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

 

天才出于勤奋。

俄国的门捷列夫曾说:“没有加倍的勤奋,就既没有才能,也没有天才。”这句话说的没错,人只有勤奋才能获得更多的知识,更多的才能,才会出现天才。知识无偏心,谁勤奋它就属于谁。勤奋学习的人,总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因为勤奋是通往成功的路径,所以说,成功与勤奋是分不开的。

战国有个人叫苏秦,他很想干一番大事业,但由于他学识不够,找不到合适的事情。于是他就下决心发愤读书,读到深夜,要打盹了,就用锤子往大腿上刺了一下,鲜血直流。他就这样刻苦勤奋学习,持之以恒,最终成为战国时期的政治家,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锤刺股故事。苏秦的成功离不开他的勤奋,所以说,要想有所成就,取得成功,成为天才,那么勤奋刻苦是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美国的斯蒂芬.金是国际著名的小说大师,他的经历十分坎坷,他曾经潦倒得连电话费都交不出,被电话公司切断了他的电话线,后来却成为了世界著名的恐怖小说大师。他的秘诀很简单,就是勤奋。他的故事告诉了我们,灵感是从来不会拜访懒汉的,勤奋才会出现灵感,勤奋才会成就人才。天才不是仅靠自己的天资,还要付出汗水。天才出于勤奋,只有加倍的努力,加倍的勤奋,才有所作为。

有人说顺境出人才,也有人说逆境出人才。我认为这两种说法都是片面的。因为环境对人的成长来说,只是一个外在因素,人是否成才,决定于每个人的内在因素——即他能否勤奋读书,只有勤奋读书的人才能出人才,每个勤奋读书的人不一定成才,但成才的人却一定是出自勤奋读书的人。

我国北宋时期的欧阳修,他幼年丧父,母子俩的日子不好过,母亲为了节俭开支,克服没有能力买纸笔墨砚的困难,亲自用芦苇,木炭作笔,在土地或沙地上教他认字。两年后,他已经能认识几千个字了,他很懂事,懂得母亲的艰辛,为此他读书很用功。但要读书,就得买书,买书就需要钱,家里没有钱,只好向别人借书来读,只要借到一本好书,就不分昼夜地抄下来,在约定归还的日子,把书如期还归主人。他还要求自己把好的文章抄下来,能默写,最终成为北宋著名的文学家,史学家。他勤奋读书的佳话,有力地说明了天才出于个人的勤奋,不一定与顺境逆境有密切关联。

有优越的环境、天赋也不一定成才,光有环境天赋,不知勤奋读书,永远只是一个“聪明”的白痴。先天的条件优越,但后天不努力,同样会碌碌无为。宋代方仲永天资智慧,但不知后天加以努力,最终落得“泯然众人矣”。美国发明家爱迪生的成功,不是很好地验证了“成功就是百分之一的天才加上百分之九十的努力”这句话吗?

自古至今,成功成才的人数不胜数,无论天赋高低、环境善恶、背景好坏,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勤奋。即勤奋出人才。

 

10级商英1班 钟苑婷)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