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高校政治辅导员要有“五心”

湛江现代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处  余小燕  尤妙娜

 

作为大学里的一名政治辅导员,在学生的德育思想教育工作中,如何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转化问题学生、鼓励和帮助学生确立远大的理想,并与他们建立起良好的师生、朋友关系,使他们无论是在学习上、生活上还是思想上,都愿意与我们沟通交流,常常使广大德育工作者都在认真思考和心烦。特别对于刚从象牙塔里出来走向工作岗位的年轻辅导员,他们在没有实践经验作为指导的情况下,从事工作就更显得无从入手。经过一个学期的实际工作,我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体会是:只要用心,就有收获。

曾有一位名人说过:用心地去聆听一下这个世界吧,你将会发现许多意外的惊喜。在我们生活的空间里,存在着很多令人欣然、令人振奋和令人喜悦的美妙的事和物,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感受得到的,问题在于他是否用心地去感受、去体会了。

韩愈曾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而在我们今天的高等学校里,授课老师往往只是完成授业解惑这一责任,他们更注重于对学术的研究反而忽略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但是,我们政治辅导员的工作包涵了传道授业解惑的全部内容,因此,我感到我们德育教育工作者肩上责任的重大。

作为一名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者,我认为我们应该经常反问自己:我用心去做了吗?用心体现了一个人对工作的责任感、对事物的专注和热爱,因此,这里的,包括了以下五心:公心、爱心、诚心、信心与恒心。五心体现在学生政治思想工作的各个层面,要想在工作中取得成果,这五心缺一不可。

一、 公心——“五心的基础、前提公心是指公正之心,是责任感的体现,是五心的基础,是我们作好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前提。教师是世界上崇高的职业,这一职业的性质要求教育工作者对教育事业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对工作极端地负责任。作为辅导员,每天都要面对许许多多不同的学生,处理各种各样大小的事情,事物性的工作比较繁重,工作不分8小时外8小时内,节假日还要加强值班,涉及到学生工作的事情尤其是突发事件要随召随到。因此没有公心与责任心,我们在工作中就不会投入,也不会尽力。

下一页
本文共 5 页,第  [1]  [2]  [3]  [4]  [5]  页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电话:0759-6632201 传真:0759-6632201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