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培养辅导员队伍,加强心理健康的管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112日,我院举办了“大学生心理异常识别和危机预干健康教育讲座”活动, 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科院心理所研究生罗玉香老师,为我院师生讲授关于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

 

  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陈健,副书记、副院长王南福,文理学院学生处全体辅导员、湛江理工学校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廉江分教处全体中队队长以及260名学生心理委员等聆听了讲座。

 

  罗玉香老师以《大学生心理异常常识和危机干预》为主题讲授了几个问题,她列举了一些典型的学生心理问题案件,认为这些案件背后反映了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普遍性、严重性,以及人们对心理危健康相关知识的缺乏,因此有必要呼吁社会各界人士提升对于心理问题的关注度。

 

  老师讲到,学生心理障碍、生理疾患、学习和就业压力、情感挫折、自我期望值过高、在学习上遇到挫折后产生很大的失落感和心理落差、经济压力、家庭变故以及生活环境等诸多因素,会导致心理危机发生。”抑郁心理、孤僻性格、自卑心理、抑郁症、精神分裂等精神疾病,是引起心理危机、导致自杀等极端行为的主要原因。抑郁心理与孤僻性格往往与人格发展、早期经历不良等因素有关;自卑心理往往与自身缺陷、自期望过高过低等因素有关;而抑郁症和精神分裂是心理问题已经危机化了,并且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极端行为。因此,为了避免不幸事件的发生,广大同学及学院教师应当具备有一定的心理问题学生的鉴别能力,及时进行帮助、干预与调节。

 

  老师指出,心理疾病的前期,人们会产生一些异常心理想法和行为,例如,觉得自己活着没有意思,没人会注意到自己,反而觉得死了更好、在饮食、睡眠出现反常、自制力丧失不能调控自我、孤僻独行、网上搜索自杀的方法、经常哭、听悲伤音乐等。

 

  老师提到,如发现有异常想法或者心理问题的同学,第一时间要报告老师,与老师、心理委员面对面交谈,诉说自己的烦恼,老师、心理委员也要确定和理解求助者的问题,倾听求助者,采取同感、理解、真诚、接纳以及尊重的态度。包括使用开放式问题。既注意求助者的语言信息,也注意其非语言信息。校领导还要做好平时相关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相关会谈,了解和部署,同时也要对求助者进行监控和保护。通过家长-教师同学三层机制,帮助构建全面的心理问题学生预防及应对体系。

  本次讲座,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们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于加强学生心理素质优化,培养在学习和生活中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更好的驾驭学生生活和学习,大家都受益匪浅。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137290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