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教书育人,凡事敢为人先

——记我系青年教师李敏

 

自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李敏老师立志要做一名教书育人的园丁。20179月,凭借丰富的知识积累和过硬的法律素养,李敏老师成为人文系的一名法律老师,依靠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坚韧毅力和对教师职业的热爱,迅速融入教学环境,积累教学经验,总结教学方法,立志教书育人,凡事敢为人先,在平凡的岗位上面“甘为孺子牛”的默默奉献着。

一、立志教书育人,勤勤恳恳,教学总是第一位

作为一名新老师,李敏老师常常备课到凌晨,她不仅要把书本的内容简单化、常识化、体系化,更要让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此备课的内容不仅有书本知识,还包括最新的司法解释,最新的法律修改,最新的案例,追求“三新”并没有刻意增加了讲课的难度和深度,反而激起了学生学习热情,收获了学生一致好评。为了更好的教学,李敏老师勤勤恳恳,周末休息时间跑图书馆充电,工作日晚上备课寻找案例,脑袋里时刻装着学生。在20186月,李敏老师获得学院青年骨干教师的荣誉称号。

工作中,李敏老师抱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心态。在课堂中不断丰富自己的教课技巧和经验,以赤子之心回馈学生,经过一年的砥砺前行,教课技能有了较大的提升。在2019516日学院举办的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说课比赛中,李敏老师依靠PPT页面的有序展示,最新案例的引入,新颖的教学方法,荣获人文社科组的第一名。

二、凡事敢为人先,开创新思路授课育人

教学上,李敏老师始终坚持学以致用。为此,她充分利用学院的“模拟法庭”实训室,通过独特的情景设置法、案例分析法和模拟庭审法带领学生学习法学课程。让学生学知识,用知识。依靠模拟法庭课程的开展,学生更好的理解程序法和实体法的内容。同时,对于《法律文书写作》等课程有一定的借鉴指导作用。正所谓新思路授课育人,李敏老师下一步设想是联系执法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工作人员进入课堂定期为学生答疑解惑。

三、实践是检验教学的最好方法,“孺子牛”默默行动着

李敏老师认为,学生最终是要进入社会的,在社会中的实践获得的经验才是学生安身立命的根本。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业及生活,也要从实操中提高学生的法律知识。为此,李敏老师多方沟通,在20195月至6月期间,带领法律专业的学生多次深入廉江市及湛江市开发区的公安机关,参观公安机关的执法办案场所,让当地民警讲解执法办案的流程,并结合当前“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的形势,与当地公安民警有深入的交流。看着法律专业的同学们认真地向公安民警提问户籍信息以便深入开展农村老年人赡养的数据统计、询问如何避免电信诈骗、了解刑事案件的办理流程,李敏老师颇为欣慰。同时,李敏老师指导学生代表学院参加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李敏老师都给予学生关心和帮助,抽出自身时间和学生进行学习交流,促进学生学习、实践能力的提高。

丰富的文化底蕴,高超的教育智慧,宏阔的课程视野和远大的职业境界,这些都是李敏老师不断追求的更高境界,立志教书育人,凡事敢为人先,李敏老师在教书育人的路上“孺子牛”般地默默奉献着。(文/王艳芬 编辑/钟文 审核/李贵龙)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招生专线:0759-6655555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