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理学院科研处2014-2015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2014年科字第【01】号

 

2014-2015年度第一学期,科研处在宣承志董事长和齐凯琴院长领导下,坚决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国务院19号文件(高职院校28条)的精神,创新发展我院的高等职业教育,遵循“服务需求,就业导向”和“产教融合,特色办学”的基本原则,根据廉江市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和科技兴校的宗旨,搞好“廉江电子电器研发中心”、“廉江红橙研发中心”和“茗龙茶研发中心”的建设,推动廉江市的经济发展和我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以“应用研究为根本,技能型人才培养为重点,自然与社会科学研究并重,搞好产--研相结合”,加大科技创新支撑力度,将我校科研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具体工作如下:

一、精心组织,极尽全力,联合廉江地区的创优单位申报2014年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利用强电场辐射加快柑桔无病苗繁育技术的研究”,利用我院强电场辐射技术的优势,力争在廉江红橙黄龙病的防治上有所创新,也实现我校省级科研项目零的实破,为校争光。

    二、召开我院科技创新工作会议(11月份)

1、“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强校是促进高职院校发展的必经之路。要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员工对科研工作的认识,认识到教学和科研是推动高职院校不断前进的两个轮子,要克服不重视科研的思想;

2、建立广东文理学院校级科研(教研)项目8-10个(每项3000-5000元左右);鼓励广大教职员工在搞好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教研),根据自己专业和社会需求,确立科研方向,积极申报国家、省、市、校级科研项目;

    3、建立科研管理和激励制度,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学、科研人员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起草《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讨论稿),落实科研工作量的计算,提交科技创新工作会议讨论;

4、收集、整理近年来我校的科研成果(包括:出版的专著、著作(教材)、发明专利、发表的论文、下厂(乡)的调研报告等)和获得的各级各类奖励,编制成光盘,向广大师生员工进行宣传;

5、加强科研经费的管理,制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使有限的科研经费发挥更大的效益。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讨论稿)

三、以“廉江电子电器研发中心”、“廉江红橙研发中心”和“茗龙茶研发中心”三个研发中心为基础,加强我院科研平台的建设。

1、各系要紧密联系廉江市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按照“择优、择重、择需”的原则,摸清家底,整合资源,明确研究方向,对照条件,积极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  

2、按照产--研的摸式,加强与企业及其他高校的协作,与相关企业联合共建实验室和工程建设中心,以营造开放、共享的科研平台,把实验室建设成为能够持续增强我省、我市科技创新能力、获取关键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科研基地;

3、加强与广东省科技厅和广东省教育厅和廉江市科技部门的联系,积极融入廉江市开发区的建设;

4、加强调研工作,组织学科带头人到同类院校进行考察学习,交流思想,以加快学科发展。

四、强势推进校级重点学科建设

1、编制“十二五”学科专业建设、“十二五”重点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规划,整合全校资源,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

2、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实施首批校级重点学科立项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组合资源配置,促进优势学术团队和学科生长点的形成,提升学校综合竞争力。在加强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的同时,积极申报省级重点学科;

3、提倡科技创新,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按照“整合、共享、完善、提高”的原则,探索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

4、培养中、青年接班人。根据学科建设的需要,摸清各学科的学术队伍,设立青年教师(40岁以下)基金,充分发挥老教授“传、帮、带”的作用,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培养岀我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5、设立优秀青年教师基金项目管理,做好人才引进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的立项审查,充分发挥引进人才的优势和潜能,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增强其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的实力,抢占学科制高点。

五、活跃学校学术创新氛围

1、举办或承办或参加较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1次;

2、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12次;

3、鼓励副高以上人员举办学术讲座,聘请有关领导专家来校座谈,为广大科研人员的科研选题、申报等提供咨询与服务。

六、加强科研管理

1、成立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

2、制定学术委员会工作细则,特别是制定产--研工作组、学科建设工作组的工作细则,强化和发挥学术委员会指导、监督和决策的作用 。  

    3、科研处在学期末,要对各类项目的执行情况、研究进展、经费开支情况进行集中检查,摸清情况,确保科研项目的顺利实施;

4、积极组织报奖的各项工作,及时掌握国家、省、市科技成果奖申报信息,精心指导,不断完善,全程跟踪,加强服务,争取成功;

5、建立健全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制度和机制,做好当前大学生创新课题立项评审和启动,增强学生的科研意识,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七、积极开展产--研“协同创新”活动,其目的就是要促进高校人才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学科创新能力和水平,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产出一批标志性 科研成果,“形成开放、集成高效新模式,来提高我校创新能力和水平。”

1、组织参加省、市产学研对接会,做好校地、校企科技合作有关事项,签订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积极争取横向科研合作课题。

    2、动员各系根据各自专业和人才的特点,确定研究方向,选择一个单位开展“协同创新”合作,签定合作协议,争取横向课题 

3、组织专家和教师走进企业,深入调研,沟通信息,了解企业需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的难题,进一步拓宽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途径,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本领,创新产学研合作的渠道和措施,将产学研合作推向深入。

    4、“本学期学校与企业一起要完成几件协同创新工作:

    1)与“美的”名优企业的李光政等专家合作,开展家电智能化和智能型电饭煲的研发并将研究成果推向市场;

2)与廉江市农业局及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合作联合申报2014年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利用强电场辐射加快柑桔无病苗繁育技术的研究”,力争在攻克黄龙病上,有所突破和创新;

3)与“广东岭南红橙有限公司”合作,开展 强电场诱导“茗龙茶”种苗变异达到优质高产的研究; 

    5、编印科技服务信息册,积极推荐成熟的科研成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八、协助做好专升本申报工作(略)

    九、其他

1、建立科研处网站相关数据信息的维护工作,做好各类科技统计、科研工作量核算、奖励、档案、扶贫、成果和年鉴编写等工作。

    2、完成校领导和有关部门交待其他任务

 

科研处2014-2015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表

时 间

工 作 内 容

负责及执行人

 

10

1、筹备“科技创新工作会议”

科研处

2、落实联合申报2014年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大气压下利用强电场辐射加快柑桔无病苗的繁育的研究”的工作

科研处

3、落实科研处和三个研发中心的办公室

科研处全体

 

 

 

 

11

 

1、制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 “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讨论稿)

学术委员会

2、制订“科研奖励办法”、“校内科研成果奖励实施细则”

学术委员会

3 组织举办全院性学术报告

科研处

4、组织校级项目申报工作

科研处

5、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科研处

6、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拟订“科研成果管理办法”, “科研经费管理办法”

 

7、配合学校档案室整理科研成果材料、项目结题材料上交工作

科研处

 

12

1、修订“学术委员会章程”

学术委员会

2、组织举办全院性学术报告

科研处

3、首批校级重点学科立项建设工作

科研处

 

1

1、整理2014年下学期科研成果

科研处

22014年科研成果电子及纸质校对

科研处

3、期末工作总结

科研处

 

 

 

科研处

2014.10.28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