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应养成七种好习惯

 

197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聚会。有人问其中一位:你认为一生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呢?”出人意料,这位白发苍苍的学者回答说:我终生所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幼儿园老师给我们培养的良好习惯。培根在谈到习惯时也深有感触地说: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进化论的创始人达尔文说:我的生活过得像钟表的机器那样有规则,当我的生命告终时,我就会停在一处不动了。达尔文所说的规则,便是指良好的习惯。行为养成习惯,习惯造就性格,性格决定命运。那么,大学生应该着力养成哪些良好的习惯呢?有关专家建议,为了今后的职场发展和事业的成功,在校期间,大学生应养成七种良好习惯。

1.积极主动。每个人都有他必定成功的方式,爱迪生成功的方式是勤奋刻苦;丘吉尔成功的方式是他那永不放弃的精神。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才是积极主动的心态,要养成积极主动的习惯,还要时刻准备着。同样是水壶,普通人烧出的是开水,而瓦特却烧出了蒸汽机;同样是手被草叶子划破了,普通人只会想到埋怨草的无情和自己的粗心,而鲁班却发明了锯。造成这种差别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因为瓦特、鲁班平时积极主动,一心向学,所以,这些自然界的微弱刺激便激起他们灵感的火花。

2.以终为始。这件事是你必须要做的吗?不完成会怎样?这是你想要的吗?它和你的目标直接相关吗?这样做的回报及收益高吗?我们应该经常这样自问,以终为始提出问题,这样有助于我们进行选择。

3.要事第一。即养成有效管理时间的习惯。由于时间具有供给无弹性、无法积蓄、无法替代和无法失而复得的特性,因此有效管理时间就显得至关重要了。据调查显示,普通人15%的时间用于做那些不紧急但很重要的事,但成功人士却把65%80%的时间用于做这些事情。可见那些不紧急但很重要的事才是我们的要事。

4.双赢思维。竞争有四种结局:损人利己、损己利人、两败俱伤和双赢共存。在学习中我们只有养成双赢的思维习惯,才能避免两败俱伤。

5.提高沟通技巧。在与人沟通的过程中,要讲究语言表达的艺术。如尽量不要使用术语和方言;避免使用但是;要使用积极的语言;要从对方的立场出发;还要避免将个人意见权威化。其次就是要努力充当一个好的聆听者。

6.综合效率。就是要养成有团队意识的好习惯。联想集团的前任总裁曾说过: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和鹰一起飞,总能飞得高,只有和比自己优秀的人一起努力,才能有所收获。那些光会嫉妒、排斥别人的人,最后终归将一无所获。

7.不断更新。我们将来惟一的竞争优势就是我们愿意学习,而且学得比别人快。因此养成不断提高自己学习能力的习惯是非常重要的。

 

上一篇:浅谈大学生管理工作的落脚点 | 下一篇:没有了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