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实现党的十八确定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核心的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只有自觉地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刻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才能使自己永葆青春与活力,才能使自己坚如磐石、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自觉地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


  立场决定根基、立场决定成败。党的历史证明,只有赢得人民群众,才能赢得事业成就。
  源头之水,生命之本。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性质彰告全党全民,中国共产党是阶级的党、人民的党、民族的党。历史风云变幻,政坛党派流转,中国共产党不仅没有衰、没有倒,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有牢固的人民群众根基,有坚定的人民群众立场。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创建新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来自人民群众的不竭之源,靠的是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人民群众的拼搏奋战。
  唇齿相依,血肉相连。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史,就是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奋斗史。唇亡齿塞、水竭鱼死的道理时刻在敲打着中国共产党人。无论是井冈山的南瓜汤,延安的小米饭,还是沂蒙红嫂的乳汁,淮海民众的小车;无论是唐山的振兴,汶川的重建,还是奥运的成功,世博的辉煌。无不展示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无不体现党与人民群众的辛勤硕果。紧紧地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几十年来,立场没有变,宗旨没有变,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没有变。
  同心同德、患难与共。中国共产党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长期支持与拥护,根本一点就是她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的时期;无论是在救亡图存的征途中,还是在振兴中华的道路上;无论是身为革命党,还是成为执政党。无时无刻,无论哪个阶段,哪个时期,党与人民群众始终站在一起,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地位,只有心系群众,才能赢得群众;只有同患难,才能共生存。


  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活水源头
  来自人民、心系人民。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成功与优势,就是永远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因为全体共产党人都知道,党的根基在于人民群众,党的血脉在于人民群众,党的力量在于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将一事无成。儿行千里母担忧,儿女的一言一行,都牵挂着父母的心。与他们生活在一起,倾听他们的心声,解决他们的需求,真正做到用亲情真情温暖他们,用友情感情抚慰他们,比什么灵丹妙药都有效。
  尊重人民,相信人民。党的最大优势,就是联系群众;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这里涉及到立场、态度和方法问题。以什么态度对待人民群众是最直接、最感知的。我们只有尊重她,才能走进她;我们只有相信她,才能了解她。我们一定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真正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人民群众中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等等,其首创者都是人民群众;我们的全部成就和经验,都源于人民群众的实践。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人民群众的创新精神,更需要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的发挥。
  组织人民,服务人民。发动民众、组织民众,是我们的工作;维护民众、服务民众,是我们的职责。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我们的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我们的梦想是亿万人民的梦想,没有人民群众的广泛组织和参与,任何事情都不能够办成,任何梦想都不可能实现。党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就是要通过组织,察民情、听民意;就是要通过服务,暖民心,谋民利。那些走马观花的形式主义,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花天酒地的享乐主义,贪腐浪费的奢靡之风,是最为人民群众所切齿的,也是与党的性质宗旨背道而驰的。


  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标准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尺。
  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历史。能否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防止和消除脱离群众的危险,从根本上说,取决于我们党能否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求我们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下决心出大力,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要努力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确保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
  改革发展的成果让人民检验与人民共享。改革是为了让我们的步伐更加稳健,发展是为了让我们的事业更加发达。而这些成败与否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都需要由人民群众来评判和检验。党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事业的成就要归功于人民,事业的硕果必须与人民共享。扩大就业、调节分配,加快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保障性住房等,都是为了人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利益得到更大的满足。我们实现中国梦的目的,要的是祖国的强盛,人民的富裕,要的是民族的振兴,国民的幸福。只有人民群众的检验,才是最具权威的;只有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我们的根基才能牢固;只有人民群众感到满意,我们的事业才能成功。
  把立党为公、执改为民落实到全部工作中。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就应该到人民伟大实践中去吸取智慧和力量。要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勇于开拓,勇于担当,就应该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党中央下决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求我们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地聚在一起;就是要把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牢固的群众基础。

 

    (来源:南方网;编辑:郊北;作者:南方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教授 林雄辉)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电话:0759-6632201 传真:0759-6632201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