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认真开展2015-2016年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工作

 

为了迎接学院教务处组织的期中教学检查,机电工程系由系主任牵头、教学秘书协助、全体教师参与,率先开展了一次期中教学自查。在这次自查中,我们查漏补缺,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跟正处理;老师们通过互查教学资料,相互学习提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思想重视,态度端正”是基础。机电工程系老师们的任课门数多,工作量也大。但即使是这样,他们也能严格的按照系部的要求进行教学安排并完成相关教学资料的布置、收集和整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在思想上重视这次的检查,而且都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端正的态度,能把这次检查看成是对自己前段时间工作业绩的一个考核;有了积极思想和端正态度这个“因”,才有我系完满通过这次教学检查,获得领导表扬的这个“果”。

二、”布置得当,执行到位”是有效保障。系部的工作布置也直接影响到最后落实的效果:我系自成立后就认识到,教学进度表、教案、学生作业、实训报告等教学资料的布置、整理和收集,绝不是为了应付检查,而是教师开展日常教学工作的必要条件——没有进度表,你怎么规划教学?没有教案,你平时怎么上课?没有学生作业和实训报告,你又如何了解学生的掌握水平?往小处说,这些教学资料是教师日常教学工作开展得当的“凭证”;往大处说,则是教师们职业道德是否过关的的体现。但同时,我们又很清楚实际情况:我们是个年轻的系,专业多、课程繁重,每个老师都要上很多门课,有些新老师要上六个课头、还有些专业甚至只有一个在校的专任教师,这给我们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要求我们的老师,不要抱着敷衍的心态来应付检查,不要临时抱佛脚,而是从每个星期、每一节课做起,准备好该准备的资料,这虽然是最笨的方法,但也是最有效率的方法;系部把任务布置下去以后,系里面还要和老师们经常碰头,了解一下执行的情况,对认真执行的老师要表扬,对进度落后的老师要加以提醒:总之,就是这周的工作这周完成,今天的工作今天完成,不要拖拉,越拖拉以后越麻烦,到了教学评估的时候,辛苦的还是自己。

三、“理解上级意图,服从实际需要,不生硬套指标”是我们的自查工作的开展原则。教务处提出了“新教师听课8次、老教师听课6次”、“学生作业5次”等检查指标,我系将其理解为这是量化后的“最低指标”,是对教师日常教学工作的“绩效检验”——指标是手段,绩效检验才是本质,是这次教学检查的核心。所以在实际操作中,我系针对不同的课程,对各种指标也进行了“活化”。譬如说,电工技术基础和电机应用这两门课,系部对它们的”实训报告次数“这一指标的要求是不一样的:电工技术基础是专业基础课,涵盖的基础面广,实验多但每个实验所需的时间短,一般可以在两节课内完成,所以我们要求每个星期都要有一次实操并收集实训报告;而电机应用是专业核心课,教学内容具有相当强的专业方向性,所涉及的实训用时较长,所以我们的要求是每个项目(大概是2~3周的时间段)提交一次实训报告。那么,这个实训报告的次数由什么决定呢?不是靠经验,也不是靠估算,而是我们要求每个老师:如果你担任的课程涉及实训,就一定要在开学初提交该门课程的实训大纲和实训指导书到系部审核,这样一来,接下来的一整个学期,你开什么实训,开多少次实训都一清二楚,这也是我们自查的依据。

最后,通过这次自查,我们及时地查漏补缺,积极解决各种问题,在星期五的教务处检查中,也获得了领导的认同。当然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的不足,但是我们相信,我们机电工程系这个年轻的团队,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越做越好,完满地完成上级交托的各项工作任务。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