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服人  以才教学——记我院青年讲师李贵龙

 

李贵龙老师常讲:“课堂上无不可学的知识,从社会到人生,从胆量到气魄,从知识到技能,从说话到做事,到处是可见知识,遍地是无字文章。”他自己就一直切实践行着这个理念。

李贵龙自200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广东文理职业学院文秘专业工作,于2012年成为文秘专业负责人,同年9月晋职为艺术与传媒系系主任助理。他读大学时主修的是中文专业,对文秘专业并不熟悉,转型的过程是比较困难的。在接手文秘专业后,他将文科型的理论课换为实践性和针对性都比较强的应用课。身为系主任助理的他现在带文秘专业四个班的课,经常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与家人的相处时间也不多,不免偶尔会受到家人的埋怨。

在李贵龙的教学观念里,师德显得尤其重要,他工作尽职尽责,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希望能从道德上感化学生,对他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他总结出了几个管好课堂纪律的要点:首先是要让学生定心,开学上的第一堂课就要给学生留下一个好印象,因为第一印象会影响到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以及学生往后对待老师的态度;其次是要经常关心学生,留心他们的学习状况,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学习或生活上的难题;最后就是要纠正一些学生的过错,并指导、监督他们,带他们走到正确的道路上去。受他的影响,文秘专业学生在来校后都实现了较大转变,大家从心里敬重他,现在基本上已没有谁在课堂上开小差、听歌玩手机了。

李贵龙在教学上也是很有创新的,他制定出了更切合专业建设和职业发展的文秘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其独特的教学模式被学院督导室主任任命为“问题教学法”。他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把知识传授和专业技能培养融于一体,将每节课的知识转化成几个问题来讲,课堂上注重频繁与学生互动,提一些他们能够回答得上来的问题,这不但提高了学生上课的热情,巩固了他们课上所学的的知识,还培养了他们的自信和竞争意识。

他经常鼓励和引导同学们去报考秘书职业资格证书,自身已经取得高级技能证书的他处处都给学生做榜样,打算以后再去参加更高一级的技师考试。他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取得相应等级的秘书职业资格证书,从而增强自己将来在严峻的就业环境中的竞争力。在他的带领下,各级文秘学生在学校提倡的“双证毕业”道路上都走在前列, 2012级文秘班有17位同学取得中级技能证书, 3个取得高级技能证书,20132014级的同学也都积极踊跃地加入了报考的行列。

李贵龙老师一直从事民办教育教学改革,自2011年起连续四年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师,2014年被授予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称号,2015年获评学院“教师名师”。工作以来,他还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在《佳木斯大学学报》和《忻州师范学院学报》等省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篇;教学改革课题《职业教育文秘专业课程教材改革研究》获得2014年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立项,课题编号为GDJY-2014-B-b158,他主编的高职高专“十二五”规划教材《新编秘书写作》已经由现代教育出版社出版。

 

 

 

2013级新闻班 黎春微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