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后

 

六月六日、七日和八日,这三天,你是否还记得? “六七八,录取吧,这是我们为自己高考加油打气的一种方式。一些故事历历在目——

 

高考之路我们不是一个人

 

自踏入高中那一刻起,似乎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在为高考做准备。体育课、音乐课、美术课,这些课程都被换成了专业课。我们都在为自己的选择而努力着,尽管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但是我们仍然一无反顾的坚持下去。高三,万千学子无比煎熬的一年,这一年的到来意味着我们即将面临命运的终极考验,这将是可以改变命运的一年。高三了,同学们说我们要奋斗了;高三了,亲戚邻居说你儿子快要高考了;高三了,老师说你们要抓紧了。每天一大早起床洗漱完毕就小跑着去上早自习,路上我们伴随着音乐生的开嗓声经过学校的操场时,总会遇见早已汗流浃背的体育生。天还没亮,课室里早已坐满了人,谁如果迟一点到达课室都会不好意思。每次上学时,我都会在楼下抬头先看看我们的窗口是否有灯光,像是,一年灯火要人归,家一样的温暖。但即使灯黑着也从来没有慌张过,因为我知道只要推开教室的门,你们一定在。

如果看见教室的灯亮着,便会不自觉的加快前进的脚步。教室里一片宁静,没有嘻戏声,没有打闹声,就连请教的声音也是那样的细小。每次走到教室的后门时,同学们便会自觉的放慢脚步声,生怕影响到教室里奋斗的同窗们。没有老师,没有钟声,我们也是那样的自觉。高三,这一年我们紧紧的抱在一起,为我们共同的目标一起奋斗着。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大家同气连枝,像同一条战壕中的战友,我们之间的竞争,也已被那相惜之情捂成了微暖的温度,成为熨帖胸口充实记忆的别样心情。我们在这方小小的空间里,意外地收获了幸福。高考之路我们不是一个人,同学家长老师和我们在一起。

 

高考过后的我们怎么了

 

高考过后,有人欢喜有人愁。有的人选择复读,更多的人是顺理成章的上了大学。或许有的人并不太满意自己的成绩,或许是没有勇气再战一年,又或许是觉得大学又是一个新起点,但是不管怎么样,九月一号我还是选择了踏上大学之路。

在这里,我们没有朝夕相处的父母;在这里,我们没有共同奋战的同窗;在这里,我们没有月考、模拟考、各种测试。教室不再是固定的,老师不再追着你交作业。上课玩手机不再怕被老师发现被没收,睡觉的时候不再怕被老师罚站,考试不及格不再怕被老师罚抄试卷。冬天冷了,我们躲在宿舍裹在被窝里,老师点名时让舍友帮忙喊个到。夏天热了,宅在宿舍开着空调打游戏,让舍友下课后帮忙打包饭。周末,日夜颠倒睡到中午,慵懒的拿起电话叫个外卖。假期来了,三五成群去个旅游什么的。不会关心学习,不再担心考试,不曾了解专业所需,不愿走进图书馆。浑然不知高三那年的自己是多么的努力,忘却了最初的梦想,拿着父母的血汗钱忘我的挥霍却浑然不知羞耻。这!就是大学的生活吗?

我们的梦想呢?我们的目标的呢?倘若我们以往的梦想是上大学,我们以往的目标是上一间好的大学。那么现在呢?难道上了大学之后我们就没有了梦想没有了目标了吗?选择多了,却往往不知该如何选择。高考过后上了大学,我们到底怎么了?

 

我的大学里有他们

 

高考已成往事,我们需要继续前进。或许曾经我们吐槽过中国的高考教育制度,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是中国人;或许我们曾经辱骂过自己的母校如同“高考加工厂”,自己是“高考的产品”,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高考就是众多人改变命运的一种方式,至少对于一般家庭的孩子是这样;或许我们曾经埋怨过自己,为什么会来到这个学校,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是你自己的选择。可你是否知道,当自己在埋怨的时候,别人在做什么?

张马杰,12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师兄,上一任团委主席,现在在学院行政楼人事处上班,负责师资招聘等工作。大一时三大组织招新,我们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部门进行面试,通过考验我们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并承诺在此发光发热。然而信誓旦旦的人总是很多,努力坚持的人少得可怜。马杰师兄便是那极少部分中的一员。在马杰师兄毕业前家里已经给他安排了几份工作,一是去安徽弄管道项目,二是到花都市政局,三是留在湛江的证券交易所或上海大众销售部。但是他毅然决然的放弃这些。他说:“做人要有始有终,自己的母校,更要为它的发展尽点绵薄之力。我们缺少的不是机会,而是在机会面前将自己重新归零的勇气。怀揣未来的梦想,在每一个平凡而不平淡的日子里,才会笑得更加灿烂。我只是想趁自己年轻的时候去体会爸妈年轻时创业的辛酸而已。打工只是一个过程,也许在打工的过程中你可以学到同行业的一些相关知识面和技术,为自己将来的创业多了份保单。”

黄伟龙,12级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的师兄。现在是东莞帝京国际酒店的前厅储备主管。在大一的时候是班级宣传委员,因为表现出色,大二担任辅导员助理,协助辅导员处理各种大少事务,任劳任怨。他是辅导员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伙伴,学弟学妹的好榜样。班级无论发生什么事,他总会有办法解决;同学们有什么困难,也会第一个想到他。班级在他的带领下获得过“先进团支部”“优秀班集体”等众多荣誉。在学生会中,他是宿管部的副部长,带领宿管部的成员为建设优美安全的生活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他每年的学习成绩、综合测评,在年级中均排名第一,真正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有一位同学曾经问过他“师兄,你有女朋友吗?”他的回答是:“我那么忙,哪有时间去拍拖。”是啊,黄伟龙师兄把大学时间都放在了正确的地方上,提高知识,锻炼能力。

大学是个为踏入社会工作而做好充分准备的地方,唯有不断地充实自己,将来才会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而不是仅被人选择。我们要时刻警醒自己,认清方向。在此路上需要耐心,认准了,就该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奋斗,无所畏惧,这样,才不辜负当初高考时的梦想!

 

2013级报关 梁翠铃)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137290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