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逆反心理的表现

     

大学生逆反的主要特点是有意识地做成人或社会所不期望的事,以示对现状的不满。近几年来,逆反心理在大学生中似乎成了一种时尚的行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对正面宣传作反向思考。在大学生中,有不少人对上级、学校、领导、老师的正面宣传,表现出一种不认同、不信任的逆反心理。你宣传集体主义精神和共产主义理想,他就认为,现在搞市场经济,人人都注重实惠,讲奉献不合算;而对于社会上的阴暗面,他们总喜欢以"局外人"的身份进行指责、非难等等。
  (2)对先进人物无端否定。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先进人物的事迹确实感人肺腑,可一遇上大学生带有逆反心理的有色眼光,就会发生变味。于是出现了不该有的场面:在听先进人物事迹报告时,少数学生鼓倒掌、喝倒彩,甚至起哄。
  (3)对不良倾向产生认同感。本来年轻大学生是嫉恶如仇、是非分明的,但有的大学生却对不良倾向产生认同感。例如,有的大学生站在某位同学因打架被开除的布告前,大叫:"这样一张白纸黑字,就毁了别人一辈子前程。罪过!罪过!"
  (4)对思想政治教育、校纪校规的消极抵制。有的大学生一听说上政治课,就不管内容如何,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冷漠、厌恶感,对之采取应付、消极抵制的态度。另外,对于大学生应遵守的纪律、守则,他们也认为是妨碍他们自由发展的"枷锁",总要有意无意地做一些对抗行为,以示他们的独立性或成熟感。例如,不少学校教室白白墙壁上,总能毫不费神地发现不少比人头还高的鞋印。这些都是某些学生逆反心理的突出表现。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