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思想政治理论课汇报会和公开课助推迎评工作

近期,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并为迎接2011年11月广东省教育厅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开展的评估活动,人文艺术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向学院分管领导作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汇报,并举行了公开课。

2011年3月22日下午,为进一步了解我校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学院分管教学的张石峰副院长会同教务处的领导听取了人文艺术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的教学工作汇报。在汇报会中,人文艺术系莫华生副主任指出,为提高思政教研室年轻教师的教学质量,本学期举行两次公开课,分别由王晓莹老师和霍进凤老师来主讲;同时还要加强年轻教师的教研水平,每学年完成一篇教研论文;莫华生副主任还对教学档案和教学管理制度作了说明和要求。王晓莹老师就课堂教学管理问题作了汇报,在会上得到了教务处龙成和处长的指导和建议;王老师还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内容提交会议讨论,在会上得到了张副院长和龙处长的指导和帮助。张副院长还对思政教研室提出了下一步的要求,指出要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和科研课题申报工作。

2011年3月28日下午,为检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阶段性教学成果,人文艺术系思政教研室举行了公开课,主讲教师为王晓莹老师。本次公开课以"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为主题,深入展开讲解,注重课堂互动和课堂教学效果的检测。课程结束时,发放了调查问卷,以不记名方式调查了学生对课堂教学效果的评价。统计表明,98.3%的学生对本课的综合评价为优良,其中综合评价为优的占76.3%,无一不良评价。学院张石峰副院长、教务处陈德兴老师、人文艺术系莫华生副主任、钟华秘书以及思政教研室的专任老师到场,听取了本次公开课。

课程结束后,莫华生副主任组织听课教师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评议。学院领导、教务处以及思政教研室的领导、老师对王老师的公开课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师生互动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思想政治理论课汇报会和公开课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下一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还将举行系列活动,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和迎评工作的深入进行。相信在学院和人文艺术系的领导下,在思政教研室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评估一定能够顺利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也一定会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课程。

(王晓莹供稿)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