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基础知识(一)

1、什么是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恩格斯的名字命名的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理论体系,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正确的革命的科学思想结晶,是无产阶级政党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和十分严整与彻底的世界观,实现无产阶级根本利益的科学表现.
    2
、马克思主义包括那些内容?
   马克思主义包括的内容极为广泛,涉及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几乎一切领域.其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即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学说。
    3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把中国长期革命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的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的指导思想,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的运用和经验的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4
、毛泽东思想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的理论包括那些内容?
   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给予伟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而经济是基础,政治则是经济的集中表现。;他根据这个基本观点,在这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 长远意义的重要思想。例如: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 的生命线,要实行政治和经济的统一,政治和技术的统一,又红又专的方针;关于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实行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关于知识分子在革命和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知识分子要同工农相结合,通过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社会和工作实践,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思想等等。他指出;为什么入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强调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革命工作要极端负责,要艰苦奋斗和不怕牺牲。
    5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6
、中国共产党从何时开始把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载入党章?
   中国共产党是从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始把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载入党章的。七大党章的总纲上确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方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偏向。八大党章根据毛泽东本人的提议,把指导思想的提法改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虽然文字中没有使用毛泽东思想的概念,但在整个党章中贯穿和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精神。九大、十大、十一大党章用了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的提法。十二大党章恢复了七大、八大党章的提法,写明了: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行动指南。
    7
、入党申请书的内容。
   写入党申请书,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正式表达入党的愿望,对党的认识,包括对党的性质、纲领和任务的认识,表明入党动机和对持入党的态度。
   
汇报本人的基本情况,包括年龄、文化程度、个人学历和工作经历、政治历史情况、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及他们的政治态度,本人的奖罚情况等。
   
检点自己的优缺点,包括政治觉悟思想意识、工作情况和作风表现等,并简要写明今后努力方向。
    8
、如何填写入党志愿?
   首先要将自己对党的认识写清楚。对党的认识,主要是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党在现阶段的总任务和党的最终目标的认识和理解。同时,要写清楚自己的入党动机和准备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党员以及对入党的态度等内容。填写时,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不要照抄党章或有关材料。
    9
、共产党员应该怎样对待党的纪律?
 党的纪律是自觉的纪律,是铁的纪律,是自觉的纪律和铁的纪律的统一。所以,党员对待党的纪律的态度应该有这两方面的体现:
   
党的纪律是自觉的纪律,是建立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的。所以,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应该把实现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和决议,看作是为实现党的也是自己的奋斗目标所必须的,看作是顺应客观规律所应该作的,而不应该把它看成是对自己的自由的一种限制,看成是一种外来强加的、异己的。
   
所谓铁的纪律,是纪律是以服从为前提的,而且这个服从是无条件的,具有强制性的,指的是它的强制性和严肃性。所以,在自觉的基础上,党员应同时认识到党的,特别是对于不自觉遵守纪律的人,强制性就更为明显。此外,铁的纪律又包括它的统一性。就是说,党的纪律对每一个党员,包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以至党的领袖人物,都具有同样的约束力。在我们共产党内,不允许有两种纪律,也不允许有两种党员。所以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必须无条件地、不折不如地遵守党的纪律。同时还要自觉地维护党的纪律,敢于与破坏党的纪律的现象作斗争。
    10
、党性锻炼和修养的基本途径有哪些?
   
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着重解 决立场、观点、方法问题,提高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投身于改革和建设的实践,在改选世界,改造自然的伟大斗争中,使自己的思想得到改造。
   
不断总结创新,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增长知识和才干。此外, 党组织的教育和群众的帮助,同样是党性锻炼和修养的不可缺少的条件。
    11
、什么是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指无产阶级政党对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统率和向导作用。十二大党章规定: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所谓政治领导,是指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决策的领导和向国家政治机关推荐重要干部。根据党在一定时期面临的革命和建设情况,党必须制定出符合实际的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正确处理和协调同国家机关、经济组织和群众组织的关系,把全党全国人民的行动统一到党的路线上来。
    
所谓思想领导,是指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乎理论,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人民群众,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政治觉悟,引导人民群众按照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所谓组织领导,主要是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培养、选拔、使用和监督党员干部,并通过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付诸实施。党的领导就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的统一。
    12
、怎样设置党的基层组织?
   一股情况下,党员超过100人的基层单位,经上级党委批准,可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基层委员会下面可设立若干总支部或支部;有党员50入以上的基层单位,经上级党委批准,可建立党的总支部,总支部下面可分设若干支部;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又不足50人的基层单位,经上级党委批准,可建立党的支部。
    13
、党的支部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
   
对党员进行教育和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遵守纪律,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尊重群众和专家的知识和合理化建议,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关心和帮助他们改善物质文化生活,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他们的觉悟。对于群众中的错误意见和不良风气,要用适当的方法加以纠正;对于群众中的矛盾,要妥善地加以处理。
   
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现他们中间的先进分子以及其他为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改进工作,进行革新和创造。
   
吸收党员,收缴党费,审查和鉴定党员,表扬党员中的模范事迹,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揭露、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教育和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纪律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监督本单位财务会计人员和各种执法的专业人员不得执法犯法,同时保证他们依法独立行使他们的职权,不受侵犯和遭受打击报复。
   
教育党员和群众提高革命警惕,坚决同反革命分子和其他破坏分子的犯罪行为作斗争。
    14
、支部大会的会期
   支部大会一般每三个月召开一次。
    15
、党员的素质对党的建设有什么重大意义?

因只有提高党员的素质,才能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国只有提高党员素质,才能不断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只有提高党员素质,才能更好地体现党的宗旨,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
    16
、党的基层组织有哪些基本任务?
   
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努力完成各项战斗任务。
   
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基层党组织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关键,就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教育和管理好党员。
   
做好群众工作,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也是党的基层组织的一项经常性的重要任务。
   
注意发现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人才。发现群众中间的先进分子以及其他为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改进工作、进行革新和创造。
    17
、什么是党的纲领?
 党的纲领简称党纲,是指党的基本政治主张,它规定党的奋斗目标和实现这些目标的行动路线。无产阶级政党的纲领规定无产阶级的崇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指明达到这一理想和目的的必由之路;最低纲领则是根据当时的历史条件和实际情况,提出无产阶级在现阶段的革命任务以及完成这一任务的路线和方法。
    18
、什么是党的路线?
 党的路线是党在一定时期确定的目标和它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总的方针政策。从范围上分,有总路线(或称基本路线)和具体工作路线;从内容上,又可分为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等。党的具体工作路线是根据总路线制定的,受总路线的制约,并为总路线服务。党的正确路线是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制订的。党的路线应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它有一个不断修正,补充和丰富的发展过程。无产阶级政党的路线正确与否,对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成败有决定性的影响。
    19
、党性锻炼和修养的重要内容有哪些?
   党性锻炼和修养的重要内容,就是十二大党章规定的党员基本条件,党员义务和权利。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修养:
   
进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修养。就是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改造自然,改造社会,同时也努力改造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合格的共产党员。
   
加强纪律修养。首先是政治纪律修养,即端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态度,特别要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其次是组织纪律修养,即增强组织观念和遵纪守法观念,特别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要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接受组织的领导和群众监督,要有高度组织纪律性,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进行社会主义道德和思想意识修养。最根本的是培养自己忠于党,忠于人民,以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入与人之间关系。把自己培养成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劳动,热爱科学的新人。进行党的优良作风修养。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同党内和社会上的腐败现象进行斗争,同时还要彻底纠正自己存在的不正作风。
   
进行科学文化知识修养。要掌握为人民服务和建设四化的本领,使自己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骨干、内行、懂技术、会管理的实干家、带头人。

20、共产党员为什么要自觉地加强党性锻炼?
   党性是阶段性的集中表现。 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是无产阶级性的集中表现。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是无产阶级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大公无私的革命精神和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的彻底革命气魄在政治上的表现。无产阶级性是党性的基础,党性是升华了的无产阶级性。共产党员要加强党性锻炼是因为:
   
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长期性和彻底性,要求党员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认识能力。
   
无产阶级世界观只能在革命实践中逐步树立和完善起来。
   
旧社会影响的存在,要求共产党员要加强党性锻炼,保持自己的共产主义纯洁性。 
 

2、什么是入党动机?怎样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一)什么是入党动机?

先说说什么是动机。动机是推动人从事某种行为的念头。简单的说入党动机就是为什么加入党组织。用概念说,入党动机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是推动人们争取入党的精神力量。人的行动是受一定思想支配的,要求入党的人,总有一定的原因和预期的目的(这个目的就是入党动机),要求入党的人的愿望是一样的,即加入党组织,但入党的原因和预期目的是不同的。

在座的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的入党动机,也是不尽相同的。这里我们可以把入党动机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错误的入党动机。另一方面是正确的入党动机。
错误的入党动机有很多种情况,这里给大家列举几个比较典型的,大家可以对照自我,查找自身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入党动机中是否存在不端正成分。

1、有的同志认为当党员光荣,入党个人和家庭都光彩,在亲戚朋友面前也好看;(虚荣心)

2、有的是看到周围一些同志提出了申请,随大流,而要求入党;(从众心理,这样的人认为:你申请,我也申请,并没有认真考虑为什么入党和入党后做些什么。)

3、有的认为现在政策好,自己富起来了,为报答党的恩情要求入党;(主要是农民)

4、有的认为党票是一种政治资本,通过入党政治上找个靠山。

5、也有的认为入了党,容易受重用,提拔快,或者大学毕业后可以找个好工作等;

6、还有极少数人,要求入党妄图到党内来改造我们党。

以上入党动机是极端错误的。上述几种错误的动机很典型,说的也很准确,贴近人的思想。咱们在座绝是先进分子,是工作、思想、学习中的先锋,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克服错误的动机,有关这几种错误的入党动机的成因和如何去克服一会还要进行具体的剖析和讲解。

正确的入党动机是,入党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因为它与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和党员条件是一致的。

其他入党动机则是与此相违背的,是不正确的,甚至是极端错误的。大家可能会说,你说的正确入党动机向官话、象口号,不切合实际。我认为入党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并不空,是我们平时努力工作、学习、思想进步的一种理论升华。退一步讲,我们每天努力工作(税务、机关)不都是在为人民服务吗?你收的每一分税款不都是为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发展进程中出的一份力量吗?只有端正入党动机,才符合党章规定的入党条件;入党以后才能发挥一个党员应有的作用,从而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战斗力。反之,如果让那些动机不纯的人特别是企图利用党员称号来捞取好处的人进入党内,就难以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甚至给党带来严重损失。因此党组织把端正入党动机作为对申请入党的同志的最基本要求,把考察要求入党同志入党动机和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作为保证新党员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和措施。发展新党员,只能把那些入党动机端正,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表现出色,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吸收近来;那些动机不纯的决不能吸收入党。

(二)对于要求入党的同志来说,端正入党动机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正确的动机,是正确行动的精神力量。

这句话可以这样理解,一个人的思想决定他的行动,思想是行动的原动力,错误的思想必定导致错误的行动,只有树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在工作、学习、挫折面前不动摇,朝即定目标前进。只有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有持久不衰的动力,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同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统一起来,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积极做出贡献(正确——认真学;错误——应付学);才能在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努力摆正党和人民的利益同个人利益的关系,逐步培养和树立起甘愿吃亏、不怕吃苦、为人民无私奉献的人生观(正确——不怕吃亏、吃苦;错误——拈轻怕重);才能够正确对待争取入党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当周围的同志比自己先入党时,不会沮丧和急躁,而是加倍努力;当接受考验的时间较长时,不会自暴自弃,怨天尤人,而是找出不足,迎头赶上;当自己要求入党的行动没有被正确理解、误会时,也能正确对待;(例如)当自己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也不动摇自己的信念,始终朝着既定目标前进。(正确——正确对待挫折;错误——丧气、退缩)

其次,要求入党的同志只有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经受住党组织的考验。对比说明这种考验在新时期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在革命年代,参加革命和加入党组织,意味着担负艰巨、危险的工作,甚至要牺牲自己的生命。在这样的条件下,即使有个别投机分子混入党的队伍中来,残酷的环境也起着大浪淘沙的作用,一些不坚定分子很容易被淘汰。党在全国执政以后,情况发生很大变化。一方面,执政地位能够使党更好地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千千万万有志于改造社会、振兴民族、造福人民的有识之士吸引和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并不断地把其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共同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另一方面,由于党处于执政地位,一些思想意识不健康的人存在投机心理,认为入党不仅没有什么危险,而且还可以捞到个人好处;有的甚至把入党当作追名逐利的政治台阶。因此,为了维护党的纯洁性,党组织必须严格审查和考察,去发现哪些同志的入党动机是端正的,哪些同志的入党动机是不端正的。只有那些入党动机端正又具备党员条件的人,才能被吸收入党。这就告诉我们,申请入党的同志要想实现自己的入党愿望,只有老老实实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经受住党组织的考察,并通过正确途径加入党组织,而不能怀着不端正的入党动机,采取不正当的手段混进党组织。

(三)怎样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努力。

第一、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努力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1、一个人入党的动机是不是正确,往往同他对共产主义事业和无产阶级政党的认识正确不正确、深刻不深刻有直接关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科学地阐述了上述问题,只有认真学习这些理论,才能对上述问题有更明显和深刻的认识。

2、事实也证明,一个人对共产主义事业和共产党有了明确、深刻的认识,他的入党动机才会端正。近几年来,许多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加强了以党章为主内容的学习,包括党的理想、宗旨的学习,党的纲领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党员义务和权利的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觉悟,对他们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起了积极作用。例如,有些农民入党积极分子,在贯彻党的富民政策之后开始富起来。最初他们怀着向党报恩的思想要求入党,通过学习,逐步懂得了不仅自己要富裕,还要帮助周围群众共同致富,懂得了现在的努力就是为着将来实现共产主义,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而努力奋斗。这种变化,就是我们常说的把朴素的、感性的认识上升到自觉的、理性的高度。这是树立正确入党动机的思想基础。

第二、通过实践不断端正入党动机。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人们的正确认识,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并不断循环往复,才能获得。这里最重要的是实践。要求入党的同志仅有入党的迫切还不够,还必须见诸于行动,在实践中不断用切身体验来深化对党的认识,从而进一步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例如,通过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积极贡献,来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实际行动,来体会为共产主义牺牲一切的高尚情操;通过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来增强自己对党的感情,激励自己的行动等等。一句话,就是通过身边活生生的、实实在在的,来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时间活动,来加深对党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认识,强化正确的入党动机。

第三、用正确的入党动机克服不正确的入党动机。

人的思想活动是比较复杂的。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一个人的入党动机往往既有正确的成分,也会掺杂一些不正确的东西。只不过有些同志入党动机正确的成分是主要的,不正确的成分是次要的;而有些同志则是相反。这就要求申请入党的同志主动靠拢党组织,争取党组织对自己的帮助,通过接受党的教育,实践锻炼和自我改造,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把不正确的动机改正过来。前面讲过不正确或不完全正确的入党动机,表现是多种多样的,这里着重剖析其中的三种:

第一种是觉得当党员光荣而要求入党。当一名党员的确是光荣的,但我们必须看到,共产党员称号之所以光荣,就在于他们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能够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也就是说共产党员的光荣是与责任、奉献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一个人要求入党,只为了荣耀,为了脸面好看,而不准备为共产主义事业做艰苦的工作,那是同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不相称的。

第二种是看见提出入党申请,并没有认真思考到底为什么要入党。这是一种带有盲目性的入党动机。应当肯定,这些同志提出入党申请,也是一种要求进步的表现。但是,一个人要求入党,应该有坚实的思想基础,明确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懂得工人阶级彻底解放的道理,决心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如果没有这样的思想基础,只是为入党而入党,即使入了党,一遇风浪就会动摇。这样的人是不具备入党条件的。

第三种是为了到党内捞取某种好处而要求入党,这样的入党动机与党的宗旨是相违背的。在党执政的条件下,有些同志入党后担任了领导职务,受到党和人民的重用和提拔。但是,这种重用和提拔,只意味着党员要担负起更重大的责任,更好的为人民服务,而决不意味着党员担任了某种职务,或有了某种权利,就可以谋取私利。任何以权谋私的行为,都是当党和人民所不允许的。我们党历来主张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我们党不能动摇的根本原则。因此,怀有到党内捞好处念头的同志,应当自觉克服私心杂念,真正树立起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全心全意的为党和人民内勤奋工作,以实际行动来端正入党动机。

要求入党的同志还应懂得:端正入党动机,不是入党前一时的问题,而是一辈子的事情。有的人虽然组织上入了党,但端正入党动机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有的入党动机是端正的,但后来放松了政治学习和思想改造,革命意志制衰退了,甚至蜕化变质了。这些同志由于没有树立好或者未能经常保持正确的入党动机,即使组织上入了党,遇到适当的气候,还会犯错误。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这种思想上没有完全入党的人,头脑里还装着许多剥削阶级的脏东西,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无产阶级思想,什么是共产主义,什么是党。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引起为鉴,不论组织上是否入了党,都应做到首先在思想上真正入党;而且要长期的注意检查自己做党员的动机,克服那些不正确的思想,决不能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

3、党在新时期的指导思想和根本任务是什么?

新时期党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事实求是,实现全党工作的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全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引导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前进。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根本任务:以经济建设作为党的根本任务

4、如何理解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内涵?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

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要求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要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

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极为丰富,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既有生产力和经济基础问题,又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问题;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既是重大的理论问题,又是重大的实践问题。我们要全面理解和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认真加以贯彻落实。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的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始终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根本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发展,首先是要发展经济。只有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能为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物质基础。因此,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不能放松。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机遇加快经济发展,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我们讲的经济较快发展,是建立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的发展,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为此,必须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经济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社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目的,也为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必要条件。随着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精神文化、健康安全等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增长,更加要求社会与经济共同发展。如果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经济也难以实现持续较快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各项社会事业虽然取得明显进步,但总体上看,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存在着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快社会发展。社会发展包括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的发展,也包括社会就业、社会保障、社会公正、社会秩序、社会管理、社会和谐等,还包括社会结构、社会领域体制和机制完善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理所当然地包括这些方面的发展和进步。

()坚持城乡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我们党历来重视三农问题,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城乡差距、工农差距仍呈不断扩大的趋势。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我们必须统筹城乡发展,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研究和解决三农问题,实行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必须更加注重加快农村发展。关键是要抓好四个环节:一是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和政策,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力度,要进一步落实对农业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二是农业和农村自身要加快发展,推进城镇化;三是城市发展要和农村发展相协调,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四是统筹推进城乡改革,消除体制性障碍。

 ()坚持区域协调发展。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发展很不平衡。改革开放以来,各地区都有很大发展,但地区发展的差距也在不断扩大。逐步扭转地区差距扩大的趋势,促进地区协调发展,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不仅关系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也关系社会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统筹区域发展,就是要继续发挥各个地区的优势和积极性,逐步扭转地区差距扩大的趋势,实现共同发展。国家要从宏观政策上支持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根据我国当前区域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要求,中央明确提出了促进地区协调发展的战略布局:坚持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发展,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这是一个把握规律、统揽全局的重大决策。

 ()坚持可持续发展。这就要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弱,这是基本国情。特别是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和人口的不断增加,能源、水、土地、矿产等资源不足的矛盾越来越尖锐,生态环境的形势十分严峻。高度重视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关系中华民族生存与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

 ()坚持改革开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锐意推进改革。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坚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改革;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好改革进程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坚持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五个统筹。要统筹推进各方面的改革,努力实现宏观经济改革与微观经济改革相协调、经济领域改革和社会领域改革相协调、城市改革和农村改革相协调、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相协调,使各方面改革相互促进。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适应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促进我国现代化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体地说,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就是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就是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就是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以人为本,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我们从事的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理所当然地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以人为本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也是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具体体现.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所达到的新高度。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指导思想上实现的重大创新,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是多方面的,最关键的就是要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我们只有全面、准确地理解其重大意义,才能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5、如何加强在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教育工作?

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我国高等教育必须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胡锦涛同志发表的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八荣八耻的明确要求,第一条就是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这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具有很强的民族性、时代性、针对性和实践性。特别是对当代大学生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思想,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特殊指导意义。

爱国主义,集中表现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为国家独立富强而英勇献身的奋斗精神。高校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学校教育工作的首位,实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方针,按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时效性的要求,以创新的思维,积极探索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内容、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以开拓高校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局面。

一、爱国主义思想政治道德教育工作要与课堂教学相结合

知之深,才能爱之切。对伟大祖国无比热爱的深厚感情,首选于对祖国历史、民族文化、国家发展的深刻了解。大学生虽然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爱国主义知识,但按成才的要求还很不够。所以,在大学阶段,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培养大学生爱国情怀,是教育教学过程的重要内容和要求。高校要制定爱国主义教育总体规划,以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系统性和计划性,并针对各学科特点和教材内容,明确爱国主义教育教学的重点,全面渗透爱国主义思想。特别是有关近现代史教育、国情教育、民族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内容的教学课程和专题讲座,更要发挥各自的爱国主义教育优势。通过对国情、历史的全面深入了解,认识中华民族的伟大和民族精神的崇高,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在历史比较、发展比较和中西比较中,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的必然选择,树立和坚定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振兴的理想信念。

二、爱国主义思想政治道德教育工作要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

与中学生相比,大学生是趋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体。对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仅靠单一的课堂教育不易充分调动其积极性,还应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对于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培养品格,增强爱国情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高校应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保障机制,把社会实践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整体规划和教学大纲,规定学时和学分,提供必要经费。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进一步明确为谁学习,为谁工作做什么人,怎样做人的问题,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感和社会责任感。

三、爱国主义思想政治道德教育工作要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

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高品位校园文化,不仅是学校自身发展和社会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需要。校园文化的人文环境建设,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为主旋律,以学生的内在成长和养成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共青团组织及学生班级、社团组织的作用,以英模报告、专题讲座、文艺表演、图书阅览、校史展览、研讨会、摄影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及校训、校歌、校报、校刊、橱窗、广播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为依托,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爱国主义教育大格局,抵制有害文化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与影响,激发大学生勤奋学习、遵纪守法、热爱生活、富于创造的爱国热情。

四、爱国主义思想政治道德教育工作要与国内外重大事件相结合

新世纪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国际国内形势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在诸多因素、诸多矛盾交织发展的情况下,对人们产生较大冲击影响的国内或国际性、地区性的事件会不断发生。这些可预见或难以预见的重大事件,无一不牵涉着那些民族与国家的利益,大多包含着爱国主义教育、国际主义教育素材。大学生是不断成长的一代知识新人,对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一般具有较高的敏感度和关注度。这种必要的不可避免的关注,是大学生有觉悟的表现。同时,如何适时正确地加以引导,抓住契机进行现实的爱国主义教育,是高校不可回避而又必须做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五、爱国主义思想政治道德教育工作要与推进改革开放相结合

我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国家要富强,民族要振兴,必须实行改革开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改革开放与爱国主义是贯通和统一的,改革开放是国家民族前途的命脉所系,是爱国主义实践的重要内容。因此,开展新时期的爱国主义教育,就要紧密结合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来进行,以爱国主义教育推动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促进爱国主义教育。

六、爱国主义思想政治道德教育工作要与师德建设相结合

高校教师不仅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弘扬者、传播者和推动者,而且是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面对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形势,应重点从四个方面加强师德建设:一是要有爱国敬业之德。二是要有为人师表之行。三是要有与时俱进之品。四是有要尊爱学生之情。

论在新时期加强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的必要性

    经过近十多年的艰苦的艰苦奋斗和寒窗生活,我们终于来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家长、亲戚和朋友给了我们殷切的希望;同时,社会把我们大学生看成天之骄子,看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给我们寄予了重任。作为时代骄子天之骄子我们究竟还应该不应该在新时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加强自己内心世界的修养?我觉得是对当代的每一位大学生都应该积极而又审慎思考和回答的一个问题。

    从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来看,当今的世界是个经济、科技高度发展的世界,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同时又出现了许多我们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贪污腐败现象,拜金主义有所抬头等,这些社会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对生活在大学里的大学生产生了一些影响,某些错误的舆论导向,对部分大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内心世界的发展也同时产生了不良影响。生活在象牙塔的部分大学生受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价值观上发生了一定的变化,部分大学生认为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个人价值的自我实现,颇有点急功近利,认为自己生活在这个社会上就应该去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他们往往忽视了社会价值的存在。

当前困扰部分大学生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两个:

首先,部分大学生对改革深层次的疑虑与隐忧有所增加。与改革的成就相伴的另类现象是趋于形成固定格局的收入两级分化、失业下岗、竞争失序等不良现象的增多,这直接导致部分大学生对改革负面评价的增加,并产生一些深层次的隐忧,因而对改革的前景持观望和说不清的态度,甚至有的大学生认为前途渺茫。

其次,社会公德状况不尽如人意,并存在许多新的道德困惑。部分大学生认为深层次的道德观念和具体行为选择之间存在着差异。即对公德赋予了很高的价值,强烈要求改善社会公德,但对自身的道德实践却缺乏同样严格的要求,对现实中反道德行为标准表现出无可奈何、默认,甚至主动接受。加上由于社会对一些现象不能做出明确的道德评判,直接影响部分大学生行为的选择和道德的困惑。理想信念与困惑并存。相当一部分大学生,不能找到马克思主义与邓小平理论的内在联系。在思想意识领域,近年来流行的淡化理想拒绝崇高告别主义改变话语等思潮,对青年也有不可忽视的影响。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应具备怎样的素质呢,应该从那几个方面来提升自己呢?主要有:

一、合格的政治素质

大学生合格的政治素质,首先要求具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这是我们从事的社会主义事业对大学生的首要的要求。大学生是追求理想的最热烈的时期。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前进就有了充足的动力,人生发展就有了正确的方向。有理想就是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现阶段则要树立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的共同理想。合格的政治素质,还要求大学生具有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当代大学生的基本人格。要做到爱国与爱社会主义的一致,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二、科学的思想素质

科学的思想素质包括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科学的方法论。在世界观方面,要求大学生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唯物辩证法武装头脑,防止形而上学;用唯物史观武装头脑,作为观察各种社会现象的唯一科学方法。在人生观方面,要求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的目标,把劳动和对社会的奉献作为人生追求的价值尺度,而不是把金钱作为人生的价值尺度。同时,按照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总体原则正确地认识和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社会为先、个人为后,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解决好这一人生价值观的核心问题,大学生才能形成良好的风气,思想上才能健康发展。同时,科学思想素质的形成,一靠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是基础的理论功底,要能把握其思想体系和精髓;二靠在实践中锻炼,讲科学理论付诸运用。培养科学思想素质,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这是保证政治上清醒的前提条件。

三、良好的道德素质

良好的道德素质来源于高尚的道德观念。大学生只有确立社会主义道德观念,才能使自己的道德观念和道德行为进入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轨道,具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社会主义的道德观念要求诚实守信是道德之本。待人诚实,拒绝尔虞我诈、不择手段,是调解人际关系的基础,良好的道德风尚,来自社会主义的人生价值观的指导。社会主义道德要求大学生在处理个人与他人和社会关系时,要想到他人和社会的利益,不损害他人和社会;先进分子则要做到先人后己,把社会主义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社会主义道德观念否定利己主义、个人至上、损公肥私,倡导集体主义、克己奉公。培育良好的道德素质,既要靠社会主义道德的指导,也要注重自身的道德培养。慎独,这一自古以来的道德修养准则,应该赋予新的时代含义。只有在一切复杂的情况下,把握住自己的道德行为,才能保持自己良好的道德状态。

四、健康的心理素质

健康的心理素质是大学生顺利成长的必要条件,是事业成功的内在保障。青年人健康的心理素质,表现为具有坚强的意志。这就是培育抗挫折、抗压迫、抗失败的能力,保持旺盛的生活态度,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临难而不失常态。坚强意志的形成,要靠在实践中的自觉磨练,没有任何捷径。大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同时表现为具有谦和宽容的气质。承认个体的气质,才能确立宽容的气质;承认人有所长,才能确立谦和的气质。谦和宽容的气质,是营造良好人际关系的必要条件,是吸纳能量、汇集百川、在未来竞争中展示优势的前提。与此相反,心胸狭窄,妒贤嫉能,则是缺少自信心的消极表现。

五、全面的文化素质

全面的文化素质,要求大学生具有人文修养,能够从中国传统的文史哲中汲取营养。还要具有现代化的科学知识素养,了解现代著名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材料,跟上时代的步伐。同时,对待国外的先进文化,要兼收并蓄,不能一味的肯定或否定。

那么,究竟怎么样才能解决在大学生中存在的疑惑,使他们具有以上提出的各项素质要求,从而能使自己的思想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呢?这就要求:

第一,作为教育者,教育方法和途径要有新的姿态,实现教育方法的更新。

现在部分大学生感到一些思想理论课上着没意思,感觉枯燥乏味,这与教育者有一定的关系。作为教育者首先要了解广大大学生的心态,然后根据大学生的心态来授课,要不断寻找新的工作切入点,绕过逆反心理的对抗,在思想不设防的地方入手,寻找思想症结的中心所在,只要角度新颖,不落俗套,就会激起大学生接受教育的热情;不回避现实问题,认同同学们的正确判断,取得同学们的信任,同时,提供说服同学们的理由,引导他们思想进入正确轨道。最后,肯定他们的优点要诚恳,批评他们缺点要坦率。表扬要大处着眼,批评要讲究理论深度。

第二,作为社会,我们在重视经济工作的同时,应该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当成硬任务来抓,要把它放到应有的位置,采取强有力的教育措施,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重视,不能认为他们已经成年或将要成年,就忽视了这项工作的存在。

第三,作为学校,应该在重视每个大学生学业的同时,更要着手培养大学生的德育发展。

应该把德育工作放在教育的首位,只有先学会怎么做人,才能更好地去读书、去学习、去思考,学校应该培养的不是一味的学习的大学生,而是更多地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在校园里,同时还存在着一种同辈群体带来的压力,因此,作为学校要给每个大学生创造一个平等的氛围,能够真正提供一个供每个大学生发挥自己特点和长处的舞台。

第四,作为大学生本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这就要求从根本上意识到加强自己思想理论学习的必然性和紧迫性,在提高自己科学文化水平的同时,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改造好自己的内心世界,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从而在社会发展中找准自己的坐标和定位,确定自己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发展观。

当代的大学生担负着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21世纪并取得胜利的伟大使命,只有具备全面的素质才能当此重任。人之初,性本善,人的思想品德素质的提高也不是先天固有的,而是要通过后天的培塑的,思想品德代表人的素质,能够反映人的生活本领。一个完善的人是一个德才兼备的人,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不断地学习和加强自己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并把它付诸到实践中去,这样才能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

6、大学生如何发挥共产党的先锋模范作用?

高校是先进文化、先进生产力的主要发源地和传承地。各种思想、各种文化在这里交融碰撞,产生出新的火花,为人类的进步提供不竭的动力。高校也是一个人员流动、社会活动、学术活动、信息交流最为频繁的地方,高校为整个社会提供了信息交流的大平台。高校的每个党员作为这个大平台上的一个要素,都具备了信息输入、整合、输出的功能,因此其先进性就具有了十分典型的社会意义。总体上看,高校党员的先进性应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具有更加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坚定地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充满必胜的信心,对共产党的领导无比信任。
   
有强烈的学习进取精神,能自觉认真地学习、刻苦钻研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打造出一种为人民服务和奉献为主题的精神世界。
   
自觉遵守国家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具有强烈的法制意识。
具有自觉的组织观念,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对党无比忠诚,主动做好党群工作。
   
热情关心、积极参与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悉心教书育人科研开发。努力学习,勇于创新,具备与自己职业相适应的专业知识。
   
思想观念要能不断吸收新事物,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气质。
   
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有较高的综合素质,为人师表、以师为范,具有凝聚力,关心他人,团结他人。
   
清正廉洁,秉公办事,程序公开,决策透明,结果公正,心怀坦荡,敢作敢为。

给你个范文

大学生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经过了预备党员的培训,在老师的教导下,觉得自己成长了很多,懂得如何管理自己,激励自己,拥有良好的精神风貌;明白发挥大学生党员先锋作用的重要性;积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在接受中国共产党赋予的第二次生命的时候,就明确了自己的政治责任意识和责任终身的意识。需要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我们的定位没有办法那么高,平台也没有那么大,不可能在目前亲身投入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浪潮中去。但是我们可以从生活中的各种小事做起,从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发挥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大学生党员的我们,应该在学习上积极进取,带动周围的学生,做好先锋模范。在大三担任学习委员以来,我在学习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周围的同学,首先帮助同学们拷来老师的课件,并建立了班级的公共邮箱,以便于同学们在课后复习和进行学习交流;在同学们在学习上有问题的时候,我都积极回答,如果实在回答不了或者没有把握的,会在第一时间问老师,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上的任何困难。在和同学的一起努力下,在期末的考试中,我们的同学在专业中排名名列前茅,有三名同学获得了一等奖学金,三名同学获得了二等奖学金,还有很多同学获得三等和学生工作奖学金。同时自己的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获得二等奖学金,在以后还会更加努力,努力起到作为一名党员的带头作用。

    在工作中,我始终不敢忘记自己已经是一名党员,在别人回避问题的时候我要积极地去面对,事事留心。在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的一年中,我积极配合班长的工作,组织策划了班级的篮球赛、足球赛和春季登山素质拓展活动,以促进同学间的感情。主动承担班级的事务,为班级同学的进步进行尽力。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在第一党支部期间,为党支部争取优秀党支部献计献策,能够脚踏实地为同学做些实事。在担任管理学院邓研会策划部部长期间,组织策划了八荣八耻下沙行系列活动和第二届时政学习大会在提高自己政治理论水平的同时努力帮助周围的同学提高思想水平,让他们能够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接触到党的先进理论思想。担任校邓研会组织策划部部长期间,组织策划第三届春风杯理论知识竞赛,帮助同学积极学习先进理论知识并进一步提高自己。

    2008年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是极其不平静的一年,二月的大雪,阻挡了回乡的路,各地遭受冰冻;三月的手足口病,夺去了孩子的生命,伤碎了父母的心;五月的地震,毁灭了一座美丽的城市,牵动着世界人民的心;虽然灾难重重,当时党领导人民众志成城,将灾难的损失降到最低,这其中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和催人泪下的情节。对于在杭高校的学生来说,都是幸运的,因为这些灾难都没有波及我们。但作为大学生党员的我们,和大家同心相连,共渡灾难,虽然做不出特别的贡献。但是雪灾中,我依然走出家门,和村中的党员同志一起,为村民们扫除积雪,使得他们能够顺利地上班和安心地生活。地震的消息一被得知,我们班的所有党员同志开始积极筹划募捐、鲜血等,并带动周围的同学一起为灾区的人民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我一直很谦虚地做人,虔诚地做事。我知道,谦虚是为了保持冷静,精益求精,因为知道还有更好、更深入的事情要做下去;虔诚是为了维持更专注和认真的状态。在接受预备党员的培训后,我深深感觉到自己还作的非常不够,我会在以后的日子更加努力,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7、如何正确理解党员的条件,以实际行动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首先要把好入口关,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同时要抓好教育管理,对于确实不符合党员标准的,不能留在党内,这样才能形成党员队伍保持活力的机制。"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从争取入党那天起,就要立志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就要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努力践行"三个代表",以实际行动争取做一名新世纪合格的共 产党员。

一个同志争取入党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提高觉悟、以实际行动使自己具备党员条件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党组织的帮助和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但从根本上说,争取入党要靠自己对共产主义理想执著的追求和在实践中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要求入党的同志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了解并严格履行党章规定的入党手续,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

一、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争取入党,首先要解决为什么要入党的问题,也就是要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这是对争取入党的同志的最基本的要求和考验。

    1.端正入党动机是争取入党的前提

    入党动机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是推动人们争取入党的一种精神力量。一名争取入党的同志,要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这对于自己早日实现加入党组织的愿望,对于自己的成长进步,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第一,只有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产生正确的争取入党的行动。正确的入党动机,是正确行动的精神推动力量。一个人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需要做许多努力,也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有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有持久的动力,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所遇到的问题。

    第二,只有端正入党动机,才能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才能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积极工作,做出贡献。

    第三,只有端正入党动机,才能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努力摆正党和人民的利益同个人利益的关系,逐步培养和树立起不怕吃苦、甘愿吃亏、为人民
无私奉献的人生价值观。

    第四,只有端正入党动机,才能正确对待在争取入党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这就是当周围的同志比自己先入党的时候,不会沮丧和急躁,也不会怨天怨地牢骚满腹,而是加倍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争取早日入党。

    第五,只有端正入党动机,才能经受住党组织的考验。因为要求入党有各种各样的入党动机,为了使党保持它的先进性,所以党组织必须对要求入党的同志的入党动机进行考察和考验。经过考察和考验,把那些入党动机端正,并且具备党员条件的同志吸收到党内来,增加党的新鲜血液。在考察和考验中,对入党动机不纯的人,决不能吸收入党。列宁说得好,在发展党员时,宁肯少些,也不要让那些投机分子钻到党内来。入党动机端正的同志,是能经受住党组织考验的。

    2、克服各种错误认识,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正确的入党动机,指争取入党的内在原因是忠诚地信仰共产主义,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决心为了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必须明确:

    第一,入党,意味着要比群众多吃亏,争取入党就是要为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怕吃亏。因为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员个人利益的实现,包含在党和人民利益的实现之中。这表明,我们党是承认党员正当的个人利益的,并且要尽量爱护和关怀党员的个人利益;同时,我们又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当二者发生矛盾时,毫不犹豫地以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

    第二,入党,意味着比群众多挑重担,多做贡献。因为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党的奋斗目标,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都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因此,共产党员从来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脚踏实地地工作,努力为人民多做贡献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特别是我们党成为执政党以后,党承担起了更大的责任,共产党员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多做贡献的义务,而没有谋取私利的权利。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其目的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了人民生活的改善和国家的富强,归根到底是为人民谋利益。所以,那种"只讲索取,不讲贡献"的人,是不能加入到党的行列中来的。

    第三,入党,意味着比群众多做牺牲,争取入党就要富于革命的自我牺牲精神。在战争年代,我们的党处于敌人的包围之中,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中,共产党员随时都可能流血牺牲。是不是勇敢,怕不怕牺牲,这是衡量一个共产党员最起码的条件。今天,我们虽然处在和平建设时期,但是,国外敌对势力入侵的危险依然存在,西化、分化我国的图谋一直没有停止;国内阶级斗争在一定范围内还存在着,有时还可能激化;即使在同自然界作斗争的过程中,也可能会发生各种意想不到的灾祸和事故。因此,革命战争时期的那种为党和人民事业献身忘死的精神,今天不仅依然需要,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还更需要。在现实生活中,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作出了最好的回答。因此,在各种严峻的考验面前,争取入党的同志都应该有这种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那种在危急关头经不起考验,畏难退缩的人,有辱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根本就没有资格做共产党员。

不正确的入党动机,是指其争取入党的内在原因完全是出于个人利益的某种考虑,把入党看作是谋求私利的一种手段或途径。我们必须看到,党执政以后,由于地位的变化,客观上一些同志的入党动机也不那么端正了。如有的人争取入党是为了从权力和社会地位等方面受益。想的是有了共产党员这个政治条件,脸面光彩,办事方便,比群众"吃得开",能得到相当的"好处";有的是为了打通"当官"的渠道,想的是入党可以得到党组织的信任和重用,更容易得到提升;有的把入党看成是脱离艰苦工作岗位的"捷径",想的是入党就可以从事更多方面的工作,更有机会调换到称心如意的岗位,不在一线吃苦流汗;有的则是为了追求理想职业,想的是入了党,在复员或毕业分配时条件优越,可以比非党群众找到更好的工作;还有的是为了提高自己在社会中的"知名度",想的是入党更荣耀、受尊重,等等。概括起来一句话,这些人的入党动机是为了谋私,这种
个人主义的入党动机完全背离了中国共产党的远大理想,与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是格格不入的。因此,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该认识到,不正确的入党动机是争取入党的绊脚石,是束缚进步的绳索。只有抛弃这些障碍,才能加速自己前进的步伐。

还有一些申请入党的同志,其入党动机虽然不完全是为了谋取私利,但也有不正确的成分。通常的表现是;有的认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能加入这样的党是光荣的,但很少想到入党后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有的感到,如今自己生活富裕或者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为报答恩情而要求入党,但很少想到了为使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更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有的看到周围的同志、同学、朋友或者
兄弟姐妹都要求入党,或都已经入了党,自己对入党不能再无动于衷,但很少想到自己这种政治追求是否发自内心的真诚需要,等等。对于有这些思想的同志来说,尽管不是完全出于个人利益所求,但也需要通过学习不断端正入党动机。重要的是,要把对党的朴素感情加以升华,把入党的政治荣誉感变成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使命感,推动自己努力争取入党。

    3.加强世界观改造,努力做到在思想上入党

    按照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要求,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重要的是在思想上入党。这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首要问题。为此,要求入党的同志在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的过程中,必须注重加强思想和世界观的改造,努力做到首先在思想上入党。要达到这一目标,应当注意解决以下问题。

    第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其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一个人的入党动机是不是正确,往往同他对共产主义事业和无产阶级政党的认识正确不正确、深刻不深刻有着直接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和它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科学地阐述了入党条件和入党动机等问题,只有认真学习这些理论,才能对这些问题有更加明确的认识,从而使共产主义信念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一个申请入党的同志对共产主义事业和共产党的认识越明确越深刻,那么他的入党动机就会越端正。

    第二,通过实践锻炼,不断端正入党动机。人们的正确认识,是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样循环往复的过程,才能获得。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要求入党的同志只有入党的迫切愿望还不够,还必须见诸于行动,在实践中不断强化自己的入党动机。实践的途径是很多的,比如:通过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做出积极贡献,来体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为党为人民而工作的伟大意义;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实际行动,来体会为共产主义不惜牺牲一切的高尚情操;通过学习英雄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事迹,来增强自己对党的感情,激励自己的行动,等等。总之,就是在现实生活中,通过身边一些活生生的、实实在在的共产主义实践活动,来加深对共产主义的认识,强化自己的正确入党动机。

    第三,要用正确的入党动机克服不正确的入党动机。人们的思想活动是动态的过程,所以人的思想活动是很复杂的。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一个人的入党动机既有正确的成分,有时也会出现一些不正确的东西。只不过是有些同志入党动机正确的成分是主要的,不正确的成分是次要的;有些同志则相反。这就要求申请入党的同志要主动地靠拢党组织,争取党组织对自己的帮助。通过接受党的教育、实际锻炼和自我思想改造,发扬积极因素,抑制消极因素,把不正确的动机克服掉。

第四,要求入党的同志还应该懂得端正入党动机,不是入党前一时的问题,而是入党后一辈子的事情。有的同志虽然组织上入了党,但入党动机并没有真正解决;有的同志在入党时入党动机是正确的,但后来放松了政治学习和理论学习,特别是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思想改造,结果革命意志衰退了,甚至蜕化变质了。这些同志由于没有树立好或者没有能经常保持正确的入党动机,即使组织上入了党,但一遇到适当的气候,就会犯错误。所以,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引以为戒,都要有一个长期加强思想改造,长期端正入党动机的思想准备。不论组织上是否入了党,都应做到首先在思想上真正入党,而且要长期地注意检查自己做一个共产党员的入党动机是否正确,克服那些不正确的思想,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本色。

二、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一个同志争取入党,只有要求入党的愿望,这是不够的,还要积极争取党组织的帮助,这就需要主动靠近党的组织,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那么,如何做到这一点呢?

    1.积极靠近党组织,接受组织的考察

    第一 ,每一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当积极靠近党组织,这是要求进步的表现。因此,要求入党的同志应采取主动的态度,积极向组织靠拢。要主动向党组织表达愿望。争取入党,要主动向党组织表达自己要求入党的愿望。在这个问题上,有些同志存在着一些模糊认识。比如,有的同志认为,自己参加工作时间比较短,还没有为党和人民做多少工作,没有取得申请入党资格,想等做出成绩后再向党组织申请。我们说,一个人等做出点成绩再申请,无非是想入党更有条件。创造条件是应该的,但是这同提出申请并不矛盾。应当认识到,创造条件,不能只把思想集中到一些惊人的事迹上,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和日常工作、学习中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上。我们党对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从来不是看一时一事,而是看他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所以一个同志,有要求入党的愿望,就应该积极地向党组织表达自己的这种愿望。这样做,不仅使自己有了具体的奋斗目标和前进的动力,同时也能够进一步得到党组织的及时帮助和指导。

    第二,要主动向党组织汇报,取得党组织的帮助。要求入党的同志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情况,有利于党组织对他加深了解和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教育,使他更快地进步。同时,这也是从要求入党那天起,就培养严格的组织观念和对党忠诚老实的重要途径。 申请入党的同志,应当经常地、及时地向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汇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主动找党员谈心,征求意见,求得党组织的帮助。向党组织汇报,要忠诚老实,有什么就说什么。要敢于谈出自己的缺点,不要担心把真实思想亮出来会影响党组织对自己的看法。一个同志敢于亮出自己的缺点、毛病,这正说明他胸怀坦白、追求真理,是有觉悟的表现。

    第三,要积极参加党的活动,在党内生活中经受锻炼和考验。申请入党的同志参加哪些党的活动,要由党组织决定。一般地说,可以参加学习党章、听党课、某些党日活动、讨论积极分子入党的党员大会、预备党员入党宣誓大会、先进党支部或优秀党员表彰大会等。积极分子参加党的活动,是实际体验党内生活,接受党内生活锻炼,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员优秀品质的极好机会。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按照党组织的安排,积极参加这些活动,并从中受到教益。同时,要努力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一般来说,党组织为了培养积极分子,要分配给他一定的社会工作,这既对他是一种实际锻炼,也可以从他的具体表现来考察他的觉悟程。

    第四,要自觉接受党组织的考察。每个争取入党的同志,从申请入党时起,都要经过党组织一定时间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具备一定条件才能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凡是争取入党的同志都应该有接受党组织考察的思想准备。党组织之所以要对争取入党的同志进行考察,其目的是为了避免不符合党员标准的人进入党内。只有每个入党的同志都真正是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才能保持党组织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要求入党的同志应当自觉地接受和配合党组织搞好这种考察。党组织对于积极分子的本人历史、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进行政治审查,需要听取本人的申述。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入党的同志应忠诚老实地把有关情况向党组织讲清楚,并提供可以为自己证明的有关线索,积极主动地协助组织搞清问题,决不能对组织的审查有什么不满或对立情绪。

    2.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一个同志能否入党,不是看他口头上说的怎样,而要看他实际上怎样做。有的同志,申请书写了不少,思想汇报经常不断,口号喊得很响,但实际行动不对号。我们说这是不够党员条件的。那么,怎样以实际行动来争取入党,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呢?

    第一,要站在改革的前列。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与时代特点相联系的,是具体的、历史的。当前,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是要带领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面临着的各项任务艰巨而繁重。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改革要有新突破。广大共产党员要坚定地站在改革大潮的前列,率先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弊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
在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二,要在生产、工作、学习中起带头作用。一是要通过诚实勤奋的劳动,为社会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物质或精神财富,创造第一流的工作成绩。有些同志讲,我是个农民种地养殖,我是个工人操作机器,我是个服务员为顾客服务,岗位太平凡了,带头作用不好体现。我们说,带头作用不在于岗位之分或职务高低,而在于是否立足本职,结合岗位的实际,努力创造第一流的工作成绩。此外,还要看他是自觉地、默默地、无私地
去工作,还是把所做的工作当做伸手要名要利的资本。二是要通过刻苦钻研和努力实践,成为各自岗位上的技术和业务骨干。搞现代化建设要有真本领。因此,起带头作用离不开钻研业务技术和精通业务。要做到这一点,不仅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要掌握好本职工作所必备的科学文化知识,包括学习当代世界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并在实践中加以运用和发展。

第三,要在社会生活中表现出良好的道德修养。这是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的一个重要方面。一是在处理同志关系上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要顾全大局,先人后己;要团结一致,不持偏见,必要时还应忍辱负重。二是在生活方式上应该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与之相反,有的讲排场、摆阔气,追求高消费,例如在处理婚丧事上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在吃喝住行上追求享受,铺张挥霍,这些都是非常错误的。三是在作风上要密切联系群众。尤其是担任一定职务和掌握一定权力的同志,更要注意防止那种官气十足,动辄训人、打击报复、压制民主、专横跋扈的坏作风。总之,要在身体力行公民道德二十字规范要求基础上努力倡导共产主义道德,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三、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入党手续

四、努力践行"三个代表",做一名新世纪合格的共产党员

    十六大的一个重大历史性贡献,就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报告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广大共产党员要时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记"三个代表"的要求,时刻保持自己的先进性,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每个党员的实际行动中去。

    1.争做发展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模范

    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经验从正反两方面证明,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我们的事业就兴旺发达;违背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会遇到坎坷和曲折。为此,共产党员贯彻"三个代表"思想,就要争做发展生产力的模范。

    第一,在本职岗位上要提高工作效率,竭尽全力把经济建设搞好。

    第二,倡导科学精神,努力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为科教兴国多做贡献。
 
   
第三,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努力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提高素质,强化水平,做改革的促进派,做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尖兵。

    2.争做推进中国先进文化的标兵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先进的社会生产力在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反映和体现;同时,先进文化又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提供思想指导、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先进的政党不仅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而且,代表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只有这样,才能使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而是否拥有先进文化,是否代表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则决定着一个政党、国家和民族的素质、能力和兴衰,就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而言,每个党员必须做到:

    第一,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第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带头确立高尚的道德情操、精神境界和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

    第三,推进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及校园文化等方面的建设,为提高各民族的教育、科学和文化素质做出贡献。

    第四,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大胆借鉴西方各国先进的文化成果,积极推进中外文化交流,创造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体系。

    3.争做忠实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公仆

    站在新世纪,回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经验教训和中国共产党执政五十多年的经验,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即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时时处处坚持人民利益。第一的原则,以人民利益是否获得满足和实现作为衡量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并努力创造新的生产力,进而推动社会的全面发展。可以说,离开对人民利益的关注,不能更好地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党也有失去人民支持的危险。因此,党要成为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要求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摆正"主人""公仆"的位置关系,争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公仆。

    第一,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为人民谋利益。

    第二,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始终保持和发扬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本色和浩然正气。

    第三,密切联系群众,改善干群关系。大力加强"凝聚力"工程建设,关心群众的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尤其要关心照顾好下岗职工和特困家庭,使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

    第四,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敢于同一切违反和侵犯人民根本利益的现象
作斗争。

    总之,"三个代表"高度综合和涵盖了新世纪共产党员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能够最大限度地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到使我们党更加当之无愧地成为"三个代表"的伟大目标上,并使广大党员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地优化自身的素质。同时,"三个代表"是方向,是形象,是楷模,是希望,是力量。我们每个党员,特别是入党积极分子都要当好"代表",以新的姿态与新的风貌在新的世纪里做出更大贡献。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