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内涵建设  打造特色品牌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高校建设三大支柱之一的高校图书馆,加强内涵建设已成为其建设发展的时代主题和必然要求。

高职院校图书馆,是伴随着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需要而发展起来的,是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担负着为教学科研服务的重任,服务对象与目的、信息资源建设、发展方向都应该与高职教育的需要相适应。其内涵发展,既要优化图书馆的基本功能,还要结合高职院校的办学特点,拓展适应高职院校需求的特色服务。

一、优化图书馆基本功能

图书馆要实现内涵式的全面发展,首先就要优化图书馆的基本功能。

我院图书馆在学院董事会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下,近几年发展迅速,基本功能不断优化,实现了计算机普及,网络连接,建立了图书馆网站,建立了数字化馆藏资源,服务也将从印刷文献为主逐步转向电子化;不断打造图书馆安静有序的阅读环境,充分发挥有形无声的教育功能;队伍建设不断强化,馆员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把育人工作融入到图书馆服务工作中,用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服务态度感化学生,并通过安排馆员外出学习培训,扩展视野,更新馆管知识。

学院还特邀软件专家为图书馆授课,帮助馆员们及时掌握理论知识和操作技巧,输送信息管理专业人员到图书馆工作,不断完善图书馆的组织架构,促进图书馆创优发展。

二、搞好实用性馆藏建设

馆藏建设是高校图书馆内涵建设最基本的物质基础。作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教育机构,高职院校要求学生除掌握必要的理论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及专业技能。因此,图书采购应紧紧围绕读者的需求来进行。

学院董事会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图书馆的馆藏建设,要求馆藏建设适应高等职业教育的特性,符合高素质、高技能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突出个性化服务,不盲目追求馆藏数量,尽可能为读者提供更多的使用性信息,满足读者的个性化需求。努力适应时代的发展和职教特色,为延伸课堂教学、实现学院课堂教学同图书馆教育的双向渗透打下坚实基础。

在学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图书馆馆藏建设以服务本学院教学、科研和职工培训等专业设置为依据,馆藏结构充分体现我院的办学特色。

在图书采购方面,根据我院所设学科,紧扣专业,重点收藏实用性、操作性强的图书及具有指导性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考核标准及相关性较强的非书资料,其中财经、文学、工业类图书占有较大比例,同时还兼顾收藏部分其它理论著作及综合性读物,形成了一个以工程学科为基础,以财经、外语为特色的图书馆藏体系。

在期刊采订方面,适应高职院校办学,专业设置因市场而动、调动较快、新增专业较多的特点,每年都结合学院的专业设置情况,及时更新期刊采订数目和类别,以满足教师了解专业最新知识以及行业发展最新动态,充实授课内容的迫切需要,以及满足学生要求更多信息量大、内容新颖、时效性强和各行各业“订单式”、量身定做人才信息的需求。

三、打造“菜单式服务”品牌

我院作为高职院校,肩负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的使命。学院在董事会的带领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发展道路,针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灵活调整和设置专业。

目前,学院共有28个专业,校级重点专业8个,其中计算机网络技术和酒店管理专业是本学年的重点。据了解,我院大学生都能根据自己所学专业或今后发展方向选择相关的书籍,每天都有很多学生咨询有关专业书籍或考级、考证的书籍,并建议采购有关英语、普通话、报关及酒店管理等有关提升就业竞争力的书籍,希望丰富图书馆网站内容,增加链接等等。这些显然符合我院的人才培养目标。

围绕学院办学特色及现状,开发图书馆新的服务局面,进一步转变服务模式势在必行。要让新生全面了解图书馆的功能、馆藏结构、目录体系、检索方法等;要针对不同读者的阅读兴趣、阅读要求、阅读能力等基本情况,引导读者提高阅读效率,增强选择阅读文献的能力,做到为人找书,为书找人;要向读者推介图书及专家学者的相关书评,利用学生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和新书的广告效应,掀起阅读高潮,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要为学生解答在借阅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以提高学生对阅读活动的热情。

为此,图书馆以“菜单”的形式制定出新的工作计划并在实施中:1、专人负责图书馆网站维护,定期、及时更新图书馆动态、非动态内容;2、创建图书馆特色网页;3、创建特色书库;4、开展针对性导读服务;5、开设“广东文理图书馆读者QQ群”,开展QQ咨询报务;6、开展“读书周”活动。

图书馆将围绕学院办学趋向和读者状态,随时更新“菜单”计划,着力打造“菜单式服务”品牌。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