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 情

 

过年,回乡。说实话,我自幼便在城市里生活,对乡下的一切,脑子里只残留着些模糊的记忆。所以,一路上望着车道和两边与我背道而驰的槐树,想象着故乡会变得怎么样……

从宽阔的高速公路转入乡间小路,由一路的平坦转入突然的崎岖。经历了一番颠簸,车子驶入村庄,村庄依旧是村庄,变化不大。下了长坡,放眼望去,见到几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老汉。他们好像在盯着进村的人和车,心底里猜测着,比较着车值多少钱,人是谁家的客。我似乎隐约记起他们是谁:左手拿起烟卷的是隔壁的二叔公?头戴草帽的是村口的杨伯?拄着锄头的是孔大爷?还有驼背的,应该是我的大表舅吧?

时间过去了,他们都老了。头发蒙了岁月的灰,而神情更变得卑怯,似乎对人都防御。在我残留的记忆中,还记得,年轻时的他们,也同样站在这里,一个个身形高大,骨节像松树。二叔公烟卷抽得像烟囱一样凶猛;杨伯总是怡然自得地扇着草帽;孔大爷背上总扛着锄头;大表舅的腰背还是板直的……啊,岁月是如此无情!

车子最终停靠在祖屋旁。驻足在门外,看着以前发白的墙身,它们如今都变得暗淡、发黄,瞥见门锁上的两个狮头,也少了昔日的威武,似乎只剩下两块普通的铁铜了。感觉这一切经过岁月冲刷,像是在湮没。

吃饭了,按乡村的习俗,大家会组织到村里的庙院里聚餐,接受庙内神灵洗礼,村长也会在此祝愿各人都能在新的一年里顺顺利利。庙里庙外约有几百桌宴席,每一席都有十几人围坐在大圆台上,谈笑风生,或一同举筷于桌上中央的“聚福盆”——将各类菜肴一层层放好在一个盆内,意为聚福于盆内。同时,宴会期间会有烟火拍卖,价高有所得,叫价的人都会叫一个有意思的银码,寓意来年称心如意。宴会后便会燃放所有烟火,随着烟火绚烂于高空中,所有人的情绪,与周围的环境气势都会由此达到高潮!

如今,久居钢铁森林当中,对过年的气息感到平淡无味。今年春节回到乡村里,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体会到乡下人的那份质朴与热情好客的性情。让我明白到,无论我走了多远,离开了多久,我依然是属于这里的,趁这一切还来得及,没被岁月掩盖,就该好好珍惜!

 

2014  廖思婷)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137290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