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现代科技职业学院

200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08年,是学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一年,我院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在加强内部管理和自身建设的同时,不断探索完善政务公开的制度、途径、方式,初步建立起了一套较完善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促进了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现将我院政务公开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健全,明确体制

我院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学院民主办学和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常规性工作来抓,不断加大领导力度。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有关制度,审定公开事项、指导协调和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组织检查考核,执行责任追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南福担任组长,院长助理、院办主任叶维庆担任副组长。成员由院办、学生处、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后勤处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院办。同时,我们成立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是否认真、全面、及时、规范以及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情况进行评议和监督。成员由纪监部门、工会及教职工代表组成。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为政务公开的全面推行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学院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小组实施、广大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院将推行政务公开与加强学院廉政建设紧密地结合起来,以此作为密切干群关系、增强师生员工凝聚力的重要举措。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收集公开内容和群众对政务公开结果的意见和要求,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负责材料的分类整理保管。

二、健全制度,注重载体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需要完善的制度作保障。我们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完善了政务公开程序。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参照兄弟院校工作实践,结合学院具体情况,我院制定了政务公开有关的规章制度,全面落实公开的操作要求,加强依法治校、政务公开,形成了业务部门各负其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局面;师生员工对学院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进一步得到保障。学院工作除涉及保密规定以外应逐步予以公开,并根据内容需要做到政策依据公开,程序规则公开,工作过程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学院坚持政务公开与与优化学院管理体制、办学机制相结合,坚持政务公开工作客观真实,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注重实效、群众满意,促进和完善学院的廉政建设和民主、科学管理。

与此同时,学院对即将公开的内容在工作小组内讨论通过,并报经监督小组认可然后进行公示,做到公开决策过程、执行情况、办事结果,在途径和方式上主要有通过直接参与、校园网政务公开专栏和收费公示专栏、意见箱、举报电话、教代会等形式进行公开。还通过发通知、简报、召开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一系列形式扩大政务公开渠道网络,保证广大师生及时了解有关情况。

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环节。一年来,我院在积极发挥教代会等基本载体作用的同时,不断地丰富其他有利于公开的载体形式,拓宽政务公开的渠道。自实行政务公开以来,我院的校园网、政务公开栏、院内文件、院报、校园广播、院长信箱也都发挥着积极作用,公开的内容涉及学院工作方方面面,这样使广大教职工能随时了解学院行政活动的真实情况,增加行政活动的透明度,从而也容易取得师生员工的理解与支持。

三、强化监督,加强制约

强化监督,加强制约是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保证。为确保公开工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我们建立健全了监督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进行监督,树立主人翁意识,增强监督力度。采取激励措施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参政议政,鼓励他们积极行使监督权。对他们向学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院领导没有回避,而是积极主动地针对教代会提出的存在问题,对照自己的情况,进行认真的总结、反思,并作一一答复,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提出改进措施,恳请群众监督。领导虚心务实的态度,赢得了群众的好评,也提高了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使民主监督具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四、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如何保证政务公开是真公开,出实效,防止“一哄而上,一哄而散”,这是广大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政务公开的根本。为使政务公开真正达到预期的目的,除了一般性事务随时通过会议进行通报外,对那些关系重大的问题进行重点公开。一是重大决策,二是财务收支,三是招生与就业,四是考核评优、职称评定、岗位津贴评定等情况。在具体操作上我们坚持做到:

决策过程公开化。学院每一项重大决策的制订,首先由院部出初步方案后,然后让全体教职工讨论,让教职工代表负责收集各种意见和建议,最后召开教代会讨论通过。通过教代会代表与广大教职工的接触交流,使教职工了解决策的过程,又能集思广益,使决策真正体现了群众的意志,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也为决策的顺利执行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公开内容细致化。实行政务公开,我们不单单是公布结果,而是将一些重要的具体细节一起公开。如考核评优的有关文件要求、原则,在原则面前人人平等;财务公开做到月月清,项项明;收费方面:公开收费的政策、文件依据,收费项目、数额等。通过具体细致的公开,使群众看得清清楚楚,想得明明白白。

公开时间及时化。每当做出一项决策、解决一个重大问题等都及时地公开,让群众早知道。

五、效果显著,群众满意

我院的政务公开工作已全面铺开,并形成了对内和对外公开相结合,部分公开与全面公开相衔接,过程公开与结果公开相协调,政务公开与解释说明相统一的工作格局。

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主要体现在增强了教职工的主任翁意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强化了广大教职工和群众的民主意识,促进了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实行政务公开,为学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教职工积极向上,学院中的大小事情,件件桩桩都公开了,群众心里明白,领导心里坦然,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猜疑与误解减少了,理解与支持加强了,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院上下形成了巨大的凝聚力,有力地促进了学院的可持续性发展,促进了学院两个文明建设。2008年,学院学院先后荣获“广东省‘五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湛江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广东省军民共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学院的廉政建设。政务公开已成为我院加强廉政建设的主要措施之一。例如,我院招生工作严格按照向社会公开的招生规章招生,学院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实施招生全程监督,受到广大考生及家长的认同。提高了办学效益和管理效率,树立了学院和教师的良好形象,为学院的良性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我院政务公开工作目前也还存在不足,主要是政务公开范围和时间、责任人等项目应进一步明晰;政务公开的考核有待进一步加强。根据存在的问题,我院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开机制,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可操作的公开机制。我们将积极探索实行政务公开的好形式,努力践行民主管院的工作思路,促进学院民主建设,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湛江现代科技职业学院

二○○九年一月九日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