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那些真心想要珍藏的记忆

 

前序

岁月就像一条河,左岸是无法忘却的回忆,右岸是值得把握的青春年华,中间流淌的,是年轻的热情和成长的思考。大一在一眨一闭中已成为我记忆里的一个片段。我知道人在成长的路上总是会丢失一些东西,不管你愿意或是不愿意,所以我想把逝去的大一时光折成信笺,放到记忆的口袋里。

初遇我的大学

2010年。九月。金菊肆意灿烂的季节。

2010912号,像所有新生一样,揣着年轻人的满腔热情和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我来到了我现在的大学——湛科院。依稀记得初见这个学校的感觉,找不到一个可以准确描述它的词,就觉得它是一个城乡结合部,一所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性大学。细细观察,感觉这学校各方面都不错,基本设施完善,校园环境也相当优美,就这样,我成为了湛科院的一名大一学生。那时候的我,有点懵懂,有点天真。

成长在我的大学

大学,心在成长。梭罗在《种子的信仰》中曾写道:人,无法选择自然的故乡,但可以选择心灵的故乡。所以,在大学这个逸远的精神家园里,我们要学会成长,学会为自己留下点什么。

成长中总有些事情是令人难以忘记的,就像歌曲中的那样,“我们都在怀念过去。”现在回忆起大一的那些事儿,有些经历不管时隔多久,依然记忆犹新。

大学初体验——军训。十五天的军训生活,我们痛苦并快乐着。

那时候,我们白天训练,晚上还要开会,生活十分忙碌,但恰是这种忙碌给予了我们精神上的充实感。训练的时候,教官是很严格的人,对他的学员们也总是很负责的,很多时候,我们要在烈日下站好几个小时军姿,即便是下雨天也不曾中断过。但是不训练的时候,教官也是个幽默的人儿,时常跟我们开些小玩笑。军训也让原本是陌生人的我们变成了朋友,甚至是知己。虽然十五天的军训让我们的皮肤变得黝黑,但是却锻炼了我们的体质;十五天的军训虽然很辛苦,但,我们是那么的快乐。

永远都忘不了大学的第一门课——开学典礼,至今我还能记得大会上领导的谆谆教导,那对于每个新生而言都是一次全新的心灵洗礼。

谈到大学,必然会谈及大学情。大学里有珍贵的友情、有甜蜜的爱情等等。我的大学,友情显然最为重要。大一那些和舍友打闹的日子总是那么快乐,那么美好的。有那么一个人,和我有着难得的默契。你还记得吗?那时候的我们总爱一起做作业,一起吃饭,一起散步。有时候我们会抱着几本厚厚的书约好到阅览室学习,但是半天下来,作业没做完,就只看了几张报纸,然后每次从阅览室出来就会习惯性地相互调侃,然后一起大笑,笑得无厘头,看到旁人因为我们莫名的笑而露出的滑稽表情,这时我们往往会相互对视一会儿,接下来笑得更欢。偶尔我们也会拌拌嘴,吵吵架,通常是当天吵,隔天就忘,然而我们的感情就是在这样欢笑交织泪水的生活中得以升华。

大学,梦在起航。生命永远只存在两种状态,行走或者停留,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为某个风景驻足歇息,再继续起程。大学是一条起跑线,是我人生另一段故事的开始。我大一的梦想很简单,就是努力过好每一天。所以那一年我认真地过着我想要的生活,参加了许多社团活动,做了许多不曾做过的事情,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我认为真正的灵魂总是在路上的,而这条路可以是一本书或是一段旅行。所以,大学的我依旧喜欢读书,依旧喜欢行走,喜欢在旅途中收录一些鲜为人知的小故事。现在回想逝去的那些日子,除了睡觉,学习,做的最多的事就是看书还有研究旅游攻略了,尽管有很多旅游计划至今还没得以实现,但我们确实为这些计划做了一定的努力,所以不曾遗憾。

大学生活有喜有悲,有了某些经历,自然也会衍生某些感悟。

似乎每个年龄阶段都有着它特定的快乐和烦恼,大学已然不是天真和冲动的年纪了。大学的我们有的更多是担忧和迷茫。少年时的我们总是有着太多“乌托邦”的幻想,而现在的我们喜欢制定一些实际性的目标,是的,不可否认,我们比以前更为成熟了,做事更为沉稳了,如果说少年的我们是青苹果,现在的我们便是那成熟的红苹果,少了几分青涩,多了几分郁香,尝尽了青春的苦涩后,我们渐褪了少年轻狂和毛躁的青色;如果说少年时的我们是顽石,现在的我们便是那圆滑的鹅卵石,经历了时间的冲刷后,我们磨平了那带危险系数的性格棱角。是的,大学这一路,我们都在变化。我们都在成长。

情系我的大学

当我把时光折成信笺时,校园里的桂花正打闹得火热。夜晚,桂花飘香。像昔日一样,喜欢在校园里漫步,环顾着周围的一切。时间是会让人爱上一些东西的。一年半时间也让我在不知不觉中对这个学校产生了感情,我爱这里的人,爱这里的花花草草,爱我每天都得走上遍的校道,爱我曾经在这里留下的点滴……

有人说,大学是人生中最有价值的生活阶段,它会永远活在年轻的岁月里。是的,大学是一段值得珍藏的日子。哪天我毕业了,我想我会更加怀念我现在的日子,想念我现在的同学,思念我现在拥有的一切。情系我的大学!

后序

大学,心在成长,梦也在起航。成长,总有一些东西会变,总有一些东西不变。偷一点徐志摩的潇洒,让那些珍贵的足迹,那最初的爱和最初的热情,都变成一张张信笺,珍藏在记忆的口袋里,陪伴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上渐行渐远。

 

10级商英1班 冯小菊)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