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记抗日胜利70周年阅兵观后感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于93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三个必胜”,即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三个必胜”,是讲话的精髓所在,听了之后令人慷慨激扬。

“三个必胜”是对历史的科学总结。空前残酷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以正义战胜邪恶、和平战胜侵略、人民战胜暴政而终获胜利。这一规律,古今中外概莫例外。

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体现在两方面。其一,别人的土地,我们一寸也不要。其二,自己的土地,我们一寸也不给。中国曾长期是世界大国,但绝未因此而觊觎他人财富。自19世纪中叶以来,中国逐渐衰微,但面临外辱绝不卑怯,而是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安全。长达14年之久的抗日战争,就是中华民族捍卫5000多年文明传承的英雄壮举。

“三个必胜”,不仅践行于烽火连天的抗日年代,而且落实于改革开放的崛起时刻。当代中国,处理国际事务必定遵循联合国集体安全多边合作原则。对于国家间重大矛盾,中国总是竭力劝和促谈,力图以政治磋商的方式予以解决。无论朝核问题还是伊核问题,中国或是积极参与,为解决矛盾提供共赢方案与技术支持;或是直接做东,邀请各相关方来到北京进行磋商,共同为和平“多走一里地”。

随着中国国力壮大,中国动用武装力量为世界和平保驾护航的能力和意志都在增强。无论是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还是亚丁湾反海盗、护航,或是在海外动乱地区帮助各国撤侨,中国军队经常为世界和平做出担当。在更为宽广的意义上,中国经济过去30余年的快速增长,为世界增长提供了长期的原动力,为世界和平与繁荣源源不断地提供了正能量。

随着中国力量的提升,中国服务和平、塑造和平的能力也在与日俱增。这种能力,通过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得到最新阐释。中国将始终站在历史的正义一方,始终为和平做出奉献,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为起点,并以人民的愿望为归宿。70年前的人民军队,有能力打败不可一世的日本军国主义;当今的中国武装力量,更能为中国及世界和平做出重大贡献。

正是出于对中国及世界和平的诚心和信心,习近平向世界宣布中国裁军30万。中国裁军,基于新形势下对国家安全和国际形势的判断,旨在推动国际社会正确解读中国的防务态势,即中国在增进国防建设的同时,满怀诚意与各国尤其是周边国家合作,共同推动地区军备控制与裁军,开展区域安全对话与合作,促进亚洲集体安全与信心建设。

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当今,战争仍然是世界各国人民谋求和平与发展的严重障碍。维护和平的使命,任重而道远。铭记抗战历史,不是为了延续民族之间的仇恨,而是为了时刻提醒全民族肩负的和平使命,更加珍爱和平、维护和平、捍卫和平,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从战争的苦难中,中国人民深深懂得,要创造美好未来,就必须首先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并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铺平道路。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展现在眼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明了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途径,和平发展道路为妥善应对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指明了正确方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惧各种艰难险阻,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奋勇前进!

 

 

 

思政党支部 林国生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