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症的诊断与治疗

 

诊断标准:

1.符合神经症的诊断标准。

2.以焦虑为主要临床表现,常伴有植物神经功能障碍的表现,如头晕、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口干、尿频、尿急、出汗、震颤和运动性不安等。

3. 焦虑并非由实际威胁所引起,或其紧张惊恐程度与现实情况明显不相称。
广泛性焦虑:

4.以持续的广泛性焦虑为主要临床表现,症状符合以下两项:

1)经常或持续的无明显对象或固定内容的恐惧、紧张。

2)伴有植物神经症状或运动性不安。

(3 ).不符合因器质性疾病、恐怖症、强迫症、疑病症、抑郁性神经症等疾病所引起的焦虑,因有客观因素而引起相应的短暂性焦虑情绪也不能诊断此病。

惊恐发作:

1. 符合焦虑性神经症的诊断。

21个月内至少发作3次,或者首次典型发作后继之以害怕再发作的焦虑持续1个月。

3.以惊恐发作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症状符合以下4项:

l)在没有任何客观危险的环境下发作,以致发作不可预测。

2)两次发作的间歇期除了害怕再发作外,没有明显的症状。

3)发作表现为强烈的恐惧,伴有显著的植物神经症状,还往往有人格解体,现实解体,濒死恐怖,失控感等体验。

4)发作来得突然,10分钟内达到顶峰,一般总共不超过1小时,发作意识清晰,事后能回忆发作的经过。

4.排除恐怖性神经症、抑郁症等继发的惊恐发作。

因焦虑症状可出现躯体疾病和精神疾病,因此应进行鉴别。

1. 躯体疾病
   
l)冠心病、二尖瓣脱垂等均可与急性焦虑发作相混。但冠心病、二尖瓣脱垂等均有阳性病史和客观体征。急性焦虑发作为时短暂,与劳动无关,反复发作后并无实际危险。
   
2)甲状腺功能亢进伴有焦虑、易激怒、不安宁、震颤和心动过速,常有甲状腺肿大、突眼,如影响心脏者常有心房纤颤,甲状腺功能试验呈异常。这些均易于与焦虑症相区别。
   
3)嗜酪细胞瘤可有急性焦虑发作,但较罕见。高血压患者中仅占0.1%,体格检查或放射线检查可发现肿瘤的特征。
  
4)美尼尔综合征(Meniere syndrome)易与急性焦虑发作混淆,发作以眩晕、眼球震颤、耳鸣或中耳疾病为主要征候,急性焦虑发作则无此体征。
     2
.精神疾病
  
1)其他神经症 如神经衰弱、癔症、恐怖症、强迫症均可有焦虑症状。但各类疾病有其本身的特征。焦虑也不是这些神经症的主要症状,可资鉴别。
  
2)抑郁症常伴有焦虑症状,但抑郁症以抑郁症状为主,如用症状量表测试可显示程度不同。故原发症状是焦虑抑或抑郁,在鉴别时颇为重要。
  
3)精神分裂症有时可伴焦虑症状,精神分裂症患者常有思维障碍和感知障碍,如妄想、幻觉,或人格改变。显然与焦虑症不同。
   
【治疗】焦虑症的治疗方法如下:
     1.
精神疗法步骤如下:
  
l)首先引导病人认识疾病的性质为功能性而非器质性,是可以治愈的,以消除病人的疑虑。
  
2)部分病人有精神因素为诱因,则指导病人正确对待病因,进而去除病因。
  
3)尽量鼓励病人正确地安排工作、学习,病人不宜全休在家,否则更会焦虑不安。
  
4)如急性焦虑症,惊恐发作,则要指出反复发作原因往往与病人担心、害怕、焦虑有关。临床上见到愈害怕发作则发作愈频繁,要增强病人治疗信心。
      2.
药物治疗
  
1)苯二氮卓类具有抗焦虑作用,对广泛性焦虑症疗效好,常用均有安定,一般5mg,每日2次或3次。晚上睡眠不好,可用硝基安定、舒乐安定、或氯硝基安定,睡前服用,如系急快焦虑症在发作时尚可静注或肌注安定10mg。近来有人报告阿普唑仑0.4mg,每日3次,对急性焦虑发作有效。
  
2)抗抑郁药物 丙咪嗪可以成功的阻止急性焦虑发作。阿米替林和多虑平也有明显抗焦虑作用,易于控制焦虑。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对焦虑症伴有恐怖症状者有效。
  
3)松弛疗法常用于治疗的后一阶段,能改善轻度和中等程度焦虑,可用催眠的方法,特别是患者易接受暗示的,训练患者松弛。以后患者可自我催眠,强化松弛训练。瑜珈(yoga)或气功、太极拳对某些患者也有效,这不仅达到松弛,且可减少紧张的生活,具有防治效应。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