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国同志在“2009’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工会领导人、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中国农历新年刚过不久,“2009’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了。首先,我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对各位工会领导人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论坛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
    
去年年初,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明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吴邦国将会见各位工会领导人,充分表明中国党和政府对各国工会领导人的一贯尊重,对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的深切期望和对中国工会的大力支持。
    
刚刚过去的2008年,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成功抗击中国南方部分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胜利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生活水平继续提高。中国工会于10月成功召开了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规划了未来五年中国工会的发展蓝图,这必将对中国工会的长远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2008
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在3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国工人阶级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视改革开放为己任,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中国工会把竭诚为职工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能,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有效地调动了广大职工投身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力地推动了改革,促进了发展,维护了稳定。在这里,我们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世界各国工会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已经从金融领域蔓延到实体经济,它使世界经济走向衰退,导致了许多金融机构和企业破产、倒闭,这不可避免地会对世界各国工人的权益带来严重影响。近一段时期,欧洲一些国家出现的罢工,就是在危机影响下爆发的。为了应对严峻挑战,各国工会组织除在维护工人权益上积极行动,还在保持经济增长、促进工人就业等方面做出不懈努力。中国工会高度关注国际工会组织和各国工会组织为应对这场危机采取的措施和行动。
    
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不断加深,造成中国经济外部需求明显减少,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城镇失业人员增多,城镇就业压力增大,大批农民工返回农村。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政府把扩大国内有效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基本立足点。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就业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出台扩大国内需求的十项措施,陆续制定和实施推动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这些重大政策措施,把扩大国内需求、调整振兴产业、推进科技创新、加强社会保障结合起来,把增加投资和刺激消费结合起来,把克服当前困难和促进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拉动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对于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应对危机,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中国工会充分响应和支持政府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针对企业停产、限产、关闭、破产导致的企业用工减少,社会就业压力加大,企业拖欠工资和欠缴社会保险费问题,以及部分职工收入减少、生活困难的实际,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积极应对。
    
一是着力开展工会与企业、职工的共同约定行动。一方面,督促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做到不裁员,稳定工作岗位;协商确定薪酬,及时发放工资;加强培训,切实提高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另一方面,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信心,立足本职,努力工作,积极主动为企业生产经营献计出力,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二是切实加大对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行业和企业职工帮扶力度。全国各级工会在2009年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送温暖活动。积极筹措资金,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为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下岗失业职工和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为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就学提供助学金。
    
三是积极推动企业组建工会。开展推进世界500强跨国公司集中建会行动,突破了跨国公司建会瓶颈,扭转了跨国公司建会率低的状况;针对当前经济形势下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工作遇到的挑战和困难,坚持稳中求进、持续发展,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更广泛地组织到工会中来,努力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这些措施对于克服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发挥了明显作用,赢得了职工、企业和政府的普遍支持。
    
各位工会领导人、朋友们:
    
加强相互交流,共同应对面临的挑战,是世界各国工人的共同愿望。本次论坛以科学发展、体面劳动、职工权益为主题,与会各位工会领导人就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这对于进一步增进各国工会组织的相互了解,更好地促进工会组织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作用,大力推动国际工会运动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取得广泛共识。
    
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工会提出以下四点主张:
    
第一,努力维护职工的就业权利。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实现和发展工人权益的基础。在国际金融危机逐步从金融领域向其他产业领域蔓延的趋势下,面对可能出现的世界范围内的企业裁员、失业增加的困境,维护好职工的就业权利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加迫切。各国工会组织是维护职工权益的主渠道,关心职工的就业需求,帮助职工提升技术技能和再就业能力,努力促进职工就业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各国工会组织要把维护职工的就业权利当作工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首要任务,积极参与就业再就业工作,千方百计保障职工的就业岗位,加强就业援助和创业培训,促进减少失业,扩大就业,引导创业,努力保障职工的就业权利。
    
第二,共同促进实现体面劳动。实现体面劳动,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内容。让广大职工实现体面劳动,必须努力保障他们的权益,不断改善广大职工的劳动条件、劳动收入、劳动保障、生活质量。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以经济发展为重要前提。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要推动实现体面劳动,需要各国工会的共同努力,只有坚持共同应对挑战,才能共享发展机遇。各国工会组织应积极参与应对危机的全过程,把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促进实现体面劳动与推动经济发展、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共思良策,共渡难关,从而让更多的劳动者更广泛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第三,积极加强社会协调配合。工会加强与社会有关方面的协调配合,是保护职工利益、促进实现体面劳动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途径。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企业面临严峻形势。工会组织要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包括三方协商、集体谈判、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等机制,开展与相关组织的多形式和多层次的对话,尤其是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协调,共商企业摆脱困境重获发展的良策。企业能生存发展,职工就业才有机会,职工权益才有保障。企业也只有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与职工和工会更好合作,才能渡过难关,获得新的发展。
    
第四,不断增进相互理解与尊重。国际工运丰富多彩,凝结了人类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各种元素。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劳动关系国际化趋势进一步加深。国际工运应充分反映各国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文化传统等领域呈现出的多样性和独特性,努力扩大包容性、民主性,积极反映不同的利益诉求与呼声,促进国际工运民主和谐、共赢发展,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
    
各位工会领导人,朋友们:
    
我们举办的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一届比一届办得好,内容更深刻,更有特点,参加的工会领导人和出席的工会组织一次比一次多,从最初的仅有10多位发展到现在有100多位工会领导人出席论坛,说明这个论坛得到了很多国家和地区工会组织的大力支持,我们希望这个论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越办越好!
    
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进一步加深了各国间的相互依赖,使世界各国人民间的联系更加密切,各国工人和工会组织间的交流更加频繁。事成于和谐,力生于团结。中国工会愿在和平、发展、合作、工人权益的旗帜下,遵循独立、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交往原则,进一步加强与各国工会组织、国际和区域工会组织的关系,共同推动建立公正合理、民主和谐的国际工运新秩序。
    
“2009’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