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积极进行“教学工厂”教学模式探索

 

我国的职业教育正处在一个深化改革和迅速发展的时期,加快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是我国职业教育面临的紧迫任务。

(一)实训基地建设要借鉴教学工厂理念

加强实践教学,强化学生职业技能的训练,是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因此,必须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将企业的生产工艺、生产技术、生产流水线、经营管理模式引入校园,使教学过程和生产、科研、经营过程融合在一起,不仅让教师能更加真实地教,也能让学生更加真切地学。加快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对企业真实环境的了解,以便今后能够更快地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去,得到企业的认可。
   
在实训基地的建设过程中,要保证用于生产经营的实训设备真实、先进,生产技术、经营手段要适当超前。因为人才培养对于现实的人才需求有一定的滞后期,现在培养的学生往往要等到两三年以后才能就业,只有在学校学习先进的技术,才能保证学生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时所运用的技术、知识不会落后于时代,使培养出的毕业生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
   
实训基地要具有综合性和规模,以满足多层次教学的需要,不仅要满足本校教学的需要,而且要满足职业教育师资培训、转岗培训、再就业培训的需要,满足职业技能鉴定的需要,集教学、培训、技能鉴定功能于一身,起到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作用。
   
经营管理实训要有经营业务,生产、科研实训要有企业项目或研发项目,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加完善和有效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真正体验到企业的经营、生产和项目研发,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于多元化的、多层次的工作环境中,确保有关培训课程与企业需求挂钩,与时俱进并适当超前,这样才能为企业提供最适用的人才和最好的服务,保证学生在未来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中站稳脚跟。
   
实训基地要实行产业化运作模式。实训基地往往投资数额巨大,仅用于教学,其工作任务不饱满,特别是营销、物流等类型的实训基地,如没有经营业务,实训只能是一种模拟训练,而且许多生产技术进步速度快,设备更新换代快,一旦设备技术落后,需要进一步投入巨额资金。因此,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学校设备的资源优势,提高设备设施资源的利用率,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实训基地可以在完成学校专业实训任务的基础上,直接从事经营活动。一方面在取得经济效益之后,将部分利润重新投入到实训设备建设上,节约政府资金的投入或弥补政府对专业资金投入的不足,保证实训基地具有持续运作的资金,使实训设备得到不断更新,形成循环式螺旋上升的发展态势;另一方面可以为学生参与、体验真实的生产经营过程提供保证。

(二)师资队伍的素质要能够有效地运作教学工厂

高素质、高水平、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提高办学水平的关键。我们的教师队伍结构还不尽合理,理论型教师多,实践型教师少,教师大多来源于应届本科毕业生或硕士毕业生,出校门即进校门,缺少企业实际工作的经验,这样的教师队伍已远远不能满足职业教育的需要。

制定相关政策,多渠道引进双师型教师可以引进生产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企业内部培训机构教师和管理人员作为学校的专职或兼职教师。通过引进,逐步改善师资结构,提高师资的职业培训能力。院校必须安排等相关政策,吸引优秀人才,以保证新增教师的数量和质量能满足职业院校特色教学的需要。
   
加速培养现有师资,使其尽快具备双师素质职业院校现有教师学历较高,学习能力、知识迁移能力较强,所缺少的只是实际工作经验。为此,学校应创造条件,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分期、分批地安排教师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或实践,参加企业的专业技术工作,参与或承接企业的科研项目。这样,不但可以使教师获得前沿专业知识,而且可以了解企业的生产质量控制过程和管理规范,使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得以增强。
   
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培养和造就双师型教师队伍加强校企合作,大力推行科技服务与开发,实行产学研结合,是培养双师型教师的最有效的途径。通过开展科技服务与开发活动,既可加强与生产科研部门的联系与合作,也可为教师创造参与生产实践、提高技能水平的机会和条件。让学生参与到研究项目当中,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课程体系与内容要为教学工厂量身定制

课程体系与内容一要实,二要新。因此,在新课程开发中,教师要深入到行业企业进行大量的市场调查,了解企业各岗位的能力要求,搜集与学生就业工作岗位相关的资料用于开发课程。也可以聘请企业具有较高文化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的技术人员或管理者牵头进行课程开发,确保开发的教材更加适应能力标准的需要。
   
在新课程开发时,可以成立课程开发小组,任命既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又有实践经验和能力的教师或企业人员为课程开发组长,吸收任课教师以及企业技术人员参与课程开发。这样,既能保证所开发的课程结构设计、课程内容顺序编排上符合教学规律,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又能保证课程内容符合用人单位对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水平的要求。
   
在课程教学中,教师教学活动的实施要立足于学生能力的培养,要具有鲜明的职业岗位特色。这样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研究能力,而且可以在学生知识、技能、态度的培养上更加符合行业、企业的需要。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