争力;理清师资引进和培养途径的思路,提高教师的职业技术教育教学水平。

据统计,目前各高校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530场,收集意见12462条,梳理问题总数3338个,开展谈心活动2867次。

创新试验大胆改革

切实提高办学水平

各高校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积极开展教学教材、课程设置、校企合作的创新试验,大胆探索实践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华南师范大学大力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推行顶岗实习,加强实践教学,拓展学生参与科研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实践校企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吸引行业、企业主动参与职业教育。  

此外,围绕《纲要》的规划要求,各高校进一步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加大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和产、学、研结合的力度,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华南农业大学提出参与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9个具体项目,包括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加强蔬菜等。广东工业大学从2009年开始,学校每年投入500万元,用于面向广东核心产业的自主研发项目设立、企业联合创新机构的建立、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的建立。根据产业发展要求,积极整合科技资源,成立广东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院广东省微电子制造装备研究中心等研究院所。

齐动脑多管齐下

力促毕业生就业

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大学生就业面临着严峻形势。各高校坚持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并作为学习实践活动中首当其冲的问题,千方百计、群策群力谋求解决,努力把师生员工得实惠落到实处。

今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通过六补一扶持31项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省财政准备拿出1215亿元,支持大学毕业生就业和创业。各高校也纷纷出台措施,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广东商学院将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农村从教毕业生奖金标准由原来的每人2000元提高到每人3500元。广州美术学院通过鼓励自主创业、帮扶双困学生、实行签约激励、建学士后流动站11条硬措施促就业。广东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学院党政统一领导、主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协调、全院通力合作的四级联动就业工作体制,先后使近百名双困毕业生顺利就业。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推行四个计划保就业:贫困生就业补助计划基层就业奖励计划人力资源专家聘请计划自主创业计划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