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专栏
年检材料公示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 他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

2016 2020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于推进学院教育改革发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院治学严谨,管理规范,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正在形成具有我院特色的校园文化。制定2016—2020年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是继承和弘扬学院优良传统、构建富有时代特征的高职院校园文化、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根本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遵循文化发展规律,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以先进的精神文化、科学的制度文化、优良的环境文化和优雅的行为文化为载体,以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传承“文通理达格物致知”的校训精神,塑造生态文理、人文文理、特色文理、品牌文理,提高学院品位,为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二、工作目标

  统筹安排精神文化、环境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四个方面校园文化建设项目。提炼具有我院特色的校园精神,增强教职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并内化为自觉的行为规范;全面推进校园环境文化建设,努力实现“让每一处风景都会说话,让每一处场所都能育人”的校园环境建设目标;推进行为规范体系建设,以行为规范和作风建设为重点,进一步规范学院管理行为、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行为,促进校园风气进一步好转,促进办学效能的进一步提升。

三、具体任务 

  (一)精神文化建设

  精神文化是文化兴校的核心内容。多年来,学院践行“谋求学生和教师之发展,追求现在和未来之幸福”的办学理念,坚持“德能并举,以德为先”的教育理念,践行“文通理达,格物致知”的校训精神,实现了办学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发展。

  1、凝炼校园精神。以“奋进拼搏、自强不息”为学院精神建设核心,以“优先规划、特色领先”为建设思路,确定体现学院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的校训和校风、教风、学风。开展学院精神、学院文化、学院规划、办学目标、三风一训、师德誓言等学习宣传活动,结合“创先争优”、“迎评促建”等重要契机,开展全院范围的主题学习和讨论,不断提高学院师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和使命感。

  2、大力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要内容,通过以廉洁自律为主题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法制意识等的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提高教职员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意识,增强广大学生清白做人、规范守法的自觉性,在师生中营造“廉荣腐耻”的思想共识,形成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教师和学生为基础,以丰富廉洁文化活动为载体,逐步构建校园廉洁文化体系。

  3、加强教学和学术文化建设。要以育人为宗旨,牢固确立教学的中心地位,尊崇教学,大力倡导教研和科研,形成严谨治学、树德立人的良好风尚,形成学院的教学和学术特色文化。以学院教学课堂为依托,以教学研究、专题讲座和企业实践为平台,以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和团队建设为手段,加大“精彩课堂”、“精品课程”、“优秀成果”、“特色专业”、“优秀团队”等活动的评比和表彰力度,开设“文理大讲坛”、“科技大讲堂”等讲座栏目,营造校园学术交流和研究的浓郁氛围。

  4、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以校报、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广播台、板报橱窗等文化阵地建设为重点。以文艺作品、文艺晚会、文化图书、文艺活动、音像制品等文化产品为载体,实施文化精品传播工程,扩大校园文化的延伸面,增强校园文化氛围。

  5、推进企业文化进校园,丰富校园文化。各系部依托专业特色,发挥学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优势,利用企业领导专家讲座、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教师到企业锻炼、兼职(课)教师授课等形式,大力推进“两化”建设,即“校内基地企业化”和“校外基地课堂化”,将优秀企业文化融入课堂、融入教学、融入师生成长。广泛开展工学交替、社会实践、公益劳动、社区共建等活动。同时,充分利用教师和学生到企业实践的机会,进行校园文化的宣传和互动,加强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培养学生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和团队协作的职业精神,展示校园文化的独特魅力。

  6、加强思想政治网络文化建设。以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和学工处为主体,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三贴近”为目标,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探索研究,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管理,充分发挥校园网的信息平台和宣传导向作用,健全网络体系,完善监管体系。创建大学生思政教育网,用先进文化完善学校网络建设,不断拓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空间。进一步丰富网站资源和内涵建设,发挥网络优势,提升服务功能。

  7、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生主题教育活动。以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和各类主题活动为主线,大力开展“星级宿舍”、“校园之星”、“创意之星”、“感动校园人物”、“优秀班集体”等评比活动,营造寓教于文、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氛围,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全力推进校园文化的健康发展。

  8、实施“阳光心理健康”工程,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主体,在开好心理健康课和做好心理状况普查的基础上,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班级——宿舍”三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简单方便、效果显著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有目标、有计划、有重点、有措施地推进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

  9、加强社团文化建设和指导,拓展学生素质,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完善大学生素质养成和拓展认证工作。鼓励创建各类学生社团,提高社团成员的覆盖率。以年度社团巡礼展示和“优秀社团”、“创意社团”等的评比为抓手,开展各类文体和专业活动,展现大学生社团活动成果,活跃社团文化。加强专业型社团组织建设,提高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和专业技能。

  (二)环境文化建设

  环境文化是文化兴校的有形载体。按照学院整体规划的要求,校园整体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建设互动型、社区式的学生活动空间,充分利用建筑内、建筑之间的空间,如在教学楼、科技实训楼、行政办公楼和宿舍楼内设置创意作品和创新制作展示区域,激发师生创新热情。打造特色生态园林校园,使校园内每一栋建筑、每一条道路、每一面墙壁都展现学院的文化特质。

  (三)制度文化建设

  学院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丰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依法治教、依法治校;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实施按章办事,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日常事务民主管理、自主管理,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

抓好制度文化建设,强化学校综合管理,重视管理细节,在教育教学、后勤管理、师生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实施目标化管理。坚持“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与“加强完善相应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两手抓,建立健全学院规章制度体系,并加大对执行过程和执行效果的督查检查力度,让制度内化为全院教职工和学生的行为规范,有效推动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利用升本契机,确定岗位设置,完善各部门的岗位职责和职能分工,做好各类规章制度的审定和汇编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四)行为文化建设

  学院以“名师工程”、“素质教育工程”、“形象工程”、“就业创业工程”建设为平台,以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行为规范为抓手,着力引导教师和学生两大行为主体在精神状态、行为规范和文化品位等方面体现学院的价值观和精神特质,推动了学院的内涵发展。

  1、以制度约束行为,以制度引领方向,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着力于打造团队,形成相互协作、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工作局面。

  2、以《学生守则》为规范,以《素质实施纲要》为指引,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和指导,加强学风建设,加强职业素养的养成教育。

  3、加强公共区域的文化建设。通过对办公环境警示和励志标语、口号等的张贴、特色班风的展示、寝室文化的设计等方法,让每一位教师和学生都能时刻感受到校园文化的感染力和约束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

  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规划、建设工作。具体牵头负责的领导:党委书记、院长。具体综合协调部门:党政办公室、后勤处、教务处、学工处、团委。实施工作责任制与责任追究制。具体建设项目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与责任人,要认真负责项目落实和整改,并定期开展督查、总结、评比。

  (二)工作程序

  牵头部门拿出年度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提交分管领导和综合协调部门讨论审定。对于重大项目,如体现学院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发展目标与定位的教风、学风、校风以及行为规范、全院性规章制度报院行政例会审定通过。审定通过的方案和项目必须按计划予以落实。

  (三)建设经费

  学院在资金上力保投入,涉及硬件建设费用,纳入校园基本建设规划统一考虑;校园文化活动,纳入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经费统一考虑;其他软件建设经费,以项目形式专项解决。

  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本规划涉及的有关工作任务的落实措施及分工,由各相关责任部门的具体计划予以明确。学院已经把校园文化建设摆在学院重点发展、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上来,把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形象纳入学院建设与发展的中长期规划。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