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专栏
年检材料公示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 他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2017-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转发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以及《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2017~2018年度,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对学校“创新强校工程”推进、人才项目推荐、统筹建设发展和师德学风建设等重要事项进行了认真审议,依规行使职权,切实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调整机构 完善机制 提高效率

根据学校领导和教师的人员变动情况,校学术委员会及时调整了人员结构,由刘周堂院长担任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并增添李晓豁教授、付炜教授为新一届学术委员。根据校学术委员会运行现状,为更好地发挥校学术委员会职能,进一步优化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提高工作效率,校学术委员会设置了办公室,负责开展学术委员会日常工作,挂靠在科研处,由巩育军担任办公室主任。新一届学生委员会规定重大学术事项须报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批准后开展工作。办公室对校学术委员会负责,定期向学术委员会报告学校学术事务开展情况,接受校学术委员会的质询和监督。

二、加强制度建设 规范管理办法

根据科研管理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校学校学术委员会对现有科研管理制度进行了再梳理,并深入到各教学院(处、系)调研,认真听取意见 ,修订完成了《广东文理职业学院科研工作量化考核与奖励办法》《广东文理职业学院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广东文理职业学院纵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广东文理职业学院纵向项目配套经费管理办法》《广东文理职业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和《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办法》等6个科研管理制度 ,实行了学术研究和学术委员会的管理规范化。

三、发挥评价作用,严把学术标准

1.充分发挥学术评价功能。学术委员会已经成为学校学术评价的最主要和最权威承担机构。一年来,在学校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湛江市科技局、广东文理职业学院以及各级各类协会和学会的项目推荐,特别是广东文理学院创新强校工程项目的立项等方面严格把关择优评审,获得好评。一年来共评审各级各类项目100多项。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等部门的教育教学成果奖和科技发明奖、优秀专利奖等方面,均由学术委员会评审推荐。学术委员会学术评价工作基本形成常态,逐步培育良好的学术评价文化,树立了良好的学术形象。

2.积极参与学校重大学术问题咨询。学术委员会受学校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等单位委托,对各类重要人才计划聘期届满考核(例如骨干教师届满考核、专业带头人届满考核)、品牌专业、协同育人平台、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方案等重大学术问题进行专题工作研讨,形成咨询建议或者意见,作为学校决策的重要支撑。

3.积极遴选举荐人才。校学术委员会对各类人才计划申报的候选人进行严格审议,坚持学术标准,确保人才推荐质量。2017-2018年,校学术委员会审议了广东文理职业学院专业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选拔培养的管理办法。对“南粤优秀教师”推荐人选项目,均经过了校学术委员会的严格把关。

四、推进师德学风建设,严惩学术不端

学校为加强学风建设,维护学术道德,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修订了《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校学术委员会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规定了新的工作职责为,主要负责学术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工作;职称评聘过程的监督检查;同时,要认真听取群众的各项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监督,努力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为加强学院学术规范建设提供制度保障。还修订了《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关于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及处理办法》。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

                                 2018年10月10日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