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教书育人需以“德”为范

生物与健康学院  梁柱国

不知不觉间,在广东文理职业学院教师岗位上已经工作快十年一路走来,感悟特深。职业道德是每个工作人员都必须具备的基本品质而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具备的就是良好的师德,这也是教育工作者的灵魂

 社会从古至今,人从少到老,始终要求做人要立“德”,在教师年度及聘期考评五大方面 “德能勤绩廉” 中 是把“师德”作为首要标准;教师资格认定、岗位晋级、项目申报和评优奖励中,提到要“以德为先”;在2021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到要强化师德“切实把师德评价放在首位”。

东汉哲学家王符说:“德不称其任,其祸必酷;能不称其位,其殃必大。”不管身处何位置,必须具备相应之品德。教书育人的岗位虽然平凡,但是承担的任务却有千斤重,正所谓“教育为重、德育为先”。教师除了是传授课本知识的授业解惑者还是塑造学子完美人格的传道者随着在讲台上的岁月流转,不经意间便会有成千上万的学子沐浴于你的德行之中,夸美斯曾说过:教师的职务是用自己的榜样教育学生。学生具有向师性的特点,教师的言论行为、为人处世的态度会对学生具有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教师日常的言行相当于无意中在学生心中埋下一颗种子,种子随着学生的成长也开始发芽生长,它会影响学生今后的人生方向。可见,树立高尚师德是何等重要。

“德”为范,有利于提升自身的“德”。有些教师以为自己的水平和能力靠前便不愿继续虚心学习;有些教师,认为在日常工作中,要以教学水平为主,其他方面为辅,从未重视“德”的学习;有些教师,虽然自身有一定的品德基础,但缺少完善和提升自己德行的行动。学无止境,古往今来,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模范人物,他们“德”的闪光点,照耀着前方的道路,引导我们前进。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陶行知先生无私奉献,心怀大我张桂梅同志“树中华教师魂,立民族教育根”于漪老师,他们的先进事迹使我们对师德的内涵有更深刻的理解,给我们树立起一个个教书、做人的标杆,激发了我们快速形成教育使命和人生信仰如果我们教师能细细品读榜样人物的事迹,去体会榜样人物的力量感受榜样人物的品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自身的师德建设一定会大有长进。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我始终坚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自身思想政治教育的“必修课”,把《为了和平》、《人民的小康》等影片作为自身思想政治教育的“仪表镜”,把教书育人楷模的先进事迹作为自身思想政治教育的“指明灯”,把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作为自身思想政治教育的“警戒线”。久而久之,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思考,不断地总结,无形中就塑造了自身的“德”,完善了自身的“德”,提升了自身的“德”。

“德”为范,有利于形成教育对象的“德”。德虽简单一字,但含义深远,如果向学生单纯以说文解字的形式传授“德”的真言,恐怕没有几个能参透当中奥妙,更别谈去履行。但当教师按照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做好行为规范时,便会使具体化更加通俗易懂从而使学生在形象的榜样中受到教育和启迪。车尔尼雪夫斯基说:教师把学生造成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这种人。我们经常说,要给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而我们作为老师,更需要提前整齐规范地扣好纽扣作为榜样;教师被称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塑造学生具有传承创新,责任担当的灵魂,首先要塑造自己高尚的灵魂,德高为范,才能教书育人。所以教师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教师首先要以身作则,高标准地把事情更好,更具有示范性。在我任教的《微生物检验技术》、《理化检验技术》等课程中,课程里面的每一个实训内容,都要求要严格按照标准流程来进行操作,才能让我们得到准确的检验数据,所以我给学生演示检验操作之前,会详细阅读检验员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在操作过程中,始终都保持动作的规范性,不敢有半点松懈,在学生的实操过程中,我会时刻关注他们的操作手法,及时纠正他们的错误,生怕影响到学生日后工作中职业素养的形成。教师作为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所以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时刻鞭策自己要以身作则,言行举止一致

“德”为范,有利于推进社会的“德”。德与社会是永远不会分离的两个主题,科技发展,社会改革,总体来说改革的主流是好的,但是也难免会出现师德失范的问题,长期以往,不做修补,国度之德,将会荡然无存。所以我们在社会飞速前进的同时,需要勿忘初心,坚持铸师之魂—“德”。教师以“德”为范,在影响着自身和教育对象的时候,他们自身形成的“德”也会影响到身边的人,以一传十,以十传百,以对数级的发展速度渲染德之真谛,无疑也就推动了整个社会“德”的前进步伐。我们经常会听到幼儿园小朋友或者小学生说,“这个动作是老师教我要这样做的。”“这个作业是老师教我按照这个格式去写的。”“这篇文章是老师教我要这样去读的”……,由此可见,教师的行为会影响到学生的行为观和认识观,同时学生的行为也会影响他们的家人,从而快速提高社会上带“德”群体的数量,提升社会上带“德”群体的素质,营造社会上良好的“德”氛围。我在讲授《营养学》课程的时候,贯穿整个教学过程的思政目标是学生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培养正确的生活方式,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所以我会要求学生在提升自身素养后,把更多的营养和健康的知识传播给身边的群体,从而增强学生的使命感以及社会责任感,有助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利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三尺讲台,方寸之地,身站其位,必须“德”。 “德”是为师之本,为人类的灵魂。我们要“修师德,强师能,铸师魂”,为人师表不断提高师德,以身作则,让良好的师德,可以撑起教育的蓝天!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电话:0759-6632201 传真:0759-6632201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