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全省民办高校、独立学院

统战工作经验交流会概况

以及七所院校的主要经验

 

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于2013415日在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广州增城),召开了全省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统战工作经验交流会。

出席这次会议人员有近百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唐晓萍,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景李虎,省委统战部、教育工委有关处室的负责人,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的部分党委书记或分管副书记、统战部长等。我院派出党委委员、统战部长宣承柱参加会议。

会议由景李虎主持。广东培正学院等七所院校在会上介绍了经验。唐晓萍在会上作了三方面重要讲话:一、近年来,全省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的统战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很多经验,这在全国起到了引领作用;去年,广东在全国的有关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得到了中央的表彰。主要工作成绩经验有:一是党委重视,董事会支持,行政部门配合,经费保障;二是机制健全,开展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三是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好;四是搭建工作平台,发挥有效作用。存在问题有:统战工作理论研究不深,院校不够重视开展好工作等。二、民办、独立院校要深化认识新时期、新阶段、新形势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性。一是党和国家的政治制度、建设发展事业的需要;二是队伍、力量都庞大,能够发挥好作用;三是科教单位能培养技能人才,为实现广东“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中国梦作出贡献”。三、当前和今后主要工作任务。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深化理解统战工作的新要求;二是深入贯彻落实省至中央有关民办高校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要抓紧、扎实,建立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从机构、人员、经费上作保障。三是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四是充分整合发挥好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作用。

广东培正学院等七所院校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广东培正学院——董事会关心,党委领导,行政支持,统战部协调,基层部门密切配合;机制新,制度实,工作细,范围广,作用大。经费补贴开展联谊交流活动和参与工作人员。广东白云学院——“两强化”: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指导落实,党支部积极推进,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为统战成员(对象)服务的思想意识,支持统战成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三落实”:机构、人员、经费。大胆重用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人士,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广州华商学院——“双发挥”:统战工作人员的职能作用,统战成员尤其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组织校内外联谊交流;开展“五个一”活动:为学院发展献一策,培养一批学生尖子,指导一项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给学生做一次学术报告,开展一次调研考察活动。广州南洋理工学院——注重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积极作用;重视党外干部的发现、培养、推荐、使用;热情关心党外人士的生活和工作。广州城建学院——董事会执行董事、院长全程参加民主党派活动;组织培训学习、参观考察、联谊交流,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作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协调落实、系处共同配合三级管理;政策落实、组织建设、经费支持、人员服务“四到位”;工作经费预算专项保障,按统战对象每人每年不低于200元。同时仅在去年拨出专款6万元,支持本院选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校外活动。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前提是董事会和党委重视、行政支持,根本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键是教育引导、队伍建设,保障是制度健全、载体创新、经费扶持。

我们广东文理学院的总结汇报是:党委重视将统战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董事会全力支持,机构健全,制度完善,人员配备,建树“全员统战、结对统战”的“大统战”理念,全体教职员工人人都是教育工作者,人人都是统战工作者;全院各级部门负责人与统战成员、学生骨干与学生对象、统战成员与统战成员结对交友、凝心聚力。从而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政上同心同行,为学院的和谐稳定、又好又快发展以及实现国家强大、人民富裕、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党委统战部整理   

二〇一三年四月十六日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电话:0759-6632201 传真:0759-6632201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