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与当代大学生思想教育

张新胜)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具体体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青年。把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与当代大学生思想教育和素质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对指导和激励大学生不断提高和完善自身素质及成长成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代大学生是建设社会的主力军,是一个特殊的知识分子阶层。当前, 我国大学生的思想体系和价值观正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高校改革的不断推进而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市场经济和高校改革所具有的双重效应在大学生的思想变化中充分展现。从总体上看, 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状态是积极的, 但是还是有不少大学生由于认识能力、实践能力的欠缺, 经不起各种诱惑, 出现了思想上的偏差。所以把雷锋精神融入到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当中,用雷锋精神来指导大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显得十分必要。

一、把雷锋精神作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一条主线。

雷锋精神是中国人民精神的宝贵财富,是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价值体现。当代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承担着建设祖国,富强祖国的重任,用雷锋精神来指导当代大学生、来教育大学生,把雷锋精神作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一条主线是时代的需要,是民族的呼唤。

以沈阳建筑大学为例,沈阳建筑大学作为辽宁省大学生学习雷锋教育基地,一直把学习雷锋作为全校学生的思想教育主线。学校坚持把学雷锋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先后成立了五届雷锋班,以此作为大学生学雷锋的旗帜。同时,各二级学院各种体现学雷锋精神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团队、学雷锋小组、学雷锋小分队及其他学雷锋社团也活跃在校园内外,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除此之外,学校还坚持把学雷锋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学校团委和各学院团委、团支部,分别结合学习雷锋、宣传雷锋,开展了多种校园文化活动。如校团委组织开展的学雷锋主题报告会、讨论会,以向雷锋学习为主题开展的学雷锋征文,以感动建大为主题的学雷锋演讲比赛,都使同学们受到了启迪和教育。

把雷锋精神作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一条主线,是符合当代大学校园实际情况的,是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和深远影响的。

二、用雷锋精神来激发大学生服务社会、奉献他人的积极热情。

学雷锋关键是要抓住实质,雷锋精神的实质是热爱祖国,处处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献身精神;是只讲奉献,不讲索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是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名利得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钉子”精神。

服务和奉献集中体现了雷锋同志的认识、情感、意志和行为,这是雷锋精神的精髓,也是当代大学生发展中最需要思考的地方。曾几何时,大学生中谈理想和信念的人少了,谈机遇和实力的人多了;谈对组织的贡献和回馈的少了,谈需要组织给予照顾的人多了。其实,凡是对人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多少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理想和信念对人发展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它是一个人做什么和不做什么的根本准则和态度。一个人有没有理想和信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发展的可能性。许多人发展良好的原因不是由于所谓抓住机遇的结果,而是坚持信仰,把握操守的结果。

用雷锋精神来激发大学生服务社会,到祖国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到最能实现个人价值的岗位上去;用雷锋精神来激发大学生奉献他人,不计个人得失,以集体的利益为重,从大局出发,做一个实实在在的人。

三、把雷锋精神运用到大学生的实际生活及日常学习中去。

雷锋精神作为思想教育的主线,在大学生的日常行为当中应得到重要的体现。四年的大学生活,大学生得到的不仅仅是自己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锻铸一种百折不挠、正直诚信、奋发向上、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任何一项宏伟事业都需要以思想上的高度统一作后盾,不断激发人们的主观能动性,而雷锋精神所提倡的正是诚信正直、无私奉献。只有思想合拍,步调才能高度一致,劲儿才能往一处使,大至国家、小到学校,都需要借此来实现发展与飞跃。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我们振臂疾呼不是为了视觉盛宴、不是为了心灵狂欢,而是为了将一种可贵的精神注入每个人的心灵,从而推动整个群体的思变革新。

弘扬雷锋勤俭创业、艰苦奋斗、大干社会主义的主人翁精神。弘扬雷锋牢固的宗旨意识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用雷锋精神来激励大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学习雷锋精神,要充分发挥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但自己要学,还要带动和影响身边同学去学,共同弘扬雷锋精神。雷锋是一面镜子,我们每个人都应在思想、学习、工作、作风上找差距,反对金钱至上,拜金主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堂堂正正地做人。要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宗旨观念,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坚持党和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

四、用雷锋精神来强化大学生的时代责任感。

时代责任感是每一名有志青年应当具有的,是个人思想成熟和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对于大学生而言,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树立和为社会做出贡献能力的提高是密切相关的。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对人生的哲学思考,是人生追求的崇高境界。对于大学来说,要引导学生自觉地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和祖国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在奉献中追求完美的人生,得到精神的充实和内心的快乐。大学不仅要把雷锋当作先进典型,还要让雷锋精神成为校园文化的主流,在校园扎根。大学生要像雷锋那样,刻苦学习理论,学技术,学知识;像雷锋同志那样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爱憎分明;做到热爱祖国、积极向上、科学文明、团结友爱,真正成为国家的栋梁,担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五、把雷锋精神时代化,多元化。

社会在不断地向前发展,人们的价值观,道德观随着社会多元性的不断冲击,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变化。雷锋精神作为人们道德修养和思想素质的一个重要体现,也需要与时俱进,特别是在大学校园里面,如何去发扬和继承雷锋精神显得势在必行。

雷锋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而不懈奋斗、脚踏实地大干社会主义的精神,同大学生服务社会,建设祖国是完全一致的。雷锋精神所体现的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对未来社会的美好憧憬和对人生理想的不懈追求,正是我们大学生追求真理,不断上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实践楷模。

  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应与新世纪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时代化、多元化的雷锋精神不仅应具有道德实践精神的生命力,而且还应具有崇高的价值内涵和时代走向。

弘扬雷锋精神不是一阵风,而是意在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培养和造就具有高尚品格和良好道德修养,能够掌握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丰富知识和扎实本领的优秀人才,使大学生们能够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这是一种思想意识上的潜移默化,一种群体行为上的高度理性,一种为迎接新时代挑战、加强自身建设所作的非凡努力。

社会的发展呼唤雷锋精神,人民的生活需要雷锋精神,新世纪的大学生更需要雷锋精神。只有我们树立长期学雷锋的思想,从我做起,雷锋精神才能在我们大学校园不断发扬光大,在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