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专栏
年检材料公示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 他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全院教职工要坚定理想信念,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点,努力开创学院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积极落实学院十三五规划,推进创新强校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升本各项工作。

  学院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为根本任务,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指导思想,坚持“生态文理、人文文理、特色文理、品牌文理”的办学理念,坚持教育创新,生化教学改革,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全力实现创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目标.  

  二、确立教学中心的地位,加强教学规范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

  1.学院将深入推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建立起现代大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强化、优化院系两级运行机制,明确各系(院、部、所、中心)的发展目标和任务

  2.以现代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导,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平台,以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发利用和教师信息化素质提高为重点,加强教学规范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我校的教学工作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院硬件平台建设、软件平台建设。

  3.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完善数字化校园建设,建成全面、集成、个性、开放和安全信息系统及支撑系统,建设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虚拟化有机结合的新型教育、学习、研究的平台,实现网络办公、网络管理、网络教学、网络服务;加强西苑整合力度,推进网络实训教学进程。 

    三、大力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学院紧密环绕湛江产业发展的需要,在努力办好现有专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优势专业,逐步优化专业结构。另一方面,我院加大特色专业建设力度,全面推进专业建设。加强特色专业建设是高职院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做大做强做优高职教育的根本途径,也是推进高职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内涵要求。继续建设好现有的九大类专业群,重点打造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会计、物流管理、印刷媒体技术等7个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建设品牌专业体系,培养办学特色。

    2.毕业生的就业质量与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密切相关、相辅相成。要加强重视大学的人才培养过程对就业工作的长效影响,引导毕业生在大学期间学好本领,积蓄事业搏击的力量。要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就业工作对教育教学的反馈作用,形成招生、培养、就业的联动机制。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参考就业大数据,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实习实训,尝试探索“带薪实习”模式,让学生在“真刀真枪”中提升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要深入分析研究各专业就业去向、就业满意度、创业类型等状况,进一步完善就业与招生计划、学生荣誉奖励、学生评价体系、班团集体建设等环节联动机制。要着力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3.要推进职业发展指导和辅导的专业化和精细化。学校层面要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教师加大对学生就业引导工作的投入;要继续要丰富和深化职业发展教育课程,院系要结合专业教育开展相应的职业辅导类课程。各院系要配齐配强专兼职就业工作教师,为就业工作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升提供资金、政策、培训等方面的支持。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生涯发展需要,提供科学方法,提升规划能力。大力做好“一对一”个体咨询,发挥行业导师在实现精细化指导中的优势和资源。探索建立学术职业的就业引导项目。要结合学术人才成长的规律特点,系统梳理不同层次、不同地域的高等院校的用人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学术人才输送和成长的中长期规划,努力开拓毕业生通往学术单位的畅通通道。

    四、认真开展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和自我诊断与改进工作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教职成厅〔20152号)、《关于印发<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启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5168)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16 299号)等文件精神要求,学院积极开展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和自我诊断与改进工作。20173月,学院将组织召开全体教师大会,认真学习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诊改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传达省教育厅诊改动员大会的会议精神,要求广大教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诊改工作,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拟尽快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诊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诊改工作办公室,挂靠教务处。学院尽快制定《学院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方案》,为诊改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强化“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

  1.进一步加大师资队伍的引进力度,所有教师具备相应的教师资格,达到国家规定的学历。2.在教师的引进中要坚持高学历、高水平的标准、重点培养和引进一批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人才,使之在教师总量中达到40%左右,在35岁以下青年教师中达到50%左右。3.结合本专业发展的特点和需要,加大对“双师型”人才的培养力度,从而确保学校技能性办学目标的实现 。

  2.一是加强现有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引进新增专业及相关专业群等方面的人才,从而保证现有专业教学任务的完成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二是加大对相关专业社会实践人才的引进,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三是鼓励教师在职学习,不断增强自身的教学和科研能力,提高业务水平。四是加强对青年教师指导的力度,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保证青年教师过好教书育人关、科研关,使青年教师尽快成才、加强校企合作,提高办学声誉。五是聘请知名企业家进行专业知识兼职讲学,指派专业教师到有关企业学习和锻炼,从而提高教师的应用实践能力。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