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专栏
年检材料公示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 他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十三五”校园建设规划

(2016—2020)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后勤事业的发展,加快完善学院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办学层次、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根据学院“十三五规划要求,结合我处工作实际,制定如下规划。

  一、校园建设现状

   ()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学院占地面积54.4882万平方米,建有宽敞的校道及人行道,校道两旁每间隔30米安装有路灯。现学院建筑面积29.72万平方米,其中学生公寓楼建筑面积6.1792万平方米,配有风能热水器、免费WIFI及智能化供电系统等,公寓楼环境优美、舒适,可供10560名学生入住。饮食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366万平方米。其它设施设备配套齐全。

  ()体育设施建设情况

学院现有体育场地面积1.2927万平米,其中体育馆0.2983万平米。标准网球场6个,羽毛球场10个(含3个室内羽毛球场),乒乓球桌30张,排球场8个,沙滩排球场2个,标准灯光篮球场20个(含1个室内篮球场)。

  ()校园环境建设情况

校园绿化、美化工作成绩斐然。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覆盖率达35%,绿化植被包括荔枝、龙眼、香樟、桂花、银杏、山茶、加拿大红枫等200多种名贵乔灌树木20多万棵,鲜花苗木30多万棵,草皮8万多平方米。校园内山清水秀,拥有景观湖3个,面积2万多平方米;大型凉台、巨石、观赏台灯12座。校园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四季如春,被誉为“天然氧吧”、“公园乐园养心健身园”,吸引众多校外人士来校园散步、游览,学院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后勤软件建设情况

后勤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管理队伍素质得到加强,基本达到“服务到家,保障到位”的总要求。2015年环境科荣获省厅后勤协会颁发的“后勤服务实体”荣誉称号,有3个科室领导和5名管理干部分别被学院评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45名员工分别受到董事会、学院党委的表彰奖励。强有力的保障了学院重大活动、教学、科研及师生日常生活的正常运转。师生满意率达到85%左右。

  ()存在的问题

1、后勤队伍总量及综合素质、人员结构等还不能完全适应学院快速发展的需要。

2、“三服务”意识不强,“三育人”措施不力。

3、职责不明确,工作效率不高。

  二、指导思想与工作原则

  ()指导思想

以董事会和党代会主要精神为指导,始终坚持“三服务、三育人”的根本宗旨,坚持围绕我院建设高水平有特色本科院校的目标,不断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提供与之相配套的高水平、高质量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全力推进校园建设,积极打造具有我院特色的“满意的后勤、创新的后勤、高效的后勤、和谐的后勤”。

  ()工作原则

1、坚持以服务为中心的原则。

2、坚持“四个有利于”的原则(即有利于减轻学院负担,有利于提高办学效益,有利于促进学院的改革与发展,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

3、坚持“创新发展、质量第一”的原则。

4、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三 、校园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

  ()建设目标

以打造“规范管理、至诚服务、求实创新、师生满意、营造优美健康环境”为目标,按照高校有关服务标准,加强组织机构、制度及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环境卫生管理、设施养护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服务质量。把学院建成一所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环境优美、管理高效的现代化、生态绿色校园。

  ()主要任务

1、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以建设绿色大学为校园建设的理念和指导思想,以建设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校园目标,做好校园建设专项规划。根据学科群集聚原则,做好校园总体,规划和建设布局,做好建筑、道路、场地、景观、绿化和水电通讯等配套设施规划;根据需求和资金筹措情况,合理安排“十三五”基建计划。

2、重点项目工程(按在校生1.2万人规划)

     完成第三期基建工程,包括音乐厅、奥体中心、学生活动中心、大学生创业园、第二幢教学大楼、第六、七幢学生公寓、行政办公楼、教师公寓的建设,使校园总面积达到1303亩,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教学行政用房26万平方米,学生宿舍12万平方米,实践教学基地9万平方米)。继续完善图书馆、运动场设施设备等。

3、校园环境建设

  认真落实《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实施方案》,坚持常抓不懈,把校园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工作进一步精细化,力争绿化面积覆盖率达42%。加强绿色校园、低碳校园的规划和管理,落实节能监控体系各项指标,加大减排宣传力度。全面建设节能型和花园式校园。做好校园人文景观设计和规划。注重文化氛围的营造,建设有特色的校园景观和室外空间,把学院建成自然人文和谐、文化氛围浓厚、精神追求高尚的高层次园林式高等学府。

  四、保障措施

  为把我院“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抓好后勤改革

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统筹规划、重点突破积极稳妥、分步实施。加快推进社会化改革进程。加强制度建设和绩效考核,提高后勤管理效益,基本实现后勤服务专业化、职业化和社会化。

  ()抓好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目标是向专业化发展,逐步打造一支专业人员组成的后勤队伍,培养一批精干的管理骨干和技术骨干。具体措施:

1、严把人员关,完成并不断优化人员“三定”(定编、定岗、定责)

2、保证所有人员挂牌持证上岗;

3、加强人员培训与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

4、规范用工管理,坚持依法用工,签订劳务合同(协议)

  ()抓好服务育人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后勤战线的“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督导功能,建立健全育人体系,转变思想观念,从注重做事到注重育人,从强调完成任务到强调育人效果,从为学生提供服务保障到让学生参与后勤服务;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与学生“三大组织”联系,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共管活动,建立沟通的长效机制。

  ()抓好后勤文化建设

以创建“和谐、敬业、节俭、自律”的后勤文化为目标。深入开展党建、思政、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争先创优、服务技能竞赛”等活动。

  ()抓好数字化后勤建设

搭建后勤数字化信息平台,实现办公自动化、服务网络化、档案数字化和操作智能化,规范和优化各项工作流程,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与透明度。将分散和孤立的信息汇总处理形成信息管理链,以达到降低成本,有效规避风险,使资源得到重组,使后勤管理成为沟通顺畅的统一体。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