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思政部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师生座谈会

 

20151113上午,思政部在教学楼A204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召开师生座谈会。思政部主任李虹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全体教师及各专业10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李虹教授主持,她首先通报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对思政部的检查结果,总体检查结果较好,但我们还存在着诸多的不足。她强调要改进我们在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比如课程设置、实践教学以及教师科研等。

接着全体师生围绕如何上好思修一课这个主题,从学风建设、实践教学、教学管理三个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在学风建设方面,黄彩丽老师认为,有部分学生对思修课不太重视,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态度不端正,学生上课玩手机、睡觉情况比较突出。孙任媛老师认为不同专业之间学生差距比较大,整体来说,对于思修课,文科生基础要好一些,文科专业的教学效果也比较好。汽修专业招文卓同学表示,整个学校的学习气氛不够浓厚,思想道德修养课,从小学、初中、高中学到现在,觉得应该是枯燥无味的课程,是听不听都无所谓的课程,有部分同学有这种看法。但实际上这门课程确实也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去学。这门课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做人的道理和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教学方面,林国生老师认为,上好一堂思修课,老师需要提高教学技能和艺术,学生也要端正学习态度。移动专业黄威强同学表示,希望老师在讲课时候能够多讲一些案例故事,不要照本宣科,要多关注学生的听课效果,老师应该多与学生互动,比如做心理测试、小游戏、情景模拟。教学管理方面,罗发香老师认为,考勤扣分制度对有些学生没有形成压力,课堂上玩手机这个问题不好解决。汽修专业林朝铙同学提议老师上课要多立一些积极向上有序的课堂规则,但还要留给学生自由的空间,形成愉快和谐的课堂气氛。

最后,李虹主任做出总结,也对全体思政部老师和学生代表提出了殷切希望。本次座谈会通过师生之间互相交流,及时发现了思政理论课中存在的问题,对今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建设性意见。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