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委员会主办

共青团光辉历史

 

八十多年前,北京青年发起了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奏响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嘹亮乐章,为共青团的诞生做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中国共青团成立以来,北京团组织带领一代又一代北京青年高擎五四火炬,紧跟党走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前列,用生命、鲜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革命战争年代,北京青年挺身而出,前仆后继,在·一八游行中以青春的热血掀起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浪潮,在一二·运动中以悲愤的呐喊点燃全民族抗日救亡的战斗烽火,在抗暴运动和反饥饿,反内战运动中以雄健的步伐汇合成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二条战线。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北京青年豪情满怀、干劲冲天,在新中国的大地上树起第一面青年突击队的旗帜,在冰天雪地的北大荒留下第一串青年志愿垦荒队的足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探索着青年生产队、青年监督岗、青年增产节约运动等实践途径,为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奉献了火红的青春。改革开放新时期,北京青年意气风发、勇立潮头,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中艰苦创业,在文明礼貌中,综合包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弘扬新风,在国内外瞩目的一系列大型活动中展示青春的风采,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引领创新的潮流,为推动两个文明建设立下了赫赫战功。八十余年来,一批又一批青年运动的先驱,舍生取义的英烈,艰苦创业的楷模、攀登科学高峰的勇士脱颖而出、引领风骚、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八十多年的艰苦奋斗也锻造了北京共青团的光荣传统和优秀品质。始终坚持科学理论的武装,紧紧追随党,坚定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勇开风气之先,积极推动国家民族的进步,始终紧密联系青年,教育引导青年,竭诚服务青年,努力促进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些光荣传统,优秀品质,使其在新的创造实践中得到丰富和发展,续写北京青年运动和北京共青团更加辉煌的历史新篇。

伟大的五四精神和优良的组织传统,伴随北京共青团走过80多年的奋斗历程,激励着我们迈进跨世纪的重要时期。在刚刚过去的五年里,全市团组织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主动适应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要求,积极投身首都两个文明建设,探索和创新工作格局,团的事业取得了跨越世纪的新发展。

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筑青年精神支柱的工作常抓不懈,始终把学习和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团干部理论读书班、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和业余党团校等多种形式在青年中兴起理论学习高潮,牢固树立了当代北京青年的精神支柱。创新教育的形式与内容,紧紧抓住建国50周年、建党80周年、五四运动80周年等重大历史契机,大力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题教育,生动地弘扬了时代主旋律,主动引导青年身体力行地抗议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我驻南使馆,旗帜鲜明地投身反对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政治斗争,在历次突发事件和重大斗争中加强对青年的教育引导,有效地维护了首都的稳定。

适应两个根本性转变,在首都经济建设主战场上建功立业,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创新创效、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稳步深化。青年突击队队员由五万人发展到九万余人,创建全国和世纪青年文明号1243号,十万青年参加了创新、创效活动。下岗青年再就业工程深入开展,促进了国企改革,科技推广项目,培养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扎实推进,青年科技创新行动不断深化,大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的获奖数目始终处于领先的地位。探索多种途径,促进了各级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保护母亲河行动蓬勃开展,六百多万人次的青少年参加绿化活动,保护母亲河,构筑京北绿化屏障林,建立了密云、多伦等片区。进城务工青年培训工程持续推进,五年共培训外来青年20余万人次。组织各界青年为首都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北京博士团西部行、京蒙青年携手共建美好西部等活动有效地服务了西部大开发战略。

促进了首都的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参与建国五十周年庆典,庆祝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申办奥运会和举办大运会等大型活动,成功策划和组织实施张健横渡渤海海峡的壮举,向全国和世界展示了北京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坚持党建带团建,以创新的精神加强团的建设,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加强。党建带团建形成制度,党团联合下发文件,共同推动团的基层建设,团建环境明显优化。达标创优竞赛活动持续开展,起到了活跃基层、巩固基础的作用。团建创新形成合力,企业共青团工作职能化运行模式、农村小城镇团建、社区青少年工作体系构建和高校团组织整体化建设等探索取得阶段性成果。非公经济组织,高新科技园区和民办学校建团工作稳步推进。深入开展三讲教育,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得到加强,团干部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队伍结构明显改善。坚持团员标准,47万优秀青年加入了团组织,推优入党和推优荐才工作成效显著,77900余名优秀青年经团组织推荐被吸收入党,团的项目化运作方式和信息化建设取得初步成效。青联、学联、少先队和其他青年社团组织不断壮大,团属企业、事业稳步发展,团的实力进一步增强。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