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董事会部署依法治校工作

 

2023年1月4日下午, 学院董事会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会议,部署依法治校工作。学院董事长宣承志,董事会成员蓝小云、郝世栋、陈健、苏斌,以及校领导王南福、李晓豁、涂习贤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持续提升教育系统法治观念和素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教育系统普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深入开展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干部师生学好用好法。深入学习宣传教育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

为全面保障依法治校顺利实施,迎接广东省教育厅法治工作测评,学校成立了以书记陈健、校长郝世栋为双组长的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实施依法治校,制定并落实学校依法治校责任制度。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校内职能机构、工作岗位职责与任务,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方位推进依法治校的工作格局。

着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普法内容的适用性和实效性,细化完善普法的工作标准和操作规范,加强案例普法,推进教育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公职律师等以案释法活动。结合安全、禁毒、国防、防灾减灾救灾以及防范学生欺凌、网络诈骗、人身侵害和人口拐卖等内容开展日常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治实践教育,推进教师依法治教,全面提高教师依法治教的意识与能力,充分发挥其依法治教主力军作用;提升法治课教师专业教学能力,鼓励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有机融入法治教育相关内容,创新法治教学方式和手段。

会议强调,要把法治教育纳入依法行政、依法治校考核,不断提升依法治校和依法执教能力。根据学校章程、校规校纪等,建立健全对学生日常行为的考察评价与奖惩机制,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加强对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和行为的考查。推进依法治校等相关规章文件的学习宣传,规范和保障学校、教师依法履行职责,更好地维护校园教育教学秩序。

学校依法依规完善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健全法治工作长效机制、明确各级管理人员责任清单,落实各级干部法治工作责任、完善法制教育制度体系、规范重大决策程序、健全民主参与机制等举措,让学院依法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法治工作业务水平显著提高、师生法律意识显著增强。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137290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