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躬耕教坛,为国育才——我的成长与感悟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国际教育与文法学院   赖金莹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回首往事,我深感自己的成长与感悟,都是在躬耕教坛、为国育才的过程中逐渐积累的。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明白了教育的真谛,我相信这些经历和感悟将对我未来的教育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时光的教诲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站在讲台上一眼望去,学生们一个个低头玩手机。我压抑着心中的怒火:“你们在底下干什么我都看得见”。我开始给他们讲道理:“你们知道吗,我以前也和你们一样,对学习没有兴趣,总是喜欢玩乐。我以为我还年轻,有很多时间可以浪费。但是,当我真正需要知识的时候,我发现我什么都没有学到。后来我意识到我错了,我开始努力学习,开始珍惜我的时间。我希望你们不要重复我的错误,要珍惜你们的青春,好好学习。”但学生们总是不屑一顾。他们觉得这些道理与他们的生活毫无关系,只是一些老生常谈的话题。那一刻我才明白史铁生的那句:“十几岁的时候无意间打出的那发子弹,十年后击中了二十几岁的我。我想把我老师说的话原封不动送给我的学生,当年的我没听懂,现在我的学生也没听懂。我曾经也觉得老师讲的都是些虚无缥缈的东西。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历的积累,我才发现这些道理其实是用亲身经历堆积起来的遗憾。我面对眼前这些和我当年相似的学生,我感到无比的心疼。他们把大把的学习时光挥霍在无意义的事情上,浪费了他们的才华和潜力。我开始尝试用我老师当年教育我的方式去引导他们。我告诉他们我的故事,告诉他们我曾经的错误和后悔。我希望他们能从我的故事中吸取教训,希望他们能珍惜他们的青春,珍惜他们的时间。可是他们真的不是那时候的我,那时候的我被老师说,是羞愧的,是难过的,是错了会改的,不是现在他们这样嘻嘻哈哈抬杠的。我开始思考,也许我需要换一种方式来和学生们沟通。于是,我开始尝试与他们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我发现,原来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故事和经历,他们也在寻找着自己的方向和意义。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重新审视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二、认识教师角色的重要性

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肩负着培养祖国未来栋梁之重任。马丁.路德.金曾经说过:“教育是改变世界最强大的武器。”教师肩负着培养未来的人才、传承文明的重任,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的成长和整个社会的发展都具有深远的影响。首先,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和引导者。教师通过教授学科知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造力,为学生打开知识的大门。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是发展思维能力.”教师的教育方法、教学理念和教育价值观都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发展轨迹。其次,教师是学生的榜样和引路人。教师的言行和行为会影响学生的道德观念、价值取向和人生态度。孔子曾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句话表达了教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成为有担当、有责任感的社会公民。此外,教师还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教师通过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历史上有许多伟大的科学家、思想家和历史名人都受到了优秀教师的启发和指导。例如,牛顿被他的导师伽利略所启发,成为了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苏格拉底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思考人生的意义,对西方哲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三、认知自己

为什么做老师?教育是一项具有深远影响力的伟大事业。作为老师,我可以直接影响和塑造学生的未来,帮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我愿意将自己所学的知识、经验和智慧传授给下一代,帮助他们打下坚实的基础,以便他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取得成功。我相信教育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甚至改变整个社会。作为老师,我有机会参与到这个伟大的过程中,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而且教育工作也是个人成长的过程。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我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能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凭什么做老师?我始终保持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和敬业精神,不断追求专业成长。通过参加培训、学术研讨等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学生的需求。经过多年的学习和积累,我具备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在教育和教学实践中,我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如课堂管理、教学设计、评价方法等。这使我能够更好地组织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也能够与学生建立起融洽的师生关系。我相信,一个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富有激情的老师,更容易获得学生的信任和尊敬。

做怎样的老师?我时常问自己:“我这样做是在给与孩子力量,还是在挫伤他们”。这源于我对教育的理解和对学生的关爱。教师看待学生的眼光决定了学生的未来。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关注他们的个体差异,尊重他们的个性发展。要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创新精神。对于表现不好的学生,要善于找出学生不当行为背后值得肯定的动机,让自己喜欢上学生。要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传递正能量。

四、更新教育理念

教育是用生命影响生命,教学是帮助学习者学习。一个好的教师,他的言传身教都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他们会用自己的热情、关爱和专业精神去感染学生,激发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人生的热爱。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生命也会得到升华。正如古人所说:“教育者,所以使人充实其志也。”当一个教师用心去教育学生时,他的生命也会因此而变得更加有价值。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学习。一个好的教师会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求,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他们会耐心地引导学生,一步一步地解决问题,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逐渐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还能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这意味着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不仅要关心他们的学业成绩,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人际交往等方面的问题。教师要努力培养学生的品德,让他们学会尊重他人、关爱社会、热爱祖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

能力为重,培养综合素质应用人才。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经济的全球化,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不仅要求具备专业技能,更要求具备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因此,以“能力为重,培养综合素质应用人才”已经成为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往往过于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了实践能力的培养。然而,在现代社会,知识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单纯的理论知识已经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因此,课堂教学要转变观念,要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和成长,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育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学生的知识技能培养,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方面的培养。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课程和活动,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增强自信,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人际沟通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导学”能力是关键。传统的教育方式往往是老师在讲台上讲解,学生在下面听讲,这种单向的教学方式容易让学生产生厌倦感。而导学为主的教育方式强调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在导学的过程中,教师不再是知识的传授者,而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助手。教师通过设计合理的学习任务,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教育方式有助于学生形成自主学习的习惯,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这种教育方式下,教师需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及时发现学生的学习困难,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同时,教师还需要不断地调整教学策略,以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真正掌握所学知识。在导学的过程中,教师鼓励学生进行合作学习,通过小组讨论、课题研究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同时,教师还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这种教育方式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五、对教育未来的展望与期许

我们要关注教育的创新性。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知识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传统的应试教育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的需求。我们应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他们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这就要求我们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再者,我们要关注教育的人文性。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培养人的过程。我们应该关注学生的德育、体育、美育等方面的全面发展,让他们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都得到充分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加强体育教育,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美育教育,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加强劳动教育,让学生学会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最后,我们要关注教育的国际化。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我们不能再局限于国内的视野,而应该拓宽国际视野,学习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回顾我的教育之路,我深深感悟到教育是一项伟大而神圣的事业。作为一名教师,我要时刻保持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责任感,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水平和教学能力。我要以躬耕教坛的精神,为国育才,培养出更多有才华、有品德、有能力的人才,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我坚信,只要我们每一个教师都能坚守教育的初心,用自己的真诚和热情去关爱每一个学生,用智慧和汗水去浇灌祖国的未来,那么,我们的教育事业必将蓬勃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力量。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电话:0759-6632201 传真:0759-6632201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