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他懂

 

高中的时候,大学老师常常是高中老师们口中口诛笔伐的对象。“到了大学就没有老师像我们这样苦口婆心了,你们上课睡觉,玩手机,期末挂科统统都是你一个人的事。”尽管这番话透露的是世风日下之嫌,但大学终究还是少年们心之向往的地方。

终于,我们迈进了中学时代那个传说中不抓早恋,不穿校服的大学。我以为大学里应该会有像《来自星星的你》中都教授那样的老师,可惜,我的人生没有那样高级的剧情。我的专业老师是一个放大版的胖墩,戴着厚重的眼镜,如果在二次元世界的话,这副眼镜应该还会被画上树干般的年轮。然而更致命的是,这个老师还担任了我两门专业课,一个礼拜上五天课,我至少有四天要与他碰面。

大学里的老师基本是没有板书的,大学里的学生基本是没有作业的。于是我便恬不知耻的认为每天晚上在外面宵夜摊喝得酒灼耳热是理所当然的,在宿舍通宵达旦的打游戏也是理直气壮的。长期过着夜夜笙歌的生活,上课的时候疲倦与空虚难免趁虚而入,防不胜防。“谢xx,你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我不禁打了寒颤,站起来的时候似乎都有些高原反应,我已经不记得当时他提的是什么问题,只知道当他念出我名字时,我骤然间有种无法言喻的惊喜。我不知道他是以怎样不简单的方式去记住一个平凡的我,或许是以纵横交接的坐标方式,那个潜伏在y轴第二行x轴第五列,终日浑浑噩噩的女生?又或许是向来光鲜示人的文秘专业里那个格格不入的蓬头垢面、灰头土脸的另类学生?

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老师一般只认识两类人:一类是成绩优异的尖子生,另一类则是调皮捣蛋的不良少年。像他一样一接手就急切的去认识一百多张陌生的面孔,不论殊异的老师是鲜少的。我不知晓从老师的角度是怎样定义这件事的,我只知道当一个既不是学霸,亦不是学渣的同学突然听到科任老师叫到自己名字时,知道原来还有人在你目不能及的地方默默关注着你时,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骤然间热血复活,浑身带劲儿,从发丝到脚趾。

如果你以为单单因为他记住了我的名字,便足够让我瞬间大彻大悟,痛改前非,那你就小看了当代青年死性不改的通病。上课打盹、走神虽是有所收敛,但仍旧是家常便饭。只是每每回过神来时,总会惊喜的发现他的PPT上的页面总会写着与课本相对应的页码。他说:“一个人要全神贯注的去听完三节课,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我也是一个过来人……”或许正是因为他常常站在对方的角度换位思考,所以总能以一个长者的身份包容着我们的不成熟,而不是一味老气横秋的批判教唆让我们乖巧懂事。或许他懂得一个女生站起来回答问题时的尴尬羞涩。

每个人生命中的某个阶段总是有某种通病:儿时的无知,少年的盲目,青春的叛逆……但无论哪个时期,我们都是一边任性不羁一边渴望被了解,被望子成龙的父母了解,被恨铁不成钢的老师了解。所以,我感恩李贵龙老师每节课上的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是您的理解,让我们无理的倔强通通不攻自破。面对您,谁还能说大学的老师没有高中老师负责任?

 

2014级文秘 谢静芸)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137290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