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卑产生的原因

 

1.自卑产生的客观原因
  据调查,引起大学生自卑的客观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身体上和生理上的因素。有的学生自觉身材矮小、体形不美、外貌不佳,或是生理上有某些缺陷而产生自卑。那些有生理缺陷的学生,虽比正常人经历了更多的磨难,但他们内心敏感脆弱,因此更容易产生自卑感。不过,在大学生中,由于此类原因而产生自卑的人数较少。

2)能力上的因素。有些大学生在中学时期是班上的佼佼者,他们大都有较强的自尊心和优越感。但当他们进入大学校园后,就会发现"强中自有强中手",忽然觉得自己变得渺小、无能,自己已没有赢得别人尊重的本钱,于是产生了极强的失落感,原来的优越感一下子变成自卑感。对于大多数大学生来说,他们往往由于这方面的原因而产生自卑,特别是大学新生,由此引起自卑的更多。
  (3)家庭经济因素。部分学生由于出身卑微,家庭贫寒,生活困难,与别的同学相比,觉得自己家庭经济条件实在太差而感到自卑。这几年来,由于这方面原因引起自卑的学生人数有增加的趋势。这可能与社会上一些人过分强调金钱的作用,追求物质享受,以赚钱多少来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不良倾向有关。这点值得大家注意。
   
4)挫折因素。大学生有着强烈的自尊心和好胜心,事事都争强好胜:不甘落后,对自己的声誉和社会地位极为看重,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如果在学习上、生活中屡次落后,自尊的需要得不到应有的满足,便逐渐累积为较强的挫折感,就会由此产生"再努力也赶不上别人"心理而自卑。
  2、自卑产生的主观原因
除了以上所说的客观原因以外,自卑的产生最终还受到个人主观因素的影响。个人主观因素包括气质、性格、意志品质、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等。
   
1)气质、性格因素。气质抑郁、性格内向者大都对事物的感受性强,对事物带来的消极后果有放大趋向,而且不容易将消极体验及时宣泄和排解。因而外界因素对他们心理的影响往往要比对其他气质、性格类型者的影响大,产生自卑的可能性也相应增大。
   
2)意志因素。意志是人类意识能动作用的集中表现,积极的意志品质表现为自觉性、果断性和自制力。大多数大学生都有较好的意志品质,在其上进心、自尊心受到压抑时,不是变得自卑,而是激起更加强烈的自尊,及时调整自己的行动,以更大的干劲冲破压抑,努力拼出一条成功之路来。但是,有自卑心理的大学生正好相反,当其自尊需要得不到满足时,便放弃努力,不相信自己,由自尊走向自卑。特别是现在的大学生都是从学校到学校顺利发展,缺乏必要的社会经验,也缺乏必要的恒心,想问题、做事情容易简单化、理想化,只想经过一阵子的"冲刺"就取得成功。如果经过一番努力后尚无效果,便会泄气,认为自己不行,于是变得自卑起来。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