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躬耘教坛,立德树人向未来

 体育与艺术学院 李怡

 

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十多年前,我怀着对太阳底下最光芒职业的热切憧憬,抱着对祖国教育事业的无限向往,扎根于教育这片热土上,日夜兼程,风雨无悔。我始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任教的这十多年里,我以身作则,刻苦专研教学教育业务水平,并注重在自身专业领域方面继续学习和深造。时代在变化,学生对知识的渴求也在不断的更新,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职业素养,才能用新的方法去教育学生,才能取得好的教育效果。

一、修身养德,用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如果教师们具有高尚的品德、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负责的精神、潇洒的风度等,这些势必会对学生的成长起到重要的影响。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深深体会到教师的人格魅力之重要。教师这一行与其他职业不同,是一个以人格培养人格、以灵魂塑造灵魂的职业,整个教育过程是一个教育人、影响人、改造人、培养人的过程。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拥有渊博的知识,更要具备良好的师德。教师的言谈举止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一生。

教育,不仅要求学生在学业上有所收获,更要使学生学会如何做人。教师要修身养德,用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许多研究表明,青少年接受知识的过程,也是个性与品德形成的过程,尽管社会环境、家庭等因素对青少年的个性形成和品德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但教师的影响作用最大。作为一名高职学校的教师。现代教育要求我们,不是把自己铸造成学生敬畏的“严师”,而是铸造成学生心悦诚服的“良师益友”。一个要让学生真正喜欢的教师,不应该只有严父的面孔,更要有慈母的心肠。高职院校的学生已不再是读死书、不问世事的娃娃,他们渴望独立,渴望创业、渴望拥有成功与辉煌,他们把理解万岁挂在嘴边,是因为他们希望得到尊重。如果教师能在恰当的时间里给学生讲述自己的求学史、创业史和一些人生感悟,用真挚的情感去感染、教育学生,不仅会提高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能重要的是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斗志,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教师学识越渊博,身心越健康,对学生的吸引力就越强,教师的教学效果就越好。俗话说:“名师出高徒”。没有高质量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就没有高质量的人才。古往今来,许多有学识、有才能的教师培养出了很多成名的学者。如古代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就有“贤人七二,弟子三千”之美誉,这足以说明教师的学识对学生的成才起着巨大的作用。通过分析得到,教师真正的“魅力”所在就是拥有渊博的学识与精湛的教艺。教师有令学生折服的学识,学生就会爱戴、尊重并喜欢教师本人,就会愿意接受他所尊崇的人的教育。

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逐步重视,地方职业教育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在新形势下职业院校的教师必须要转型为复合的“双师型”教师,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作为体育与艺术学院一名健美操教师,我为了教好专业课程,利用业余时间翻书本、查资料,虚心请教,刻苦专研:加强培训,到先进的学校、企业去学习进修、参观、取经,结合本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去进行教学,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在课堂上,我以小组合作的模式进行教学,将自己从一个只是传授知识的“独奏者”演变成一个帮助学生去发现,组织引导学生去学习的“伴奏者”,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通过分组学习及期末教学成果展示等方式,激发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兴趣,从而大大提高学生的到课率及期末的通过率。我还注重课堂教学的德育渗透,结合当前形势,要求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毕业后为家乡经济建设做贡献。做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引路人。

三、教师的榜样示范对学生的影响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育人者必先行为示范,为人师表,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具有示范性。在教育的历史发展中,为人师表已成为对教师最起码的道德要求,从思想作风到生活作风,从言行到举止,从心灵到外表,都作净化社会风气的表率。“命令只能指挥人,榜样却能吸引人。”教师本身就是一块丰富的教育资源,所以,教师应模范履行师德规范,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良好的师德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赖,以自己高深的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影响学生。

作为体育与艺术学院一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及“双师型”教师,我在积极完成常规教学工作的同时,还认真做好课外体育训练工作,担任学校健美操校队训练工作期间我认真负责,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并平等公正的对待每位学生,维护学生权益。在训练中我始终坚持循循诱导,再加上勤于辅导学生,帮助学生克服困难,让学生能够轻松训练,乐于训练,训练成绩自然就提高。学校健美操队在我的带领下,多次参加校内外演出及大型比赛比赛,取得不俗的成绩,并多次在全国及广东省的比赛中获得多个第一名和特等奖一等奖的好成绩,作为带队老师,更多次被评为全国和广东省“优秀教练员”的称号

教师,三尺讲台度春秋,但我乐在其中,因为在我心中,教师不仅是职业更是事业,教育对象不仅是学生更是未来。作为教师的我们更要把仔细负责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力争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用教师的职业道德衡量自己、鞭策自己。我要为学生的未来以及自己的人生追求不断地完善自我,在照亮学生的同时努力照亮自己。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电话:0759-6632201 传真:0759-6632201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