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湛江现代科技职业学院

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自评报告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根据《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暂行)》(教社科[2011]1号)的规定要求进行了逐项核对,现将自查结果和整改进度表报告如下:

一、自查结果

1.组织管理

1.1领导体制:达标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是直属学校党委领导的二级机构,由分管校领导具体负责。

1.2工作机制

1.21 达标

每年召开一次以上的校党委或行政会议,专题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并能够及时落实会议决议。

1.2.2 达标

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学期分别到堂听课2次以上,定期听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汇报,并解决实际问题。

1.2.3 达标

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列入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并在五年内建设成为学校重点课程。

1.2.4 达标

学校宣传、人事、教务、财务、科研等党政部门和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各负其责,相互配合,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立项、社会实践、经费保障等各方面政策和措施。

1.3.1 达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作为直属学校领导的、与学校其他二级系行政同级,承担全校专科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1.3.2 达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要负责人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的学科背景、学历和职称,未兼任其他二级系的主要负责人。

1.3.3 不达标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国内外主要社科期刊、声像资料不足,传真机欠缺。

1.3.4 不达标

学校在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正常的行政事业费的同时,专项经费为规定的70%,尚未达到在校学生总数每生每年20元的标准。

2.教学管理

2.1管理制度 达标

教学管理制度健全,建立集体备课制度、听课评课制度、学生评课制度以及教学质量监控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并认真执行各项管理制度。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课件、教学进度表、教材以及试卷、试卷分析表和评分标准等教学档案齐全。

2.2课程设置

2.2.达标

按照“05方案”的要求,我校专科生开设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以及“形势与政策”课,落实课程和学分及对应的课堂教学学时,无挪用或减少课时的情况。

2.3.1达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均适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思想政治理论课统编教材。

2.3.2达标

“形势与政策”课根据教育部下发的教育教学重点来组织教学,选用中宣部和教育部组织制作的《时事报告(大学生版)》和《时事》

DVD作为学生学习辅导资料。

2.4课堂教学

2.4.1 达标

课堂规模不超过100人,积极开展小班化教学

2.4.2 达标

合理安排课堂时间,课堂讲授、互动和播放教学视频相结合。

2.5实践教学 不达标

实践教学纳入教学计划,落实学分、教学内容、指导教师和专项经费,但尚未建立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2.6教学方法改革

2.6.1达标

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改革,适用情景教学法、辩论教学法、情感教学法、实践教学法、暗示教学法、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法、案例教学法、专题式教学法和互动教学法等开展教学,采用电化教学手段优化教学效果。

2.6.2达标

改革教学评价方式,建立了融“平实作业、平实考勤、课堂表现、期末考试和实践调查报告”为一体的考试考核评价体系。

2.7教学效果 达标

列入校级教学成果类奖系列评选之中,积极参评校级以上“精品课程”、教学成果奖、“精彩”系列等评选活动。

3.队伍管理

3.1政治方向 达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的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3.2教师选配

3.2.1 达标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按师生比1400的比例配备。

3.2.2 达标

兼职教师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相关专业背景,按学校有关规定考核合格。

3.3培训上岗

3.3.1 达标

新任专任教师参加岗前培训,持证上岗,所有专任教师参加省级组织的示范培训或课程培训或骨干研修。

3.3.2 不达标

开展社会实践和学习考察活动不够

3.3.3 达标

安排专任教师进行脱产进修,每人妹4年至少一次。

3.3.4 达标

鼓励支持专任教师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博士、硕士学位。

3.4职务评聘

3.4.1 达标

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技术职务高级岗位比例高于学校重点学科高级岗位设置的平均水平,未挪作他用。

3.4.2 达标

教师获得的教学成果类奖项、被有关部门采纳并发挥积极作用的社会调研报告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评定的依据。

3.5经济待遇 达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津贴和课时补助等纳入学校内部分配体系统筹考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量、课酬计算标准与其他专业课教师一致,教师的实际收入不低于我校相关专业院系教师的平均水平。

3.6表彰评优 达标

纳入学校各类教师表彰体系中,并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确定一定比例,进行统一表彰。

4.学科建设

4.1学科点建设

4.1.1 达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设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首要任务是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服务。

4.1.2 达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不办本科专业、不招收本科生。

4.1.3 达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骨干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骨干。

4.2科研工作 达标

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创造条件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参评各种科研成果奖等。

5.特色项目

5.1教学改革特色项目 不达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经验尚未在全国或全省得到一定推广。

5.2其他 达标

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课题以及精品课程建设和社会调查实践活动等特色项目。

二、整改进度表

为迎接今年11月份省教育厅对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评估,我校正积极对照粤教思函[2010]87号文件中规定的要求进行整改,争取每项评估指标都达到合格以上。

1、最近半年内,进一步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图书资料、国内外主要社科期刊、声像资料等,进一步配备办公设备,如传真机、摄像机等。

2、最近半年内按照在校学生总数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配齐专项经费,用于教师学术交流、考察等,并随着学校经费的增长逐年增加。

3、最近12年内,建立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4、今后每学年安排专任教师开社会实践和学习考察活动。

5、最近五年内,争取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经验在全省得到一定推广。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2011年4月     

 

学院地址: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78号 邮编:524400

Copyright © since 2006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  粤ICP备12032275号