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工作自评报告

 

我院积极落实《关于开展2009年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的通知》(湛府办明电〔200969号文件精神,对学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的回顾和自查,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积极推进政务公开

    我院领导班子统一认识,把政务公开列为学院工作的重要议程。学院多次就有关问题审议讨论,作出明确部署。

部署和实施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展开。一是明确政务公开项目的工作重点、具体内容和具体要求。政务公开项目的工作重点包括:招生入学考试、教育收费、学生学籍管理、学院帮困助学、毕业生就业指导、教师资格认定和教育人才引进等方面。公开包括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职责、办事纪律、办事结果。同时明确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应根据所负责承办的办事公开项目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制定办事公开的制度、办法,落实到人;二是按程序分步推进。工作程序是:由学院统一安排部署到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建设再到学院优化整合,构建政务公开大平台;三是注重过程监督和反馈。在政务公开的过程中遇到很多新的课题,既有具体建设中诸如制度建设、硬件协调等问题,又有随着政务的公开而出现的来自社会的信访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及时处理对政务公开的建设有着积极的意义,为此,院办设专门工作人员对有关的问题进行处理。

二、坚持多渠道、多形式的政务公开

(一)、设立政务公开栏,增加政务公开的透明度。政务公开栏是政务公开的主要形式,学院在校园内的显著位置设置了18块政务公开栏,定期、不定期公布学院工作,不论是来学院指导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学院教职工,还是来学院联系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都能从政务公开栏中了解学院的各项重大事项,如教学改革、职称评定、评优选先、学生奖罚等。每学期开学时,学院都将新学期的收费项目、收费数额及收费依据向学生和家长公示。并将学院的重大活动、学生获奖、学院概况、学院发展规划等以图片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公之于众、告知于社会。在公示栏里一学年来信息量达260条次。

(二)、坚持学院领导接待日制度。自办校至今,学院一直实行学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学院每周安排一名院领导,接待师生员工,院领导参加接待时,热点部门,群众反映较多的部门领导均参与。一学年来,学院领导共接待师生员工361人次,在接待时,学院领导及时宣传政策,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保证了学院和谐稳定。

(三)、利用各种会议通报政务。根据学院工作需要和教职工需求,学院还不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信息通报会。就学院的近期决策,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需要向群众解释和说明的问题做通报,同时解答群众的疑问。

(四)、校园网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发挥着“直通车”的作用。学院将公开的内容及时上网,并做到时时更新。让群众更快捷地了解学院所需信息。此外,院长信箱及部门信箱都公布在校园网上,点击信箱成为学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和教职员工每天工作的必需。师生员工将对学院的意见和建议发送给学院领导,直截了当,简便易行。特别是院长信箱的设立,让广大教职工随时能反映学院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院长信箱收到信件89封,有效地促进了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五)、凡经行政会议决策的各项工作草案,都向广大教职工征求意见,然后归纳分析、综合修正定稿。如: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新思路、各类评优、考核奖励、各种收费和学生奖学金公开等。

三、以政务公开建设为抓手,推动和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与和谐校园建设相结合,通过政务公开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主要是通过信访把政务公开后家长、学生及社会各界提出的问题甚至矛盾及时化解,消除不和谐因素,从而达到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目的。目前,学院已将此作为“和谐校园” 建设的重要方面之一,并设专人落实实施。

   与信息化建设相结合,不断丰富信息化建设内涵。学院明确要求各部门在进行部门主页建设的过程中要有意识的与政务公开工作相结合,有条件的开设并逐步健全政务公开专栏。目前,各单位、各部门网页公开的规章制度共68项,各类公示信息378条,并设有投诉信箱和联系电话。做到“三及时”,即及时更新、及时回答、及时办理。

四、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管力度

    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真正有效地落实下去,学院注意从以下几个关键环节狠抓落实;一是管理权限公开,二是办事依据公开,三是办事程序公开,四是办事标准公开,五是办事纪律公开,六是办事结果公开。通过抓重点和热点问题,解决好难点问题,确保政务公开的内容真实可信。与此同时,学院通过各种渠道,内外结合,对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督促检查,以推动政务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基本做法主要有:一是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作用;二是把政务公开作为教育督导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三是加强监督小组的监督力度;由监督小组定期、不定期检查政务公开制度的执行情况,确保有关工作和活动实现公开、公平和公正;四是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监督保证作用,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和监督;五是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成效显著

    政务公开工作,关键是出成效,而不是流于形式。由于着眼于学院实际,严格执行上级要求,作风务实,措施具体,因此学院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显著。

    (一)、促进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通过开展政务公开,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的解决、处理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增强可办事的透明度,使学院领导增强了廉政勤政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了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通过政务公开,教师们觉得减轻了不该有的办事压力,逐步认识到政务公开在政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由原先“要我公开”逐步转变为“我要公开”,廉政勤政的意识逐步增强,推动了学院民主政治建设和政风廉政建设,提高了学院管理水平,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的办学热情,提高了办学质量和效益,推动了学院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二)、促进了依法办学,密切了干群关系,推动了学院发展。通过开展政务公开,使广大教职工能够知校情、议校事、参校政、督政务,增强了主人翁意识,促进了学院领导改进工作作风,得到广大教职工和群众的拥护,使学院的教学和管理都走上了一个新台阶。

(三)、完善了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学院民主管理,推动了学院民主建设和制度建设。通过开展政务公开,有利地推动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健全和完善,教代会的内涵进一步延伸和扩展,教代会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得到进一步落实,学院管理更加民主化、制度化、科学化,有效地防止和减少了领导决策的失误。同时,政务公开也促进了学院规章制度的建设和落实,强化了内部管理。

管理创新和推动政务公开使学院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师生齐心,干群一心,全院教职工,心顺劲足,与学院共荣辱,积极为学院做贡献。学院的每一项改革,教职工都积极谏言献策,每一项重大改革教职工都积极参与,学院的每一项荣誉,教职工都引以为豪。近年来,学院先后荣获“广东省‘五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湛江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安全文明校园”等市级以上荣誉奖项30多个。

    六、今后工作的具体措施

    (一)、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依法治校”的理念,自觉把政务公开逐步纳入学院民主管理的制度化进程之中,将其上升为学院管理的基本制度和工作方式,实现政务公开与学院管理的有机融和。

    (二)、要主动适应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认真解决政务公开与其他工作相衔接、相配套的问题,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形式与内容、过程与结果相互统一、相互匹配的工作制度,让各项制度综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制度链和机制链,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务公开的管理效能和社会效能。

    (三)、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规范教代会工作程序,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不断促进工作新发展,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谱写我院民主化建设的新篇章。

湛江现代科技职业学院

二○○九年七月十日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