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大学生就业 广东各部门齐出新政

 

目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已成为全社会最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广东省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33万人,人数再创新高。加上外省到粤求职以及往年暂缓就业的学生,今年预计有超过5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广东求职。

数据显示,截至1月中旬,广东全省的本科生就业签约率只有2.2%。有调查显示,目前广东大学毕业生的薪酬期望值已从以往的3000—5000/月,降至2000—3000/月。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广东省各个部门分别出台政策,为大学毕业生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新政促创业就业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针对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该厅副厅长林王平将这些政策进行了归纳:二个扩大是扩大信用额度,将高校毕业生创业小额担保额度提高到5万元;扩大社保和岗位补贴对象,将高校毕业生创业纳入补贴对象范围。三个放宽则是放宽准入领域、登记条件、经营场所要求。四个计划即每年组织1—2万名有创业意愿和潜能的青年开展创业培训;每年培训200—300位创业教师;每年扶持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10万名城乡劳动者创业,带动50万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计划。五个明确是明确免收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行政性事业收费;免收两年劳动人事  事务代理费;初次创业者场地优惠;三类高校毕业生取消反担保;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可享受一次性职业培训和创业培训补贴。

广东省人事厅长欧真志表示,广东省人事厅将组织企业家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进行具体指导;今年将建立300家毕业生见习基地;在广东人才网增建一个创业服务平台,提供创业政策、技术、管理等咨询、视频创业培训、人才招聘等服务;编印创业教材和创业指南。

据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介绍,为了培养大学生创新和创业的意识,广东省教育厅将要求各高校开设创业教育必修或者选修课。还要建立创业教育的教学体系,开发创业教育的配套教材并培育有关师资。

广东省从2003以来,对于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促进就业专项资金已经有20亿元,今年将会投入4.3亿元。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欧斌表示,广东省财政每年安排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经费有800万元。此外,对于到基层和农村去支农、支教、支医的大学生每人每月有2800元左右的补助。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龚国平透露,该部门将推荐优秀的毕业生到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产业基地去创业落户,并给予经费等方面的支持;选派毕业生到企业去当科技特派员助理,估计今年派出2000人,开展为期一年的工作;并鼓励毕业生到农村信息直通车工程当信息员,利于他们在实习中寻找创业或就业的路子。

 我们在登记注册大厅开辟了高校毕业生申办企业、个体工商户绿色通道,实行申请、受理、审批一站式服务,将办照所需要的15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并免费提供政策、法规和信息咨询服务;还放宽了注册资金限额等等。广东省工商局副局长郑勇明说。

 运用这些政策的学生相当少,有的即使创业了,也不懂得用好这些政策辅助自己。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广东省成立了关于促进大学生就业的联席小组机构,涉及到人事、劳动与社会保障、教育、工商等部门,但由于各种原因这些政策在具体推进中存在困难。

多措施缓解就业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化学与化工系主任陈忻希望政府派大红包鼓励大学生创业。她举例说,现在广东南海有一个很好的政策,提供一个大学生创业园地,免费为创业大学生提供一年的工作场地,大学生创业贷款最高可以贷到15万元。

广东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广东副主委温洋建议,政府可为有心做小生意的大学生开一些跳蚤市场,大学生也不妨转变观念,当当走鬼”(粤语中的流动摊贩之意)李嘉诚靠卖塑料花、霍英东靠开杂货店、美国的戴尔靠送报纸起家。温洋认为,让大学生来当走鬼也是培养企业家必不可少的实践过程。

广东省政协委员罗活活建议,由政府设立准村官、准公务员这样的岗位给新毕业的大学生。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建议,借鉴英国政府国家实习计划做法,推出广东大学毕业生带薪实习计划,实习期间的薪水由政府和企业共同埋单。

(责任编辑:胡晓)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电话:0759—6636078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